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安卓版Face ID 你敢用它支付吗?
  • ·京东“无界零售”首秀:凌晨下单醒来收货

机器人、无人仓前来“助阵”提升物流效率

京东“无界零售”首秀:凌晨下单醒来收货

  

IT时报见习记者丁晓东
“原本以为6·18期间物流配送速度会有点慢,但没想到昨天夜晚下的单,今天早上就到了。”今年6·18期间,对于物流的速度,不少用户感到满意,享受到“凌晨下单醒来收货”的购物体验。
  京东方面对自己的表现也感到满意,“从6月1日到18日零点,尽管单量暴增,但京东物流90%以上的自营订单仍实现了当日达或次日达。”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为了提升物流效率,今年京东应用了“新式武器”,比如说无人配送机器人的上阵,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无人仓的规模使用也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机器人加入“送货大军”
  6月18日早上,在北京市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20余台京东配送机器人整装待发。上午10点整,随着调度平台命令发出,首批载有6·18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出发,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
  据悉,参与运营的京东配送机器人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配送效率,最高15公里每小时的行驶速度也大大拓宽了配送机器人的服务范围。运营区域覆盖了配送站西侧的居民聚集区和附近的中关村软件园。《IT时报》记者跟随着这些机器人体验“无人配送”流程。在送货过程中,京东配送机器人通过雷达与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还能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在即将到达配送点时,后台系统会将取货信息发送给用户,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进行取货。
  出发十多分钟左右后,配送机器人来到北京秋露园的南门停靠点,在这里,它将开始它的订单配送。市民郭女士在收到机器人的短信通知和语音电话后,很快便赶来取件。郭女士输入了取件码后,机器人的取货箱便自动打开,全程不超过30秒。
  “我是昨天下午下的单,没想到今天就到了,速度很快。这是我第一次用无人机器人取快递,感觉很新鲜、很好玩。但我想如果人不在家的话,或许会有些不方便。”郭女士告诉记者。
构建智慧物流
  这是继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启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后,京东配送机器人继续开拓全新运营场景的重要一步。本次在海淀区的运营不仅囊括了小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员接驳等多种应用场景,还通过智慧配送站的多车型、多线路循环配送探索全新调度运营模式,为配送机器人规模应用和更广布局进行了先行尝试。
  就在今年6·18前夕,京东配送机器人刚刚宣布开启量产之路,目前京东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数个城市开展配送机器人项目的布局。
  此外,6·18期间,京东不同层级无人仓项目已达到27个,日订单处理能力同比增幅达1415%。日前在华北上线的行业首个自动化冷链分拣中心,将产能提升至同等面积场地的2.5倍;外骨骼机器人、语音交互耳机等设备的投用,也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改善着一线员工的工作状态。
  依托在无人仓、无人车等无人科技的不断创新应用,京东的地空一体智慧物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同时,前置仓模式的应用,将商品前置于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或门店,更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快至分钟级的送货体验。相关阅读
京东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狂欢
  从去年开始,京东便大规模与线下实体商业进行融合。今年的6·18期间,京东一方面继续推出“超级会员日”“超级秒杀日”和“超级粉丝日”等活动,一方面充分发挥线下赋能的技术优势,携手超过50万家线下门店开启“无界狂欢”。
  从2017年开始,京东和沃尔玛的合作不断升级,从京东到家的入驻到仓储数据的全面打通,消费者只需要在手机上完成下单,系统就会自动将订单匹配给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沃尔玛门店,而京东到家的配送员也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购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今年6·18期间,消费者“在京东下单、从沃尔玛发货的模式”在全国近200家沃尔玛门店落地实施。
  沃尔玛通过京东的引流,提升了线下商超库存的消化能力,也缓解了京东在大促期间的库存压力,降低了成本。6月1日到16日期间,京东自营线上订单流转至沃尔玛线下商超送货超过了30000单,日均超过2000单,日均单量环比5月增长超三成。
  同样与京东有着深度合作的永辉超市,过去16天里在京东到家的销售额也同样实现了150%的同比增长。永旺超市则实现了120%的销售增长,鲜丰水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00%。作为京东在线下生鲜领域推出的样板,7fresh在6·18期间同样表现不俗,单日GMV环比增长150%,坪效更是传统超市的6倍。
  6月19日,京东到家宣布了今年6·18京东到家当日销售额(GMV)达到了去年同期的5.1倍,全业态销售额和订单量均实现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