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EOS:离“区块链安卓”还有多远?
  • ·“地表最快超级计算机”易主
  • ·蜻蜓FM带听众走进蒋勋的“艺术人生”

蜻蜓FM带听众走进蒋勋的“艺术人生”

  

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多少人因为蜻蜓FM的人气音频节目《蒋勋细说红楼梦》而听说这位中国台湾的诗人、画家与作家,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已在台湾池上乡驻村四年,与当地农民一起收割,画下几百公顷的稻田在风中翻浪的美景。6月8日,蜻蜓FM独家主播蒋勋宣布在上海举办大陆首次展览“天地有大美——蒋勋的艺术人生”,公众开放其数年来的艺术创作、手稿文件以及作品朗读直至6月15日。
  90年代,蒋勋在台北、高雄第一次开讲《红楼梦》,在四年光阴里,听书的成员逐渐从20人扩大到300人,继而受到高雄市政府的支持。后来,这些讲座内容被悉数整理为录音集。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蜻蜓FM于2017年签下蒋勋的所有音频作品,以声音传递中国古典文学与中西方艺术之美。目前,《蒋勋细说红楼梦》在蜻蜓FM的播放量已超过2.3亿,使蒋勋成为平台的“付费之王”。
  蜻蜓FM董事长张强认为,蒋勋不仅仅是一位主播,正因为对美学和文化有很深的造诣,才能讲出生动美好的故事,所以听众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希望全面地了解蒋勋,“增加用户对蒋勋的了解,更好地服务用户才能使我们的平台能发展得更好。”在本次蒋勋的艺术展览中,许多画作的说明铭牌上都印有音频二维码,观众扫码即可在蜻蜓FM收听蒋勋对画作的亲口解说。这是蜻蜓FM线上联动线下内容服务形态的主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