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WWDC软吗?软的新意十足!

WWDC软吗?软的新意十足!

  和往年一样,当地时间6月4日10:00,一年一度的苹果WWDC(年度开发者大会)如约在圣何塞会议中心举行。在近两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中,保留项目都是苹果旗下iOS、MacOS、watchOS、tvOS等四大系统的更新,而这也涵盖了目前所有的苹果软件生态。
  没有传言的iPhone SE2、没有全新的iPad、没有更廉价的HomePad,苹果也没有费心为MacBook家族更新第八代Intel处理器。和去年被称之为苹果史上最“硬”的WWDC相比,今年,就一根新的Watch表带可以算得上“硬件”。有人不满,但也有人认为今年的WWDC是一次纯粹的软件发布会,是真正面向开发者的大会,这才是回归WWDC的初心。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见习记者■李丹琦整理报道
少了bug的iOS 12更加快
  iOS 12无疑是这次大会的重中之重,从它覆盖一个小时的时长就可见一斑。每一次iOS新版本的更新,都会让全球的iOS设备变得卡顿。iOS 12希望能改变“苹果新系统修复了老设备过于流畅的bug”这个梗,系统底层对CPU性能做了大幅优化,可以提升处理器的日常处理速度,且支持目前所有运行iOS 11的设备,也将提升40%的应用启动速度,键盘启动速度也将提升50%,旧设备(如锁屏滑动至相机功能速度)也将获得至少70%的运行效率提升,满载情况下应用启动速度是iOS 11.4的两倍。当然,前提在于这些设备本身拥有一块健康状况良好的电池。这一点,可以说对老机型用户诚意满满了。被“调教”的Siri更懂你
  说到智能助手,你可能会首先想到亚马逊的Alexa和谷歌的Assistant,然后才会想到Siri。过去一段时间,Siri成了各家友商调侃苹果的突破口。
  这次,苹果对Siri又进行了“调教”,吸取Google Assistant和Cortana的优点,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在未唤醒状态下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苹果希望这样的效果通过一个叫Shortcuts(捷径)的功能实现,让Siri化身为小管家。用户可以把一系列动作结合在一起,然后用一句话触发它,比如用户说句话就能获取酒店地址、找到钥匙,或是获取自己的行程信息。
  苹果的深度用户可能会认出来,这样的界面和思路都像极了苹果此前收购的Work-Flow。虽然英文界面有一定的操作难度,但在正式版发布后,一定会有许多热心用户分享自己创造的Shortcuts。
  除了会说话的Siri,后台默默运行的“Siri建议”也得到了更新。现在,“Siri建议”可以更具体地给出预测,比如给某人发短信,或是导航到某个具体地点,甚至直接帮你拟好要发送的短信内容。比如要去海滩玩,Shortcuts会给你提供一系列建议,例如查看天气、准备沙滩毛巾、带好防晒霜等。
  据说,简体中文预计也将在支持之列。相比听不懂中国话的Google Assistant等,这应该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一个AI助手更新了。
受期待的AR多了花样
  去年,库克曾公开评论:增强现实技术将改变世界,而苹果将走在前列。去年的WWDC发布了ARKit 开发包,为开发者提供了简单便捷的API,帮他们更加快捷地开发AR应用。ARKit已经催生出多款网红应用,比如AR版宠物小精灵和超级马里奥。
  不过效应的持续时间并不长,因此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苹果再次更新了系统AR能力——ARKit2.0横空出世。ARKit2.0的独特之处包括:为AR游戏引入多人模式、虚拟物体可以被放置并维持在现实世界的固定位置、改进的人脸追踪、3D对象检测和更逼真的渲染功能等。
  最重要的更新是,多台手机可以看到同一个AR物体了。也就是说,更新iOS 12后,你的手机将支持AR多人游戏对战。允许两个及以上用户共享数据,从而能在现实世界中看到同一个虚拟物体,这是游戏社交化必不可少的一步。
  能让用户对苹果的AR直观感受的是在WWDC上演示的两款AR应用,一款叫作Measure,另一款是个乐高游戏。
  Measure是一把AR尺子,在现场演示中可以看到:打开手机摄像头对准桌子上一个行李箱,在要测量的长度起点和终点各点击一下,就能知道它的真实尺寸;点击一个相框,直接能告诉你长度和宽度。这个应用特别实用,去买家具时不必自带卷尺,也不必反复想象猜测,直接用Measure测出每个东西的尺寸,还能看到家具摆在家中的真实效果。
  另一款乐高游戏的演示就更加有趣,打开一款iOS乐高AR应用,对准一座现实世界的乐高建筑,就进入了奇幻乐园的大门:在手机屏幕上,可以在这座现实建筑周边规划绿化带、建起更多高楼大厦,安置动态的乐高人物,甚至让街道上的汽车突突朝你冲过来。
  这两款应用博得了现场开发者们的欢呼和掌声,看来大家都期待已久。Tips
不可不知的“小变化”
  实际上,iOS12还有很多细小的功能值得期待,或许,这些功能将改变我们的一些习惯。专治“沉迷手机”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SCreen Time,可以显示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和应用详情。它可以对用户所使用的应用进行时间管理,列表中会显示每款应用的使用时长。在设定中,用户也可以对单款应用的使用时间进行限制,当使用超过设定的时间后,系统会弹出通知提醒用户。事实上,更大的作用是管理熊孩子,通过家长控制,可以很轻易地控制孩子使用某款App的时间。此外,新增应用“Limits”的“防沉迷”功能也可以很好地控制手机使用时间。找照片更方便
  相册中新增的照片标签功能,会基于算法对照片库里的图片进行整理,支持更多条件的搜索,让用户更快地找到想要的照片。这个功能还是蛮实用的,通常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几百张照片,如果仅是一页页地翻找,找到想找的照片还是很费时费力的,而且眼睛一花,就容易错过。消息分类更细化
  加入了分组通知功能后,可以按照应用来分组通知消息,并且可以一键关闭。和Android O一样,iOS12的通知中心能够根据应用类型进行分组。当用户接收到一个弹窗更新,如果此时不方便阅读和触发,则可以将它暂时收藏到通知中心里稍后处理。多人Face time视频聊天
  iOS12上的Face time支持群组视频通话,最多支持32人,当前说话的用户其标签会自动变大,其它参与群聊的用户标签在页面下方,可以滑动。捏一个Animoji表情
  iPhone X让对手竞相模仿的除了Face ID,还有它的Animoji。苹果在iOS 12中带来了四个新的动画表情:老虎、鬼魂、霸王龙和考拉。此外,新增的一个名为“Memoji”的模式,可以让你按照自己的长相(or想象中的长相),捏一个专属表情出来。发色、眼镜、甚至是瞳孔的颜色,都可以自己定义,实时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