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小米,“回家”上市之路不容易
  • ·全面屏的喝彩,注定只能昙花一现?
  • ·三星:将为中国芯片公司定制晶圆代工方案

全面屏的喝彩,注定只能昙花一现?

  6月粉墨登场的国产旗舰机,终于把苹果的刘海屏“踩”在脚下了。
  在技术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前,全面屏时代提前到来,以iPhone X为首的工业设计,将就着推出了刘海屏。一时间,无更成熟的解决方案,安卓手机只得选择全面跟进刘海屏设计。
  安卓模仿苹果这档子事,大众极为嫌弃,“全球市场都快被国产手机承包了,设计还是被苹果压制”。等到6月,蓝绿大厂(vivo与OPPO)自家的旗舰机粉墨登场,vivo NEX和OPPO Find X摄像头采取弹出/升降隐藏式设计让“刘海”消失了,这一设计让舆论风向反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原来“蓝绿大厂认真起来如此厉害!”
  从创新的角度出发,OPPO与vivo原创设计值得赞扬,尤其对于手机的工业设计而言,这一次终于甩开苹果,独领风骚。正是因为这一点不同,OPPO与vivo也收获到消费者的赞美,别具一格的摄像头设计,在用户们的眼中是货真价实的黑科技。在漂亮的外形、超广的屏幕视野加持下,市场反响热烈,实话实说,这两款新机也确实值得消费者购买。
  遗憾的是,单纯从设计角度探讨,蓝绿大厂此次的“优异表现”不仅注定成为不了经典设计,也不是未来的设计方向。
  中国有句古话叫大道至简,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也说过“less is more(少胜于多)”的名言,两者表达的精神理念相通,都强调了“从简”的重要性。一件完美的作品,不是增加了多少装饰,而是没有多余的设计可以剔除,这一理念在设计界广受推崇,不论是著名的对后世影响深远持久的包豪斯精神,还是在那些获奖的红点与IF设计大奖产品中,传承和推崇的都是简约的工业设计。
  简约主义艺术风格自诞生之始,就被不少人奉为现代主义经典,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都是简约主义的信奉者,并把该理念延续到了产品的设计中。苹果手机的经典代表作iPhone 4,玻璃面板和钢架的完美结合,至今是手机设计无法逾越的高山。
  乔布斯说过,未来的主流趋势,一定不是做加法,而是减法,化繁为简,才是用户体验的终极。显然,蓝绿两厂增加机械结构的设计,并不符合乔帮主的这一标准。
  诚然,在当前技术有待提高的前提下,OV折中方案值得市场与时评人的称赞。不过,既然勇敢踏出一步,总是期待它能走得更远,尤其是等到技术成熟之时,希望OPPO与vivo能够拿出一款真正的超越iPhone的设计佳作,成就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