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省级运营商“混战”现象未出现
  • ·力度空前!13部委联手整治骚扰电话
  • ·王楚云:遭遇P2P触雷问题

力度空前!13部委联手整治骚扰电话

  7月30日,针对屡禁不止的骚扰电话,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要在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期间联合整治骚扰电话产业链,定期进行归类和公示。
全面清理网上“呼死你”
  为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方案》要求各地电信管理机构督促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加强语音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防范电话扰民。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95”“96”“400”等码号资源的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严禁为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提供线路资源和业务接入。
  同时,各互联网企业要加强电话用户合同约束,全面规范营销外呼业务,全面清理网上“呼死你”等各类骚扰软件和设备信息,切断相关软硬件推广、销售和使用渠道。
加强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
  《方案》指出,此次治理将全面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强化主叫号码鉴权和通话溯源。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规范企业客户可以使用的号段范围,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一律进行拦截。
  在骚扰电话拦截配套技术系统建设方面,基础电信企业应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数据共享能力建设,提升骚扰电话识别和拦截能力。
  同时,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应支持手机终端配备防骚扰电话能力。基础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相关互联网企业应通过短信、闪信、应用软件等方式为手机提供疑似骚扰电话标注、拦截和风险防控警示服务。《方案》指出,电信管理机构将指导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现有全国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和网间互联互通监测系统,增强骚扰电话监测和标注等相关功能,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协同做好骚扰电话的监测发现等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