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你家的门锁

你家的门锁

还在用钥匙吗

  

四款智能锁推荐
“出门都快得强迫症了,总要回头试试门锁好了没有。”“是时候该换智能锁了。”忘带钥匙的尴尬、怀疑没锁门的健忘,都在时时刻刻告诫门锁行业从业者,这块市场有痛点,是时候让互联网来颠覆了!实际上,互联网早来了,但终究抵不过高昂的售价,智能门锁一直是小众市场。但现在,智能门锁的风终于吹向了千家万户,因为在价格持续走低的同时,大家终于发现,智能锁太便捷了,物超所值!IT时报记者■戚夜云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IT时报实习记者■李丹琦
婚房首选:德施曼D820 开锁方式:六种参考售价:3099元
  很多人的第一把智能门锁,都是从新婚新房开始。为了两人的生活有个高质量的开始,一款质量过硬、设计大方、价格适中的智能门锁成为他们刚需。
  德施曼智能锁来自德国,支持六种开门方式,包括App、密码、指纹、手环、蓝牙钥匙和传统钥匙。有人说,指纹开锁就可以了,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种开锁方式,因为有的人指纹磨损严重或者太淡,比如老人和孩子,使用指纹开锁不方便,就可以使用手环开锁或者蓝牙钥匙。当所有钥匙失效时,还可以通过机械钥匙做最后的保险之举。
  有时候朋友来访、租客看房怎么办?为了避免泄露密码,用户可以使用临时密钥功能,向需要的人发送一次性密码。此外,定期要来的保洁阿姨怎么办?德施曼智能锁还可以设置时效,比如每周六15:00~17:00该密码生效。
  很多人睡眠不好,家人晚回家后门砰一声关上,被惊醒是常事。德施曼智能锁人文关怀的地方在于设计,该款智能锁的锁体为静音设置,归家再晚,也不会吵醒老人和孩子。
  当然,对于居家门锁而言,售后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量。万一门锁出现故障,锁不上门或打不开,碰到这种意外,客服越早上门越好,德施曼智能锁做到了2小时上门。
高端精选:玛莎洛克智能门锁开锁方式:四种参考售价:19760元
  如果居住的是豪宅,那么对门锁的要求恐怕除了核心科技,还要再添一条“工匠精神”。想象一下,别墅高大奢华的双木门,搭配的门锁再怎么精雕细琢也不过分。德国玛莎洛克(MS-Simba)智能门锁兼具外部工艺与内在科技优点于一身,以高级纯铜作为原材料铸造,修长的锁身上雕刻了复古的花纹与兽首,暗哑的色泽也与威严的大门相得益彰,一看便知是把“不差钱”的门锁。过了品位这一关,在开锁方式上,玛莎洛克支持指纹、密码、刷卡、机械钥匙的多种认证手段。它使用瑞典FPC半导体指纹头,解锁速度快,轻轻滑动手指,即可激活屏幕触控,除了指纹、密码、钥匙等常规手段,还可通过其自主设计的MINI芯片卡解锁,既方便贴身携带,也不用担心磁化。
  既然是充当豪宅的“门神”,门锁的安全性能必然非同一般。玛莎洛克不但拥有304标准的精钢材质锁体与防爆锁舌,还提供防偷窥虚位密码,允许主人在输入正确密码前后键入任意数字,防止外人借助指纹查看密码痕迹意图破解。
居家升级:优点智能锁C1 开锁方式:六种参考售价:2298元
  相比其他同等价位锁具,锤子科技站台的优点智能锁的综合性能更适合五口之家。
  一个五口之家,对智能锁的要求不仅仅是老少咸宜,还要考虑频繁出入带来的耗电问题。优点智能锁C1低功耗长续航,4节5号电池正常可以使用一年时间。电量过低时,App会及时提醒,如果一时无法更换电池,还可以通过USB充电应急。
  在开锁方式上,中等价位的优点智能支持六种开锁方式,手机、指纹、密码、钥匙、手环和刷卡。钥匙、手环、门卡同样为了老人和孩子配备,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门锁能够远程联网,可以随时查看开门记录,第一时间了解家人是否到家。同时,门锁还可以设定一位主管理员,主管理员可以对子管理员实现分级管理,一次性密码、固定时效密码均可设置。
  在安全上,优点智能也做了长足设计。比如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被胁迫开门的情节,优点智能可以录入不常用指纹作为胁迫指纹,并在App上添加紧急联系人,被人挟持后,会秘密通知紧急联系人。为了防止恶意通过猫眼开锁,该锁具还开通了防猫眼开锁功能,使得把手锁定无法按压。室内反锁安全栓是机械反锁,室外任何形式无法开锁。
租房刚需:鹿客智能指纹锁Classic 开锁方式:四种参考售价:1699元
  一个人住经常会碰到无人帮忙的情况,购物回来,拎着大包小包,开门也成了麻烦事。但是如果有了指纹锁,一切都变得轻巧。
  很多人在考虑指纹锁时,首先想到的是安全,鹿客指纹锁可以通过不同的开门方式消除房主对安全的疑虑。除了在米家App上查看开锁记录,如果连续输错15次指纹或发生门锁被撬的情况,指纹锁将立即发出高音警报。一个人在家,如果发现门外有陌生人正在试图开锁,只要转动门内旋钮,就可以立即让门外正常解锁手段马上失效。家里有宠物或者小孩,设置内把手的宠物、儿童锁,就能避免孩子和宠物意外开锁。
  虽然相比较高端智能锁,鹿客开锁方式只有4种,但对于青年人来说足够了。指纹开锁通过隐藏式设计,将指纹开锁的地方巧妙地跟门锁相结合,没用过指纹锁的人一般难以找到解锁的位置;其次是手机蓝牙开锁,如果有家人或朋友临时到来,恰巧自己不在家,只要连接米家App,通过手机远程发放时效蓝牙钥匙,就能避免家人或朋友在家门口长时间等待。此外,还有密码锁和钥匙锁以备不时之需。
  相比较其他锁具,鹿客智能锁还可以实现设备间的智能联动。比如指定“我的指纹”开锁后让空气净化器自动打开、指定“我的指纹”开锁时吸顶灯点亮、指定“门锁被撬”时命令摄像机录制并上传视频等。
智能锁也有“软肋”
  加入了指纹、密码、蓝牙等功能的智能锁,似乎又给家里的大门上了好几道保险。但是,这样就可以真的高枕无忧吗?天下没有绝对的安全,有媒体报道称,在第九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简称“门博会”)上,有人拿了一个比手机还小、连着铜线圈的小黑盒,小黑盒底部是电源键,侧面是触发开关。将铜线圈贴近智能锁,在锁体不同的位置游走,同时不断按下触发键,“唰”,随着锁体里电机转动声,原本设置指纹和密码的智能锁打开了。
  没有费时费力的暴力,也不用复杂的技术破解,让人不由胆战心惊。虽然现在的智能门锁看上去“万无一失”,但还是有“软肋”,比如在远程控制智能门锁时,有可能遭到黑客攻击等。因此,选择智能锁时要谨慎,可以选择一些工具对门锁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