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国内IPv6规模部署加速奔跑
  • ·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大降
  • ·无标题

期待“弯道超车” 抢占互联网发展制高点

国内IPv6规模部署加速奔跑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在移动通信领域,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处于领跑地位,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影响更加深远的互联网领域,中国也正在快速发力,希望改变之前“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的尴尬状况,从而抢占制高点,提升自己的话语权。核心就是IPv6的规模部署,去年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发布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今年上半年工信部等部委出台了规模部署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国内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CDN公司、终端企业、软件企业等等,也都积极投身其中。
  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IPv6的规模部署是场输不起的战争,只有加速奔跑,才能赢得未来。
升级换代乃是必然
  IP协议是构成互联网技术的基础,IPv6协议取代IPv4协议是历史的必然,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IPv4地址资源早已分配殆尽,亟待升级换代。
  IPv4协议地址长度为32位,总数约43亿个IPv4地址。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看来,43亿地址的空间非常大,但是之后互联网的急剧发展,让人们意识到这个数量级并不能满足需求。在前些天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在2014年前后,由于IPv4的地址基本已经分配完,一些需要IPv4私有地址的用户,只能考虑向拥有比较多地址的公司进行购买。”
  之后提出的IPv6标准,协议地址长度达128位,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外界经常用这样的例子来形容,IPv6的地址数量多到能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地址。
  除了地址数量更多,IPv6的安全特性也比IPv4要多。CDN厂商蓝汛公司副总裁许会荃对《IT时报》记者表示:“IPv6内嵌了标准化的IP安全协议(IPsec),有助于网络加密通信的实现。而且因为地址空间太大,对于攻击者来说,通过扫描的方式进行攻击,难度非一般的大。虽然IPv6允许设备直接暴露在防火墙之外,但这只是允许,并非你一定要这样做,自己可以设置防火墙。总的来说,IPv6安全特性更多。”
提速的背后原因
  在IPv6的研究、部署、商用方面,我国起步并不晚,甚至可以说很早,但一直不温不火。但从去年底开始,规模部署的进程明显提速。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今年7月,国资委又召开央企IPv6规模部署应用工作推进会议,加快推进中央企业IPv6部署应用工作。
  很明显,IPv6在中国的规模部署正进入加速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提速,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
  首先原因在于,借助IPv6的规模部署,推动我国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如同在2G移动通信时代,中国基本上没有话语权,但通过之后在3G、4G、5G上的深度参与,中国的话语权得到明显提升。互联网基础技术领域也是如此,“在IPv4协议中,据了解我们只参与了一项和中文有关的协议,其他都没有参与进去。”许会荃说道。而在IPv6协议上,中国有着比较多的参与,“从而提升我们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
  其次,目前中国的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明显落后,不仅落后于美国,也落后于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底时,中国IPv6用户占全国互联网用户的比例仅为0.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使用IPv6地址的网民占比超过50%。“这也在促进中国加快IPv6规模部署。”一位业内人士称。
需产业链合力推动
  加快IPv6的规模部署,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网络、应用、终端设备等多个层面,覆盖了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CDN公司、数据中心等众多产业链环节。
  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目前相关产业链环节都已经展开行动。“集团公司已经发文了,现在我们省公司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团队来推动IPv6这件事。网上营业厅、门户网站会先行一步,预计今年10月完成IPv6的改造。改造完成后,网站会同时支持IPv4和IPv6两种IP协议。”一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工信部的部署,电信运营商在IPv6规模部署的行动中承担重任。电信运营商不仅要实现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也要加快固定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另外还有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系统的IPv6改造。以LTE网络IPv6改造为例,到今年底,运营商要完成全国范围LTE核心网、接入网、承载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等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
  在终端方面,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终端和包括家庭网关、路由器在内的固定终端,都要全面支持IPv6。“现在市面上大部分安卓手机都已经支持IPv6,苹果手机目前还不支持,但是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去支持IPv6。”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IPv6规模部署的过程中,CDN企业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我们实现了对IPv6中间环节的支持,客户把内容放到我们的平台上,就可以提供IPv6服务,自己不需要做很多。”许会荃说道。对于很多内容提供商、网站来说这是极大的利好,自己不需要专门去研究IPv6、去储备人才,就能快速向IPv6迁移。
  IPv6的规模部署,意义重大,不但有利于提升我国在互联网领域话语权,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主导力量,而且对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为物联网提供足够宽敞的容身之地,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IP地址。许会荃透露,目前我国正在制定IPv6发展成熟度指数,从而更有效推动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