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资讯-
9时报资讯
  • ·“我想要一筐苹果,IBM却拉来了一车”

“我想要一筐苹果,IBM却拉来了一车”

IBM志愿服务队再聚成都,助力成都双创建设

IBM志愿者正在参加儿童公益活动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提起天府之城成都,许多人会想起熊猫、火锅、小酒馆,有人带着新奇的目光寻找美女、美食,有人越过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横跨大半个地球来成都无偿工作。他们中有IT架构师、金融分析师、数据营销师、数据隐私保护专家、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这些从美国、巴西、哥伦比亚、德国等国家远道而来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此次2018年IBM中国成都“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开展的项目覆盖三大主题,社区发展治理、青年创客培养和助残事业创新。IBM志愿服务队专家们被分成五个小组,认领了各自项目,通过工具创新、产品优化、咨询报告等产出的成果,践行IBM用专业技能助力成都双创建设、共建美好生活的承诺。
  6月1日,在“创响中国”企业社会价值创新论坛,暨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十周年成都之行成果汇报会上,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携手4家成都的机构,讲述了他们在成都的工作成果。
10年近4100万人口受益
  “公司带给人多美好的服务,自己就能活得多好。利润只是个计分器,最终的结果就是人人都过得更好。”原IBM董事长小托马斯·沃森说。在IBM,IBM员工选择的不只是一份职业,也可以是一个“世界公民。”
  百余年来,无论是培养员工、服务客户、管理公司还是联结社区,IBM一直在贯彻企业社会责任。而对于企业责任,IBM对它的定义涵盖了业务经营的方方面面,包括环境友好,对员工、客户和业务伙伴履行社会责任,满足社会发展关键需求锐意创新,企业诚信道德文化建设等等。
  2008年IBM发起的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SC项目),一直在推送优秀员工志愿者参与跨地区、跨国界的社会服务项目,因此被认为是IBM企业全球公民的一个典型代表。经过10年的发展,4000多名IBM优秀员工因参与该项目而感受到工作生活的巨大改变。数据显示,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在全球40个国家实施了1300多个项目,累计有近4100万人口从中直接或间接受益。
  在中国,IBM总计派遣了40支CSC服务队,超过400名志愿者到27个城市,参与了超过160个项目。此次参加成都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由来自9个国家的13位IBM专家组成,他们是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曾经领导或者参与实施过包括AT&T、美洲银行、梅西百货、西南航空、巴西银行、意大利电信集团、巴西国家石油等大型商业机构的服务项目。
  之所以选择成都,源于2009年首支派遣到中国的IBM志愿队是服务于汶川地震后的灾区发展建设工作。时值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IBM志愿队要用四周时间助力成都双创建设,从青年创客培养、社区发展治理以及助残事业创新三个方面着手,服务社会。
一个员工从申请到派遣至少要经过一年
  “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的领域在教育、健
  康、可持续社区发展上,德勤发布的年度志愿服务影响力调研报告显示,经常从事志愿者服务的员工相较于较少或从未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员工,敬业度更高。此次成都之行,志愿服务覆盖了社区发展治理、青年创客培养和助残事业创新三个主题。”IBM企业公民部负责人梁伟娜告诉《IT时报》记者。
  这些专家想参与企业志愿服务队并不容易,事实上,IBM公司对参加全球企业志愿服务队的员工有着严格的内部遴选机制和复杂的流程,一个员工从成功申请到最终派遣需要至少提前一年的时间。首先,只有业绩评分满足要求,工作成绩优异的同事才具备申请资格,申请者需要提交若干论文来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沟通协作等软能力以及对志愿服务的热诚,并且获得经理的支持。之后,由一个跨区域、跨部门成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及项目领导团队做出评估和选择。其实,团队早在项目开始之前就已经建立了,他们需要接受大量的培训,进行团队建设、了解当地文化、社会现状以及服务机构。
