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手把手教你玩转数字货币钱包手把手教你玩转数字货币钱包

比特币、以太坊买完放在哪儿?

手把手教你玩转数字货币钱包手把手教你玩转数字货币钱包

  

随着区块链大热,各式各样的数字货币走进公众的视野。与现实世界中,人们需要将钱款存放在自己的钱包中一样,数字货币也有用于存放的数字货币钱包。但这个钱包与支付宝、微信钱包不同,它专门用于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币的区块链资产的收支和存储。随着数字货币的普及,世界范围内各式各样的数字钱包已经多达几十种,包括硬件钱包、手机端轻钱包、电脑端轻钱包、网页轻钱包以及能够兼容OSX、Windows、Linux等不同系统的浏览器钱包。这些钱包的使用难易程度和安全性能等均不相同,但有的钱包经历了市场的考验,获得了多数用户的好评。在数字货币排行榜网站上,App轻钱包一类中排名第一的是一款名为imToken的钱包。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一问:如何拥有imToken钱包?
  imToken分为iPhone版和Andriod版,但iPhone版的imToken在大陆苹果ID中无法下载,需要先退出大陆苹果ID,注册香港苹果ID才能下载,安卓版imToken只需直接在安卓软件商店进行下载即可。实际上,很多与imToken类似的数字货币钱包都具有这样的特性。
  要注意的是,退出大陆苹果ID时建议保留数据,而在用自己的新邮箱注册香港苹果ID时,邮箱、密码都要妥善保存好以备下一次登录时使用,新增账号下的付款方式一定要选择“无”,电话则填写香港区号852,加上香港的座机电话号码。
  注册好新的香港苹果ID,就可以在Apple Store中搜索imToken并下载了。下载完成后,更换到大陆苹果ID,保存好香港ID账号密码,就可以开始使用imToken。
二问:如何设置imToken钱包账户?
  打开 imToken,会出现《ImToken服务协议》,请仔细阅读并勾选“同意”。
  如果你是新手,可以选择“创建钱包”新建自己的钱包,或者选择“导入钱包”将你之前拥有的以太坊系钱包自动导入进去。当选择“创建钱包”后,系统会提示用户进行风险评测,出于安全考虑,建议第一次接触数字货币钱包的用户先学习一遍再开始测评,测评题目均是关于区块链的基础题。当然,如果你觉得麻烦的也可以点击右上角图标跳过此环节。
  创建钱包时,需要填写钱包名称、钱包密码以及钱包密码提示问题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设置好的密码一定要好好保存,因为im-Token钱包不会存储密码,也没有找回密码的功能,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一定要牢记。
  钱包创建完成后,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步骤——备份钱包,这是保障数字资产安全中重要的一环。因为对于数字货币钱包来说,钱包助记词是找回钱包的唯一途径。在点击备份钱包后,系统会提示用户输入密码,进而提示用户备份助记词。用户只需在纸上抄下这些字母之后,按顺序点击助记词即可。
  据不完全统计,数字资产丢失的最常见情况不是钱包被盗,而是用户没有做好自己的备份钱包,或是忘记了钱包助记词或私钥。三问:如何进行转账?
  在imToken钱包中,头像下面的一串代码就是用户的收款码,就像银行账号一样,别人给你的钱包转账,填入这个地址即可,右边可以生为二维码,别人也可以直接扫码给你的钱包转账。
  当你发起转账时,只要输入接收人的收款地址,在下方输入转账金额,自行设置好矿工费用,就可以转账了。需要说明的是,给矿工的费用越高,转账速度就会越快,而一般使用的默认转账费用,到账速度则在10分钟左右。但是千万不要将转账费用拉到最低,因为0.0000001个ETH的转账费用,意味着99%的可能性会打包失败,矿工无法将数据变化记录在所有区块节点上,就无法转账。
四问:如何保障数字货币钱包的安全?
  数字货币有三种特殊属性,一是数字货币只认私钥不认人,二是数字货币交易不可逆,三是数字货币只有地址的概念,没有人的概念。这些属性导致数字货币钱包需要用“变态级”的方式进行安全验证,而这种“变态级”的验证方式包含了四重屏障,分别是私钥、助记词、密码和keystore。
  私钥是最直接能够开启和控制数字货币的“钥匙”,它由64位字符串组成。由于私钥太长,钱包一般不会让用户自行设置,而是在系统内自动生成;私钥的复杂性催生了助记词的诞生,助记词可以帮助用户恢复私钥,它的重要性与私钥不相上下。助记词由12~24个英文单词或者汉字组成;而密码在数字钱包中,仅作为开启钱包的工具,用户无法通过密码动用钱包中的比特币;keystore则是在某些钱包中加密后的私钥,例如在imToken中,keystore和密码组合加强了私钥的安全性。
  对于用户来说,若想保护好自己钱包中的数字货币,就要保存好自己手中的私钥、助记词、密码和keystore的“私密信息”,不要通过网络传输这些私密信息,或是将其保存在联网的设备上,可以将其保存在U盘里,或者直接用笔抄写在纸上。
  此外,由于钱包存在于手机中的特性,导致其可能会受到手机木马的威胁。因此,一定要注意避免不安全因素的来源,尤其不要随意登录公共WiFi,避免因小失大。在完全去中心化的系统里面,任何行为都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仔细核对,确保没有问题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相关解读 数字货币钱包之小知识
  数字货币钱包与现实中的钱包有许多共通之处,比如一人可拥有多个钱包,钱包需妥善保存,否则易被盗取等。但是数字货币钱包因其数字化属性,也拥有独特的一面:一些数字货币钱包只能存储基于特定某几种公链发行的数字货币,不同公链“发行”的数字货币往往不能放在同一个钱包里;数字货币钱包的加密之“锁”也与普通钱包不同,需要以私钥作为管理钱包的唯一凭证。
  此外,数字货币钱包还有“冷钱包”和“热钱包”之分,冷钱包即不联网的钱包,也叫“离线钱包”;热钱包就是保持联网上线的钱包,也称“在线钱包”。尽管不联网的冷钱包会比热钱包更加安全,但出于使用便捷性的考虑,热钱包往往在市面上更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