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西部世界2》
  • ·无标题
  • ·IPTV院线

《西部世界2》

机器人欲人类世界

  

征服剧迷坐等两年,《西部世界》第二季终于来了。《西部世界》是HBO发行的科幻类连续剧,创意源自1973年同名电影,2016年第一季播出时就获得非常好的口碑,烧脑、高深、多线叙事成了它的标签。最近,《西部世界》第二季在IPTV上热播,第一集开播后,该剧的豆瓣评分就冲上9.4分,之后分数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稳定在9.2分。对于爱看美剧的网友而言:此剧一出,其他美剧自动减一星。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3分钟解析了解故事背景
  自动驾驶、AI医生、AI老师……AI在影响人类生活的同时,人类也应该思考,AI的发展是否会威胁到人类的安全、机器人是否会从服务人类转而控制人类?当人们被AI环绕时,《西部世界》就像一个寓言故事,引发剧迷思考人与AI的关系。在该剧中,有一座以西部世界为主题的成人乐园,里面的仿真机器人并不知道自己是人造产物,从而过着各自的“人生”。人类玩家来到这个小镇后,这些仿真机器人被提供给游客杀戮与满足性欲。受到伤害的机器人会被回收,记忆清除并重新设置故事线,回到乐园中后,一切归零。“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的结局”是第一季中经常出现的台词,也预示着人类在乐园中残暴的欢愉终将受到惩罚。
  关于AI伦理问题,在美国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的《我,机器人》中提出三大定律,第一定律是: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虽然《我,机器人》与《西部世界》系列并无直接关联,但在西部世界乐园里,这些机器人也在服从人类给予它的命令,且无法伤害人类。只要游客有钱,就可以在乐园里做任何事情,但慢慢地,这些机器人们有了自主意识和思维,他们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本质,进而觉醒并反抗人类。
  在这部剧中,备受关注的并非人类的为所欲为,而是这些仿真机器人正不断向人类进化。当这些机器人越来越趋同于人类,产生各种高级情绪和情感后,便不再受控制。看这部剧观众也有苦恼,因为编剧会在剧情的推进中埋下伏笔,又有多条故事线并进,想要快进或隔集看几乎不可能,因为很可能会影响观众对接下来剧情的理解,甚至看不懂后面的剧情。就算观众一分钟不落地看完全集,也并不一定能完全理解这个故事,在后期翻看分析类剧评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回事。
德妹成AI反抗军领袖
  埃文·蕾切尔·伍德(又被称:德妹)饰演的多萝西·艾本纳西是剧中的机器人,在乐园中的角色是一位淳朴、好心又漂亮的农场主女儿。在第一季中,由于已去世的早期联合创始人阿诺德故意在系统里留下了bug(漏洞),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田园般的生活完全是一场编织出来的谎言。阿诺德是剧中另外一条故事线中的核心人物,因为目睹儿子的夭折,他把所有情感都放在机器人身上,阿诺德不想让自己研发的机器人供人玩乐,便开发了情感共鸣和想象力测试,也就是剧中的“迷宫”。他给机器人植入“迷宫”,让机器人完成自我苏醒,就像剧中的台词“天赋并不来自于身,而是思想本身”,当机器人有了思想,便转而对抗人了。
  机器人觉醒的过程在剧中也有体现,一是要激活“冥想”,二是形成意识根基,比如让机器人意识到自己有痛苦的回忆,三是寻找“迷宫”中心来提升意识层次,四是做出自己的选择。第一季在德妹对抗人类的枪声中画上了句号,第二季中她成了AI反抗军的领袖人物,德妹不但猎杀人类,还会杀掉不肯归顺自己的机器人。对于德妹来说,乐园虽是故园,外面的世界更大更宽广,她的一句“赢得这个世界远远不够,还要夺走他们的世界”成了觉醒反派机器人的奋斗目标。因此,在第二季中,机器人与人类的争夺战正式开始。
  虽然第二季的故事线承接了第一季的结尾部分,但很快剧情脉络又被分为四个线索,单第二季的第一集就出现了两条时间线。故事之后的发展,又将地域进行了扩充,从西部蛮荒扩展到一个文明世界,也就是观众在预告片中看到的日本片段。这一切,都需要观众像剥洋葱一样去探索深层的主题。
  总体而言,《西部世界》是需要做很多“课外阅读”才能完全理顺的故事,但剧中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值得观众去深思,比如,人和机器人的界限在哪?人类在享受AI技术带来便捷的同时,是否考虑到这项技术同时带来的不确定性与可能性?收视路径:IPTV 4K桌面—电视剧—《西部世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