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AI让财富号效率提升70%

AI让财富号效率提升70%

  

蚂蚁财富晒出成绩单: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提起蚂蚁金服,很多人知道支付宝、余额宝,对于财富号的了解可能并不深。财富号是蚂蚁金服在2017年6月正式向基金行业开放的自运营平台,目前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
  据了解,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入驻财富号的机构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在日前召开的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蚂蚁财富交出了财富号的成绩单。同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已经满周岁的财富号竟然只有4个运营人员。
综合成本下降50%
  对于小白用户而言,买基金有两种方法,一种叫盲选,面对成千上万的推荐,自己“研究一番”后,从中选一两个;另外一种是你推我买,听完别人的夸赞,稀里糊涂就跟着买了。在这个过程中,买家挑基金累,卖家看似基金卖出去了,但可能连自己的客户是谁都不知道。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蚂蚁金服推出财富号,这个平台就像购物中心,所有基金公司都可以在平台上开设自己的“直营店”,和用户面对面。有了自营店,一下子面对成千上万的客户,没经验怎么办?财富号背后的如意AI智能引擎就派上了用场,比如提供用户画像,归纳用户共同特征等。
  财富号让基金公司与用户直接连接,销售方式也从“理财超市”类单纯比较收益高低的模式,逐步转变为“直面用户个性化需求”。“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蚂蚁财富的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财富号的效率提升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50%。”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说。这对于刚突破12万亿市场规模、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公募基金业无疑是一个利好。
4个运营人员支撑27家财富号
  “基金投资具有门槛低、普惠的特性,而且新投资者都非常年轻,需要我们通过定制化、多维度陪伴式的引导、教育来服务。未来基金公司之间最核心的比拼不再只是拼收益,更是拼服务、拼陪伴”,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说。
  6月19日,入驻财富号的27家基金公司晒出漂亮的成绩单: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够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个百分点。“当基金经理想知道用户是谁如何匹配产品,有‘如意’来提供策略;面向千人千面通俗内容时,有‘智能节流器’来协助内容生产;用户接受到服务后反馈好不好,‘司南’会提供运营效果和改善策略。最后,AI技术还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提供市场情绪感知反馈,在基金开展活动或者福利发放时风控识别防止恶意薅羊毛或者黑客攻击。”祖国明总结,过去一年,基金公司使用智能合图生成的素材能占到内容制作总量的一半,财富号上那些通俗易懂有图表的服务页,用户交易转化率平均可以增加40%。接下来,财富号的2.0版本技术会更加成熟。
  据了解,在财富号2.0版本中,“如意”的平均策略效果预计能提升超过50%,“司南”能让基金公司在5秒掌握最新运营结果。也正因为有了工程师们开发的AI系统支持,目前服务这27家基金公司的蚂蚁财富号运营人员只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