  对于“从天而降”的专家团队,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熊红霞显得非常激动。“我想要一筐苹果,IBM给我拉来了一车。”圆梦助残服务中心常年致力于扶残助残、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开展残疾人的文体活动和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在发展过程中,圆梦助残公益中心需要建立起更为有效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在线平台的财务可持续运转,来提升服务水平,并将服务对象扩展到四川以外的全国残疾人群。IBM团队的到来,为“助残圆梦”在线平台提供了管理体系、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规划咨询。以管理和运营为例,圆梦目前服务5万多名残疾人士,经营16大类服务项目,而全职工作人员不过20余名,实际工作中存在大量责权不明、重复工作、线下转线上转换率低、资源浪费等问题。IBM团队帮助梳理了组织架构,明晰了人力资源、市场、研发、服务、财务等五大部门15项业务线的工作内容、流程简化设计以及管理工具,细致到诸如人才核心能力指南、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方法等等,为圆梦助残一 一列出。考虑到公益组织有限的经费和专业人才,IBM志愿者在规划建议之上,提供了许多具体工具的设计以及市场上已有的免费可行资源,诸如活动日历设计、筹资管理数据库建设、开辟无障碍旅游专业认证新市场、123ym线上服务平台以及App客户端用户界面(UI)设计等。IBM志愿服务小组对现有商业和运营模式进行评估,提出了有利于线上平台可持续发展和扩展的商业增长战略,制定了未来两年的高层设计时间线。针对线上平台,专家们提出了设计和技术改良建议,以便提升用户体验和实现网站无障碍使用,并建议将很多线下流程向线上迁移,加强平台的交流和技能培训功能,来提升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为了帮助圆梦可以在服务队离开之后可以落实各项建议方案,IBM服务小组特别针对每一类别的规划建议提供当下、3个月、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的行动路线,清晰标注了不同阶段圆梦助残应当采取的总计近100项行动。诚如熊红霞女士所言,IBM服务队在四周的时间里,给圆梦助残“拉来了一车苹果”。
  志愿服务小组还对圆梦助残公益中心的员工进行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设计思维、敏捷工作培训,分享了一些行业最佳实践案例,并搭建起分工和责任明晰、愿景和目标定期分享的目标式组织架构。服务期间,关于助残事业创新,志愿者们以社区养老服务的现状及挑战为实景,组织IBM设计思维工作坊,与社区养老的相关机构探讨平台合作模式,优化、创新社区养老助老服务。
提供最大化价值贡献
  “一个企业能够把最核心的能力、业务本质与社会责任紧紧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得以长存的关键,也是企业从事社会责任事业成功的关键。对IBM来说,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的人才,通过CSC项目,社区获得了解决问题亟需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服务;员工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全球视野和领导力锻炼;IBM收获了更具凝聚力、市场洞察力的员工,这是三方共赢。”IBM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说。
  对于IBM志愿服务队的贡献,新希望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军直言新希望收益良多。IBM志愿队关于“社区发展治理”方面,服务的对象就是新希望集团。2017年6月,新希望集团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农牧企业。在成都,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关注打造“美好社区和美好校园创新创业”中心,聚焦社区服务和素质教育,为农业全产业链孵化企业开拓终端市场,增强企业与消费者的黏性,提升居民生活品质。IBM志愿服务队派出两个专家队伍,分别参与了“新希望双创社区孵化平台项目”和“新希望双创食品安全与营养模块项目”。
  在新希望双创社区孵化平台项目中,IBM志愿服务队为孵化平台项目量身定制了运营规划方案、管理架构方案、社区成员注册流程、店铺区选择流程、初创企业选拔大赛、导师/投资者和学员/初创企业匹配机制、标准化的运营流程、服务评估打分机制、数据库和高级分析解决方案、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型、城乡交流模型等成果。在新希望双创食品安全与营养模块项目中,IBM专家们进行深入项目咨询,提出一套标准化、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架构,并探讨推出更多相关服务,比如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服务,来贯彻食品安全理念、创造社区就业机会并改善民生。在框架设计方面,IBM专家尽量做到设计宽泛、不受内容影响,以保证这一运营模式和管理架构可以在其他模块进行便捷复制。
  除了新希望集团、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IBM志愿服务队还帮助成都创业学院、成都智汇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解决了最迫切的技术、市场等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悉,除了本次的“全球企业公民志愿服务队”项目外,IBM还在全球及中国开展了各类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满足不同机构和人群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