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Find X

OPPO新旗舰

Find X

4999元

  

值得买吗?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这两三年就像是一场高难度期末考,面对成熟的市场与增长至天花板的竞争,各家手机厂商拿出了最激进的战术。有的手机厂商重营销,选择一年开32场演唱会;有的厂商下军令状发高端旗舰;有的厂商另辟蹊径,在友商纷纷以机海战术获得一杯羹的同时,他们选择精减产品线,集中火力一机走天下。这家厂商,就是OPPO。OPPO的R系列火爆热销,已经成为手机市场销量的“神话”。当年为了让步于R系列的发展,Find系列逐渐隐退。如今,在R系列运营良好的情况下,Find系列重出江湖,以法国巴黎罗浮宫为起点,向高端市场未来旗舰发力。作为OPPO家第一款超高端旗舰,Find X售价高达4999元,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一款高端旗舰值得入手吗?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像一块璞玉的质感
  看到别人的文章浑然一体,李白写下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佳句。拆开包装,从新闻图片走出来的OPPO Find X,第一感觉就是天然去雕饰的一块璞玉,机身正面背面均采用3D弧面屏幕,不仅手感珠圆玉润,无指纹无镜头无刘海的外观更是浑然天成。这两点结合起来,Find X的颜值之高,已经可以上升到美学高度。
  在业内高举刘海屏的设计大旗时,OPPO却走了一条无人走过的小径,采取了“双轨潜望结构”来达到设计上的平衡。所谓的“双轨潜望结构”将前后摄像头及3D结构光等元器件集成于此,记者在解锁、拍照时,该结构自动在机身顶部升起,拍好后就缩回机身内。
  当然作为使用者,一整组元器件频繁弹出,大家都会有所顾虑,不仅仅是安全,还有对速度和性能的担忧。虽然短时间的评测,难以给出答案,但是OPPO官方数据显示:他们对这一模块做了30万次升降的耐久度测试。在手机跌落时,机身传感器会自动识别并收回,做好了回弹保护。还在异物和容错上,都做了设计端的考虑。记者体验发现,除了轻微的马达声,其他在使用上没有太大的槽点。尤其是在高频次解锁上,配合系统优化的智能解锁,降低了调用频次,做到了无痕体验。
  OPPO Find X解决的不仅仅是刘海,还有下巴,正面采用COP高造价封装,柔性屏折叠后下巴缩短到3.4毫米,从而让Find X屏占比达到了93.8%。得益于此,虽然屏幕尺寸为6.42英寸,但却做到了玲珑有致,单手把握毫无压力。
  因为是3D曲面,Find X就不适合戴手机套了,记者属于经常手滑人士,隐隐有些担忧。但是Find X背部紫色的渐变采取的是3D叠层流光点彩,视觉上有种高级的时尚感,这样一来,没有手机套的遮挡,倒也不是一件坏事。
首款支持刷脸支付的安卓手机
  因为小米8探索版的发布,第一款支持FACE ID的安卓手机名号并没有落在Find X身上。但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小米8采用的是编码结构光技术,而Find X采用的是类似于iPhone的散斑结构光FACE ID。不过,它和iPhone在识别点数上有所不同,Find X的3D散斑结构光通过镭射激光发射器随机在人脸上投射15000个识别点,iPhone X能达到30000个。利用这些识别点,可以给用户的面部构建一个精细完整的3D模型,能够更精确地识别用户的生物特征,在解锁的诸多场景里,FACE ID带来的是更为便捷的解锁体验,尤其在湿手、戴手套等场景下也不会影响使用。
  与其他家安卓FACE ID方案不同的是,Find X能够支持刷脸支付。根据官方的数据,Find X错误识别率仅百万分之一,超过指纹识别的五万分之一。OPPO与支付宝进行了深度合作,不过,支付宝提出了一个合作前提,只有满足产品的识别精度达到十万分之一以上并且通过活体检测标准,支付宝才会开放人脸支付的接口。于是,Find X在正常的人脸支付距离内,也就是30cm-60cm的精度内,达到了支付宝的标准,最终顺利获得了支付宝的人脸支付接口。记者体验了一番刷脸支付,十分快捷。但是,iPhone遭遇过的双胞胎问题,不知安卓是否有解,不过幸好记者并没有双胞胎姐妹。
  除此之外,利用FACE ID相关功能,还可以创造自己的Omoji 3D表情。记者自拍一张后,会生成一个3D人物模型,然后修改一下发型、肤色等,就能建立自己的3D虚拟形象。这一形象十分细腻,眉毛的纹理、眼窝的皱纹、面部的阴影都有一定的体现。而且动画流畅度高,模仿十分生动。发给朋友,大家都觉得十分有趣。
自拍,一如既往的表现出色
  双轨潜望结构解决了“全面屏”和“前置镜头”之间的矛盾,让OPPO Find X可以采用像素更高的2500万索尼IMX576传感器,具备f/2.0光圈。OPPO的自拍,还有AI美颜加持,可以从年龄、性别、肤色、肤质等维度对用户进行分析,其中光肤色就有100个等级,理论上可以实现800万种美颜方案。当然数据的堆砌,不如一张真实的自拍有说服力。OPPO自拍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然,它能在保持原有的皮肤细节上,提高皮肤的光泽度、亮度,在景深效果下,随时随地都能有一张不需要精修,即刻可以发朋友圈的照片。看记者手机里有多位女性友人的自拍照,就知道它多受女性朋友们的欢迎了。
  Find X强化了在逆光情况下自拍的效果,带来全新的3-HDR 2.0技术。与HDR最大的区别在于,3-HDR 2.0能够在用户逆光自拍时通过手机屏幕实时地预览经过HDR处理后的相片效果,让自拍时能够做到所见即所得,镜头里与成片后不一致的尴尬可以终结了。
  Find X还采用1600万+ 2000万后置双摄组合,其中1600万镜头采用索尼IMX519传感器,支持OIS光学防抖,支持PDAF相位对焦。从实际的样张来看,白天Find X的出片效果还是出色的,不仅画面明丽,色彩饱和度高,白平衡准确,偏冷的色调更有大片的即视感。对于女孩子而言,更好玩的应该是AI人像模式影棚光效的功能,通过双摄实现背景虚化,辅以AI智慧美颜、3D人像打光、电影风格智能的光效处理,能够随手拍出有质感的人物照。自然光、胶片光、影调光、双色光、特写光和抖光随意挑选,拍摄过程十分有趣,拍一下午完全不知疲倦为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