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酷玩具酷玩具

玩年轻人的玩年轻人的

酷玩具酷玩具

  

记者亲测平衡车记者亲测平衡车
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这两年在风口浪尖的是共享单车。如果仔细算笔账,每次骑车一元钱,每天骑两次,日积月累是笔不小的花费,而且你拥有的只是共享单车的使用权,花了钱并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考虑到共享单车的价格以及日益增多的坏车,不少年轻人重新将目光放到了电动平衡车上,他们对平衡车的要求很简单:便携出行,外观时尚大气。比如,骑着去商场吃个饭、去小区取个快递、骑到地铁提着就能进车厢。IT时报记者■吴雨欣摄影报道
@happy困大神:我想要一款平衡车,不骑行的时候能推行。当然,它的动力来源不要太贵,我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如果能绿色低碳,那就再好不过了。
Ninebot:每公里的电力费用仅1分钱
  无论你是否玩过小米的那款九号平衡车,它背后的公司都进入了大众视线,那就是Ninebot。在走访了好几家商场后,记者被推荐最多的一款车就来自Ninebot。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Ninebot也在依托小米的渠道销售,但其依然拥有自己的品牌。
  电动平衡车的运作原理主要是建立在一种被称为“动态稳定”的基本原理上,仅仅依靠人体重心的改变便可以实现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动作。没上手之前可能觉得平衡车很难把控,但其实这是一个极易上手的大玩具,记者在商场几分钟内就掌握了大概技巧,半小时内能顺畅地骑行、转弯等。只是,在未熟练操控平衡车前,最好不要上路,即使上路也应把控好速度。
  如果是1至10公里的短途出行,你可以选择Ninebot九号机器精英型,最高时速20km,充满一次电要3至4小时,每公里的电力费用仅1分钱。因为轮胎的减震和抓地功能不错,能轻松应对减速带和路上的坑洼。虽然车身重有22kg,但因为有扶手,不骑车拉着走也很轻松。根据销售员的介绍,这款平衡车的内置行驶安全数据记录系统关键组件有两套,备用系统随时待命,以保证行驶中的安全。如果是在晚上骑车,这款产品的操作杆上有炫光带,同时配备了夜间行驶尾灯。这些灯有两个功能,一是让使用者觉得拉风,二是保证夜间行驶的安全。
  现在的平衡车经过几年的产品迭代,变得越来越智能,平衡车与手机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就是你的车钥匙,还是你的仪表盘,如果出现异常会自动报警,你也可以通过手机对平衡车进行限速等个性化的设置。
  参考价格Ninebot九号E双轮精英型60V 14900元@我要好好读书:希望能买一款大品牌但价格便宜的平衡车,在上海校园里,安安静静走路都能热成“铁板烧”,我需要它穿梭于寝室、教室与食堂。
小米九号平衡车:行走速度的4倍
  拿到小米平衡车,需要先扫描车身二维码下载一款App查看教程,这款App的名字就是Ninebot。记者更愿意把小米平衡车当成前文中Ninebot九号机器的基础型。相较于精英型,小米平衡车没有扶手,腿控杆顶端可以作为提手,但要拎着12.8kg的平衡车到处走,是个吃力的活儿。
  在淘宝平台的官方旗舰店,小米平衡车的评价在3万多条,每月销量有5千多件。销量不错源于它的售价与品牌效应,这款平衡车的时速在16km,4倍于行走的速度,有着良好的稳定性和动态平衡性。没有扶手的平衡车要注意上车方向,从反方向上车因为重力等原因,在你还没完全上车前,车子很可能会向你的方向移动,与用户发生碰撞。待车子停稳后,也要注意从车体后方下车,单脚向后伸出落地,小心不要触碰到腿控杆。
  小米平衡车的爬坡能力在15度,当遇到小障碍时,电动机会临时增加功率,并增强整车稳定性,让用户舒适通过。这款平衡车同样配备了灯光,前置自动行车灯在加速时会自动调整照射距离,最远可达5米,尾灯则是默认为蓝色,减速时红色刹车灯亮起,黄色转向灯在转弯时指示方向。“小米总是在消费者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让你退而求其次,选择表面看起来非常豪华时尚的产品。”从用户评价来看,小米平衡车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新机无法开机、车身倾斜无法正常行驶、充电器充电后过热、速度到达限速时车身倾斜导致用户摔落等等。
  参考价格 小米九号平衡车1999元@一条睡着的鱼儿:作为一名新手,我纠结于平衡车是否有腿控杆,明显没有腿控杆的平衡车更便宜。
松鸟Q5:湿地、砂石路面都能过
  虽然许多没有腿控杆的平衡车价格普遍在1000元左右,但有腿控杆或扶手的平衡车安全性更高。在记者试骑平衡车的过程中,也曾要求骑没有腿控杆的平衡车,被销售员一口拒绝:“这种平衡车就像滑板车,没有基础的人很容易摔倒,如果你觉得Ninebot九号E双轮精英型太贵,又担心小米九号平衡车质量不过关,可以试试松鸟Q5。”
  使用松鸟Q5的感觉并没有Ninebot九号E双轮精英型顺畅,这两款产品通过“脚感”就可以一较
  高下,记者在使用过程中明显
  感觉Ninebot更灵敏,虽然它
  车身比松鸟Q5重,在行驶时
  却觉得Ninebot更轻巧。其
  实,松鸟Q5与小米九号平衡
  车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的重
  量都在12.8kg,可方便放在汽
  车后备箱中,续航里程都在22km,舒适时速也都在16km。
  松鸟Q5整车底盘采用的是超轻铝合金作为车架材料,承载能力约在85公斤,因为采用了FEA技术对整车设计做了等强度结构受力分析校验,能根据路况瞬间调整,就算平衡车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使用也会更安全。比如,轻松通过湿地,不打滑不断电;通过颠簸砂石路面,不颠簸不摇晃;通过障碍减速带时,不卡顿不失控。
  参考价格 松鸟Q5平衡车2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