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乐活电信-
11乐活电信
  • ·便宜又好用的热门千元机你绝对不能错过
  • ·本地流量变成国内流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尽情上网

本地流量变成国内流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尽情上网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6月即将过完,7月即将来到。对于国内手机用户来说,一项重磅福利来了,那就是:流量漫游费取消,新老用户的本地流量、省内流量统统变成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
  对于用户来说,流量漫游费成为历史,自己能够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上网,不用再为区分本地流量还是国内流量而烦恼。对于经常出差、旅游的用户来说,不用再担心“本地流量用不完、国内流量不够用”尴尬情况的发生。
流量漫游费退出历史舞台
  6月22日,同一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发布内容几近相同的公告,内容是:自2018年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取消流量漫游费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举行时就确定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
  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要求一提出,运营商很快就采取了行动,并将不限量套餐作为突破口。以上海电信为例,今年3月开始,将其手机本地流量不限量套餐全面升级为国内流量不限量,不再区分全国和本地流量,取消流量“漫游”费。
  今年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
  也就是说,7月1日是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的时间节点。而从目前各家运营商的表态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没有问题。
重磅福利让用户广受益
  对于取消流量漫游费,用户非常关心。的确,这是项非常棒的福利,受益面相当广。那么,关于流量漫游费取消,哪些知识点值得去关注呢?
本地流量变国内流量系统自动调整完成
  以往,运营商推出的很多福利,需要用户自己通过运营商的网上营业厅、线下营业厅或者App客户端、发送短信的方式去办理。而这次,用户不用采取任何动作,“坐享其成”就行。
  这次取消流量漫游费,是运营商响应国家提速降费战略要求,除港澳台之外的31省移动电话用户涉及流量计费的本地上网资费、省内上网资费、全国上网资费做出调整,即国内(除港澳台)任何地点的上网全部按统一资费处理,但这不包含针对特定人群资费特别优惠或特定区域优惠用户,如特定人群的校园套餐、特定区域优惠的商圈流量包等。
  比如,用户之前办理的套餐内包含了2GB本地流量,7月1日之后,就会调整为2GB国内流量。
共享规则不变主副卡一起用流量
  现在,主副卡搭配的使用方式很流行。家庭中,有一位办理了主卡,其他家庭成员就通过办理副卡的方式,来共享主卡套餐中所包含的流量和通话时长。这样,不仅有助于降低家庭通信费用支出,也让缴费变得不再麻烦,主卡支付费用就成,其他人只管用。
  如果原来主卡套餐办理的是本地流量套餐,那么这次流量漫游费取消、统一调整为国内流量之后,副卡用户可以继续共享主卡套餐内流量,而且共享的是国内流量,是不是更加实惠了?
本地流量包同步升级在全国都能用
  套餐内的流量不够用,一些用户另外订购了本地流量包,来为自己补充流量。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流量漫游费带给自己的也是切切实实的福利,因为本地流量调整为国内流量。
  以记者为例,之前在某运营商处订购了1元/2GB本地流量/月的流量包。6月25日,记者致电该运营商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这款流量包的本地流量会自动调整为全国流量。
定向流量同样受惠使用范围扩大
  现在随着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兴起,定向流量包也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所谓定向流量包,是指仅在指定手机应用、内容使用的流量包,所使用的流量不会从套餐内流量和其他通用流量包中扣除。比如说喜欢看视频的用户可以订购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的定向流量包,喜欢刷微博的用户可以订购微博定向流量包等等,定向流量包的种类其实非常繁多。
  之前,很多定向流量包中的流量都是本地的,到省外没办法使用。随着流量漫游费7月1日升级,对于订购了本地流量定向流量包的用户来说也是福音,因为包内的本地定向流量变成了国内定向流量,在其他地方都能使用。
部分套餐不做调整用户可以更换套餐
  这次取消流量漫游费,并不是针对所有类型的用户。如果用户目前使用的是时长上网套餐、校园套餐等,不在这次调整的范围内。
  目前,大部分用户使用的是流量计费套餐,就是说按照流量使用量多少进行付费。但也有少部分用户使用按时长计费的套餐,也就是说,用了多少时间支付多少费用。这次取消流量漫游费,时长上网套餐不进行调整,仍按原有套餐规则处理,但用户可以更换为按流量计费的4G套餐。
  还有一些套餐,比如针对某些校园推出的套餐,也不在这次调整范围内,如果用户经常要在外地使用,可以办理更优惠的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