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手机变身交通卡手机变身交通卡

出行新姿势

手机变身交通卡手机变身交通卡

苹果:换乘优惠多多

  

以前人们出行只需要记住四个字:“伸手要钱”(“伸”指身份证、“手”指手机、“要”指钥匙、“钱”指钱包)。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慢慢发展到必备“三件套”:手机、钥匙和公交卡。现在,自从手机替代公交卡之后,出行必备精简成了手机和钥匙。真的是“一机在手,出行无忧”。快拿起手机get这个“手机交通卡”使用指南吧!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苹果手机添加公交卡要通过“钱包”,打开“钱包”,在主界面找到“+”,选择添加的卡片类型为交通卡。此外,同样的操作也适用于添加银行卡。第一次使用苹果钱包的用户,还需要添加银行卡来为公交卡充值。使用Apple Pay给交通卡充值,需要支付20元服务费用于实体卡的押金,不过苹果手机的服务费是可以退还的。
  记者在江宁路地铁站使用苹果6S Plus乘坐地铁,点亮手机并打开钱包,将手机背面直接接触闸机刷卡处,看到闸机屏幕和手机钱包同时显示手机公交卡的卡内余额,绿灯闪烁,随即就可以进站了。手机公交卡的刷卡速度丝毫不亚于实体交通卡,如果手机上同时下载了上海交通卡App,刷卡后会收到当次使用的公交费用明细。
  如果想把交通卡从苹果手机中解绑,下载相关城市的交通一卡通App并进行实名认证,即可将服务费退还到支付宝或者一卡通账户内。但是,要绑卡30天后才能解绑。
  Tips 除了iPhone,Apple Watch也可以当成公交卡刷公共交通。在上海,Apple Pay可以乘坐磁悬浮、轮渡以及刚刚开通的APM线。目前能够使用苹果手机钱包刷公交的地方仅限于北京和上海。
华为:抓住免费开卡的福利
  近日,上海的华为手机用户使用手机交通卡可以免27元开卡费的消息一出,身边的朋友们纷纷拿起手机享受这个福利。打开华为手机钱包,找到交通卡并点击“+”号,选择自己所在的城市,根据提示操作开通手机公交卡。除了地铁和公交车,轮渡也能使用华为手机交通卡进行支付。
  目前,华为手机交通卡涵盖的城市有上海、广州、北京、天津、武汉、广西、深圳。如果你的坐标位于上海,使用“Huawei Pay上海公共交通卡”乘坐市内公交车(机场专线和旅游专线除外)或地铁,在两小时内公交换乘或公交与地铁换乘均可优惠1元。使用“Huawei Pay上海公共交通卡”乘坐市内地铁线路,当月消费满70元后,可享受9折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的华为手机用户开通手机交通卡免开卡费是当下的一项优惠活动,持续到7月31日,且共计10万名额。活动结束后,需要支付开卡服务费,且不支持退还。
  如果想要解绑手机公交卡,目前只有部分机型如荣耀 8、荣耀 V8手机的上海交通卡支持在手机上删除,其他交通卡不支持在手机上删除。如果想要更换手机,则需要在新手机上重新开通华为交通卡。如果手机丢失,手机上的交通卡不支持挂失,卡内余额也不能退还。
  Tips 在使用华为手机交通卡进行支付时,需要联网且确保手机的NFC功能打开时才能使用。目前,华为P20系列、Mate RS保时捷设计版、Mate 10系列、P10系列、Mate 9系列、nova 2s;荣耀10、荣耀 V10、荣耀 9(不含青春版)、荣耀V9、荣耀8(不含青春版)、荣耀 V8(全网通)、HUAWEI WATCH 2系列都支持手机乘坐公交的费用支付。
小米:充值面额有限制
  米粉不要着急,一份专属米粉的手机乘公交指南马上送上!
  打开小米手机桌面,进入小米钱包,在余额旁边找到“公交卡”选项并点击,会弹出“立即开卡”的界面。点击“立即开卡”,选择相应城市的公交卡即可。无论是城市一卡通还是交通联合卡,都能在Mi Pay上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杭州、重庆暂时仅支持开通一张城市一卡通,而交通联合卡能够开通的地区也仅限于京津冀、吉林、广西和江苏。
  上海的小米手机用户通过小米钱包开通公交卡时除了要充值之外,还需支付29元服务费,而且不能退。手机公交卡是绑定在手机上的一张虚拟公交卡,属于公交异形卡,异形卡不支持退卡,因此也不能退服务费。开通了上海公共交通卡之后,不能在同一台手机上开通其他采用住建部标准的公交卡,如小米杭州通、小米重庆畅通、小米绿城通等。在给公交卡充值时,也只能选择面值为20元、50元、100元的充值金额。
  此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手机丢失,绑定的上海交通卡账户也不能挂失。如果需要更换手机或者实体交通卡,原先小米上海交通卡账户中的余额不可退回,开卡费也不能退还。
  Tips刷卡时,手机背面靠近刷卡机2~4厘米,就可快速感应并刷卡成功。目前支持的机型为小米MIX 2、小米Note 3、小米6、小米MIX、小米Note 2、小米5s、小米5s Plus、小米手机5。
三星:“嘀”一声就成功
  说到三星,Samsung Pay也是一个号召力不弱于Apple Pay的平台,刷个公交卡自然不在话下。不过目前三星支持的城市数量还不是很多,目前仅支持添加北京、上海和广州的部分交通卡。
  同样,如果想使用三星手机的公交卡功能,需要在Samsung Pay中添加对应的公交卡。打开Samsung Pay应用,找到“添加公交卡”,选择“购买”并支付,等待公交卡下载完成并充值,在“NFC和支付”中选择“嵌入式安全元件”。此后,当需要刷卡时,只需要像使用普通交通卡一样将手机靠近刷卡机即可,听到“嘀”的一声,就成功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添加公交卡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首次打开Samsung Pay需要登录三星账户并设置密码;第二,公交卡的购买和充值均需要由Samsung Pay来支付。而在刷手机上车的时候,一定要保持NFC为打开状态。
  Tips 此功能目前仅支持三星S8、三星S8 plus、三星not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