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最后一公里”有瓶颈 要想打通有点难
  • ·网商银行发布“凡星计划” 服务3000万小商家

网商银行发布“凡星计划” 服务3000万小商家

  

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在近日举行的2018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网商银行公布,成立3年间,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已经与金融机构伙伴联手,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会上,网商银行宣布启动“凡星计划”,为未来3年定下新目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称:“未来3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3年1000万,看似简单的数字曾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5年6月,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网商银行正式开业。网商银行的诞生直击中国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如何创办一家穷人的银行”,这个难题不仅困扰着中国的银行家,甚至困扰着全世界的金融工作者。“这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并不是一些没有信用的人,但是他们没有信用记录,或者说经营机构获得他们信用记录的采集过程会消耗巨大的成本。”峰会主持人、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会上进一步解释这个问题,3年前阿里创办了蚂蚁金服,试图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来改变这个问题。“能提前实现小目标,主要是因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和码商的神助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称,2017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总监静敏介绍,线下小商家缺乏完善的信用数据积累,为了破解相关难题,网商银行在商户身份识别、商家经营状况分析和预测、反欺诈等一系列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风控技术探索,AI、云计算等能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央行此前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为12年左右,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成立3年后小微企业正常营业的约占三分之一。而中国小微企业平均要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才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必须熬过“死亡期”之后,才能获得贷款。“受制于传统手段效率低、成本高、风控难,原来我们只能服务农村市场的少数大客户,这与我们想要的普惠相距甚远。”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介绍,桂林银行已经与网商银行一起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优势结合的道路。数据化的技术突破了以往成本、效率和风控的障碍,为桂林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目前,合作的“旺农贷”产品已经累计放款超过3.5亿,服务农户超过2万。
  黄浩介绍,除了为小微经营者“输血”提供金融服务外,网商银行还计划帮助小微经营者“造血”。当天峰会现场,蚂蚁金服与网商银行还宣布成立蚂蚁小微大学,联合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提供在线课程,让所有小微经营者都能免费读“MBA”,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真正激发国民经济毛细血管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