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用“听”的

新闻、美文都可以

用“听”的

讯飞朗读助手:

  

穿梭在公交和地铁的拥挤客流里,想要刷会儿手机缓解一下无聊与疲惫,可是摩肩接踵的车厢让这个简单的愿望也变得像完成海格力斯的12项任务一样艰巨。害怕手机在拥挤的过程中不慎“粉身碎骨”?那就一起解锁这个用耳朵刷手机的新姿势吧。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讯飞快读:
听各地方言来朗读
  以语音识别等AI技术闻名的科大讯飞在小程序上也展示了一回文字转语音的野心,在讯飞快读小程序中,提供三种朗读方式,朗读订阅号文章、拍文读字和粘贴/输入文字。
  第一种方式是只需在搜索框内输入订阅号名称,或是将网页链接复制过来即可。选定了订阅号之后,会看到每篇文章的右侧都有一个“取字”按钮,可进行文字识别,最多能导入6000个字符。在正式听文前,还可以在朗读员、背景音、语速音量之上做一些设置。
  讯飞快读的“人才队伍”可谓壮大,朗读员中光是负责中文朗读的声音就覆盖了文学、新闻、课件、广告等多种类型,并能讲述六种方言和五门外语。记者让粤语朗读员念了一段中文文字,质量差强人意,但如果还想使用讯飞快读的翻译功能,听众或许会感到失望。当记者选择英文朗读员挑战同样的文字时,对方却读了一大段风马牛不相及的数字和百分比,让人一头雾水。
  另外两种朗读方式则允许用户更加自由地选择朗读素材,比如拍文读字功能可以让听众拍摄一些实体书籍的照片,经过OCR识别后,系统会将照片上的文字部分标注出来,再转为文本进行朗读。无论哪种方式,生成的文本都可进行二次编辑,方便人们在收听之前把原文中一些脚注删去。
  要是担心听书途中受到网络信号的影响,那不妨事先将朗读文件保存为MP3,这样就能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畅所欲“听”。
飞鸟听听:
“耳目一新”的听文之旅
  自从微信“绑架”了朋友圈后,订阅号也跟着势如破竹般崛起。不知不觉间,形形色色的订阅号已经一眼望不到尽头了。时间长了,公众号推文虽然一如既往的活泼有趣,但长篇大论的脾性是否渐渐开始令你审美疲劳?屏幕右侧缓缓蠕动的进度条无形间给读者增加了学习焦虑,于是阅读的过程很容易变得不耐烦。
  可是,如果你的内心深处依然对订阅号依依不舍,那建议你试试这个名为飞鸟听听的小程序,说不定它能帮你度过和订阅号之间的“七年之痒”。
  以朗读公众号文章为主的飞鸟听听也是一款文字转语音的小程序,与讯飞快读不同的是,它的形式更倾向于播客,首页上推荐热门文章的信息流就是证明。比起健康养生、创业板指数这些无关痛痒的小贴士,读者们更希望听到个性化的内容。飞鸟听听提供了详细的公众号分类让用户订阅,同时也支持公众号搜索。一旦将喜欢的账号添加到订阅列表里,后续的推文都会一并更新,为你开启“耳目一新”的听文之旅。
  飞鸟听听的播放进度条置于屏幕下方,上方则显示公众号的文字内容,让眼睛和耳朵也能相互照应,不至于听漏了一句话就找不到北。可惜,飞鸟听听的声音不比科大讯飞出品的那样经得起“调戏”。首先,仅有男声和女声两种类型颇为单调;其次,如果将语速由“标准”调至“快速”,入耳的声线还会开始颤抖,“情绪”缺乏稳定,音色也变得时粗时细。
跟着主播“跌宕起伏”
  如果说讯飞快读小程序是简易版的“听书工具”,那么要说功能较为全面的朗读应用,讯飞朗读助手值得推荐。
  听众可以根据自己对声音的偏好选择主播,例如女声版的小佩和小媛,男声版的水哥和刚哥,同时还有英文版的Steve和粤语版的孙萌。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虚拟主播,记者率先选择的是认可度较高的小媛,让她朗读鲁迅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一段。主播咬字清晰,声调的抑扬顿挫也堪称标准。虽然棒读(缺乏感情投入,照本宣科)的本质偶尔也会令人声暴露出机器音的尴尬,但是听书体验总体上来说堪称完美。
  进入朗读的播放界面,主屏幕上列有换主播、调语速和定时关闭的选项,向左侧划动屏幕后则切换到文字界面,被读到的部分会用颜色标注出来方便定位。语速的调整区间在0~100间,记者试听下来,认为将速度设在40左右比较适宜,既听到了完整的信息,也享受了娓娓道来的动听。如果你听的是新闻快报,那么将语速加快一些也未尝不可,例如记者听到“北京暴雨严重”的新闻时,就将语速提升至60,结果,主播小媛的声音由原本的波澜不惊变得煞有介事,连珠炮似的吐字让听众也跟着她的朗读一同陷入紧张的情绪,一边为“山体塌方”的道路事故而忧虑,也为“上班族被困垃圾桶上”而哭笑不得。
  关于朗读资源的取材,讯飞朗读助手表现得相当“开放”。在首页的添加文章一栏下,支持手动输入朗读、一键复制朗读、手机拍照朗读和快速网页朗读。如果想要在上班路上听新闻,可以直接进入App中内置的网易新闻,也可以从浏览器里复制新闻链接到App的网址框内,再点击播放键,主播就会开始朗读,连省略号里被隐去的内容都不会错过,不但便于赶时间的人们了解今日“大事”,而且替“标题党”攒足了谈资的“本钱”。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使用网页朗读时,主播表现得有点“懒”,不会将整页的内容尽数播报。譬如同一网页内的新闻,记者试了几次,App都只播报了当天更新的部分,对于前几日的消息则“视而不见”。
  好在讯飞朗读助手的“敏锐”程度足以为其加分,无论浏览网页还是使用客户端,只要复制了某段文字到剪贴板,当长度大于10个字时,App就会立即弹框询问“是否朗读复制的内容”,如果不急,不妨先把文字内容加入听单,等到有闲情逸致时再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