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开着”兰博基尼 OPPO“冲进”欧洲大陆
  • ·亚马逊:鼓励中国卖家进入日本电商市场

“开着”兰博基尼 OPPO“冲进”欧洲大陆

  

OPPO发布最新旗舰机OPPO Find X,借势兰博基尼品牌合作,宣布进军欧洲市场
IT时报记者王昕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OPPO“驾驶”着兰博基尼跑车,以全新旗舰机OPPO Find X为敲门砖,R系列、A系列全产品线出动,在法国巴黎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
  “之前有媒体将OPPO R系列手机称为旗舰机,这并不准确,Find系列才是真正的旗舰,一直都是OPPO品牌的精神图腾,代表科技与艺术的结晶,而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绝不仅仅是一款产品级的合作,OPPO将与超级跑车品牌兰博基尼共享技术、设计、营销,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OPPO副总裁、海外业务负责人吴强表示,“这是与兰博基尼首次战略品牌合作,我们之间的合作与其他厂商有很大不同。”
  据悉,OPPO将首批进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四大市场,并可能在年内敲开更多欧洲国家和地区的大门。
先搞定欧洲运营商
  “早在2009年,OPPO就开始了海外市场拓展,并在以印度、澳大利亚、埃及等为代表的东南亚、澳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拥有超过40万个售点提供产品销售和服务。”吴强透露,OPPO此前在欧洲市场处于空白状态,“在手机行业大环境进入平稳并略有下滑的发展阶段时,欧洲年均1亿多部的手机消费量,对OPPO来说有很大吸引力。”
  OPPO欧洲业务市场负责人黄利国介绍,OPPO将在欧洲采用“运营商+公开渠道”的渠道策略。据悉,在欧洲,电信运营商和卖场等公开渠道各占据手机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OPPO在公开市场和渠道方面经验丰富,而其与欧洲电信运营商间的合作也备受期待。“我们与许多欧洲本地电信运营商都有紧密沟通,很快就会有结果。”吴强透露。
  另据介绍,OPPO早在3年前便开始为进军欧洲等发达海外市场进行技术和专利方面布局,截至今年6月7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26000件,授权数量超过5000件;在国内,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今年5月份发明专利授权的情况,OPPO以169件排名第二;在数据处理技术上,OPPO以101件授权量排在第一。“OPPO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欧洲市场,OPPO将会与合作伙伴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吴强非常肯定地表示,“进军欧洲市场,OPPO不存在专利障碍。”
  今年1月,OPPO宣布进军日本,时隔5个月,OPPO再次“兵发”欧洲。吴强表示,OPPO的海外市场战略是,首先稳固东南亚、非洲、澳洲等已站稳脚跟的海外市场,欧洲市场作为新增区域,还需循序渐进,期待取得突破。IDC 2017年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中,OPPO市场份额为7.6%,全球第四。Counterpoint 2017年数据显示,OPPO市场份额位列亚洲市场第一。据黄利国介绍,目前OPPO在澳洲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
要与欧洲年轻人“玩high”
  在进军欧洲市场之前,OPPO抛给自己两个问题:欧洲人认识OPPO吗?OPPO又了解欧洲人吗?
  OPPO已经对此进行过大量调研。在此之前,OPPO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在欧洲试水销售过OPPO Find 7和OPPO Digital蓝光播放器,“这两款产品吸引了不少专业粉丝,并在行业和高端消费者间建立了很好的口碑。”但吴强坦言,欧洲的普通消费者并不了解OPPO,不过,就像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那样,OPPO要尝试找到与欧洲年轻人对话的方式,让欧洲年轻人喜欢和认可OPPO品牌。“对不少中国和亚洲年轻人来说,手机是肢体的延伸,他们时时刻刻离不开手机。但欧洲消费者对手机的依赖性不强,同时,他们也不太看重参数。”吴强介绍,“我们意外地发现欧洲年轻人最在意的功能竟然是待机时长,同时他们更看重产品创新和设计,愿意为艺术设计感和大胆的创新买单。”
  此前,OPPO曾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展开合作,此次俄罗斯世界杯期间,OPPO Find X也签订了巴西球星内尔马为新的广告代言人。吴强强调,无论通过体育还是娱乐等市场营销方式,OPPO的根本目的都是获得欧洲年轻人群的青睐和认可。
品牌合作为OPPO“欧洲知名度”背书
  为了真正融入欧洲市场,OPPO表示将组建本地化团队,计划将有超过90%的员工来自欧洲本土,而与兰博基尼、高通、谷歌等品牌的合作,也将帮助欧洲消费者认识OP
PO。
  兰博基尼汽车董事长兼CEO Stefa
no Domenicali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在全球迅速崛起,OPPO是其中的卓越代表之一。此次我们与OPPO合作设计的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标志着双方合作的开始。”未来,OPPO与兰博基尼汽车还将合作探索在兰博基尼汽车上采用OPPO VOOC闪充技术的可行性。据悉,搭载SuperVOOC技术的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只要35分钟就可以为手机充满电。
  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Qualcomm Tech
nologies与OPPO已合作多年。OPPO Find X也搭载了高通的骁龙845移动平台旗舰芯片。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联手把5G智能手机带到欧洲市场。”对此业界猜测,有了高通高管的背书,OPPO基本铁定成为第一批发布5G智能手机的厂商。
  另外,基于Android 8.1定制的Col
orOS 5.1深度融入了AI人工智能,“谷歌助手”将出现在更多欧洲销售的OPPO手机中,OPPO Find X语音助手中的交互方式因此得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