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逐鹿5G
  • ·刘爱力:电信业的未来,凭什么如此乐观?

刘爱力:电信业的未来,凭什么如此乐观?

刘爱力坚信,电信业这边风景独好。

  

IT时报记者王昕郝俊慧
“一碗汤、汤一碗,倒过来叮当响,倒过去响叮当,倒过来倒过去,还是那碗汤,可每倒一次,行业价值下降一次。”
  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的主题演讲舞台上,中国电信总裁刘爱力的一席话惟妙惟肖地描绘出电信运营商的当前现状,在博得满堂喝彩的同时,刘爱力的讲话更引起国内甚至全球运营商和电信业者的强烈共鸣。
  但是,危机并不是刘爱力对当前全球电信业的全部判断。“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如今全球基本形成的共识是,传统工业经济正在向数字经济转型,“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这是个美好的未来。”刘爱力表示,在这场以数字技术为标志和驱动力的转型浪潮中,“成为综合业务提供商和‘管道+平台+内容’运营商已逐渐成为全球主流运营商的共同战略选择。”
  电信运营商,正在帮助全人类遇见美好未来,同时,也在预见自己的美好未来。
边际效益“归零”的警示
  为了适应全球通信用户对流量的爆炸性需求,“不限流量套餐”在全球主流运营商中流行开来,这使得运营商业务收入天花板越来越清晰可见;与此同时,打开全球运营商的套餐列表,除了流量、通话时长,视频、智慧家庭、智能硬件、网络家电等越来越多的业务和产品被不停地叠加和捆绑进来,“捆捆捆、送送送”,雪球般增加的运营成本就像一个永远无法被喂饱的黑洞。
  刘爱力向全球电信运营商发出惊呼和思考:“Where is our marginal revenue?(我们的边际效益在哪里?)”在一个用户数过剩、流量过剩、收入滞涨、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激烈等多因素影响、看似非常恶劣的大环境下,“每家电信运营商都在捆手机、捆电视、捆流量,套餐包含宽带200M、电视免费看、全国流量不限、三人甚至更多人共享免费等等,每月资费从(人均)59元、58元降至49元、38元不等,甚至低至19元、18元”,如此下去,电信运营商的边际效益正在逐渐归零。
  难道全球电信运营商真的处于一个“最坏的时代”?尼采在《权利意志》说,只有尊敬自己,才拥有改变的力量。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只有正视自己的现状,才能拿出足够的勇气拥抱转型。
运营商该扮演何种“角色”?
  尽管危机当前,但刘爱力传递出的恰恰是乐观和希望,刘爱力引用毛泽东《清平乐·会昌》中的名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表达了自己对数字经济必将为电信业带来美好未来的信心,“电信业风景独好!”
  从“效益归零”到“风景独好”,刘爱力给电信运营商开出的这剂药方正是“数字经济”。
  刘爱力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恢复性增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力量,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从2008年至2012年的年均20%跃升到2013年至2016年的年均30%,2017年更是达到了34%,呈现逐年加大的趋势。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正是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其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15.2%提升至2017年的32.9%,信息化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所形成的产业数字化正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日益凸显,然而,当前新的形势下,运营商应该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中扮演怎样角色呢?
  新形势下,电信业是创新最为活跃、对国民经济渗透最为广泛的领域,电信运营商作为过去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最重要提供者,将继续扮演数字经济基石的角色。
  新形势下,电信运营商要做最新信息技术的“翻译器”和“解读者”,持续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各行各业的结合,缩短新技术改变社会经济的时间周期,成为新技术落地的最可靠载体。
  新形势下,电信运营商要“向供给侧要效益”,充分发挥自己在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智慧城市、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制造、旅游等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做全行业、全产业的信息化转型“中间层”,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数字经济普及贡献力量。“从经济社会发展看,电信业已经成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催化剂、黏合剂、推进剂,未来必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刘爱力坚信,数字经济将为信息通信业带来美好前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转型是“必选项”
  远眺前路的美丽风景之后,是如何抓住机遇,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刘爱力说:“面对新形势,运营商需要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他认为,显然这已经成为全球电信运营商的共识,“成为综合业务提供商和‘管道+平台+内容’运营商已逐渐成为全球主流运营商的共同战略选择。”
  在美国,AT&T将自身定位成“优质的移动娱乐公司”,成为HBO、Cinemax、CNN、TNT、DC娱乐等知名有线电视台、娱乐公司以及DirecTV、时代华纳等媒体公司背后的主人,这家美国运营商正逐渐与Netflix、亚马逊、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走到一条内容融合的道路上,并展开直面竞争。
  对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和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来说,平台化、生态化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Telefonica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平台公司”,依托物理网络、运营支撑、产品服务和用户行为知识4个平台,为通信用户提供数字安全、云服务、视频、IoT等服务;NTT docomo的“价值共同创造”战略异曲同工,NTT docomo向交通、物流、旅游、灾害预防等合作伙伴开放其支付、积分、用户数据库等平台,允许合作伙伴使用其财务与营销渠道,目前合作伙伴数量已达数百个。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