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携程首涉产业金融“驿启装”解中小酒店融资难题
  • ·艾媒咨询发布华东新经济行业独角兽榜
  • ·为了订单和等级分不得不拼命跑

携程首涉产业金融“驿启装”解中小酒店融资难题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携程开始涉足产业金融了。7月18日,携程发布首款产业金融产品——“驿启装”,为中小酒店装修提供融资服务,其中单笔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随着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融入实体经济,拥有产业链核心资源的企业,通过自身掌握的大数据提供信用或者抵押贷款,为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逐渐成为一些互联网公司延展业务的方向,最典型的案例便是阿里巴巴或京东对其商家的贷款。作为国内OTA领域的大佬,携程踏上这条“金融大道”实属意料之中。“酒店是携程业务体系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一直在挖掘分销合作之外的其他深度产业链合作。”携程CEO孙洁表示,“‘驿启装’的上线,就是携程探索产业金融、与合作伙伴深化合作的新起点。”
  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00万家酒店,连锁化率约为20%左右,其中品牌直营比例约在10%。这与美国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据携程集团副总裁周荣透露,与中国正好相反,美国连锁酒店市场规模约在八成以上,数据差距最终体现在酒店服务上便是中国大量中小酒店服务、设施难尽如人意,同时受限于品牌和规模,中小酒店又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资金进行改造和提升。“由于酒店自身的行业与经营特点,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虽然有着强烈的愿望解决中小酒店的困难,但一直苦于缺乏有效的风控手段对其融资风险进行管控。”携程金融CEO冯雁告诉记者,基于19年积累的大数据,携程对中小酒店融资业务的风险可以有较为精准的把握,这一点正好与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因此从酒店装修这一特殊场景出发,携程选择“驿启装”杀入产业金融领域。
  具体来说,大额装修翻新贷单笔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至3年,资金主要用于酒店翻新装修、新开酒店装修、酒店升级装修。小额流动资金贷单笔额度最高为1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为2年,资金用于垫付房租、设备升级、扩建与局部翻新。
  据介绍,在资金来源上,携程已和华夏银行、中关村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合作,以保证资金的成本与项目持续性,为中小酒店带来低成本的便捷融资服务。“驿启装”是携程在金融领域的第二次布局。今年6月25日,“华泰—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本次携程ABS项目,储架发行30亿元,分为十期发行,首期发行规模3.1亿元。“拿去花”是携程金融基于旅行产品、旅行人群、旅行产业链,以旅游消费场景为基础,以大数据风控为决策,以服务客户为宗旨,开发运营出的产品,为旅行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消费分期业务。
  简单理解,“拿去花”是针对C端用户的信用消费产品,类似支付宝里的“花呗”,“驿启装”则是针对B端商家的贷款服务产品,两者相加,携程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完成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