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数码导购-
11数码导购
  • ·把PAD笔记本

把PAD笔记本

  

对于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媒体记者而言,笔记本无疑是随行行李中的标配。但长时间背着1.5kg以上的笔记本电脑外出,也是不小的负担。11英寸的小屏幕笔记本,也是所谓的无线上网本固然能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但屏幕太小,码字、看视频、做图表都算不上最好的体验。有没有两全之法可以解决?用日益轻薄的平板电脑来代替工作本,正在变成一种可能。
IT时报记者■章蔚玮问:如何选择合适的配件
  无论你选择的是Surface Pro还是iPad Pro,全都有原装配件供选购。相对而言,原装键盘和笔在使用体验上匹配度更高,价格也上了一个台阶。
  iPad Pro的原装配件包括键盘和触控笔。作为工作笔记本的替代本,键盘是必须配备的附件。苹果原装键盘名为Smart Keyboard,只能与iPad Pro系列匹配使用,目前市场价在1376元。
  原装键盘有这样几个特点:手感与Surface键盘相似,有接近绒布的细腻触感。与iPad Pro之间的连接不是通过蓝牙或者WiFi,是通过iPad Pro底端的三个感应按钮来实现连接。Smart Keyboard无需充电,直接通过三个感应按钮共享iPad Pro电量。在不使用键盘的时候,键盘可以作为保护套。打字准确度很高,在新版键盘中,增加了中英文快捷切换键,一键切换提升打字效率。
  缺点是,键盘仅限于打字,不设触控板,笔记本电脑上的触控功能基本由手指触控屏幕实现。不过,即便是原配键盘,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容易出现响应突然减慢的问题。
  目前,除了苹果原装键盘外,罗技也为iPad Pro推出了配套键盘功能,价格更低,因为是用蓝牙链接,在链接匹配度上,存在延迟,但价格便宜,只要几百元左右就能入手。
  在12.9英寸屏幕上使用手指来触控定位会有些吃力,所以就诞生了触控笔。除了更精准的定位,还可以写字、绘画。需要用手写记录,或者艺术创作的人更需要这样的配件。目前,一支Apple Pencil的价格是741元。但在光滑屏幕上的写字手感依然没有传说中的如纸般顺滑。
  Surface的配件相对简单,是微软原装的键盘,按键回弹力很好,触感很细腻,与Surface的链接方式是磁性+感应按钮链接,目前售价是1198元。相比较苹果的Smart Keyboard,微软的键盘颜色选择更多,有四种色系。除了键盘外,还带有触控板。微软也有原装触控笔,售价在728元。
问:选Surface 还是 选iPad
轻薄度大PK: iPad胜
  众所周知,用平板电脑+键盘代替工作本的需求,一直是微软Surface系列最早提出的想法。但可惜的是,Surface并没有把重量降下来,目前市场上在售的Surface Pro二合一平板电脑,12.3英寸屏幕的平板厚度在8.5毫米,自重是0.76kg,加上键盘总重量在1.65kg(约合3.3斤),而13.5英寸大小Surface Book2二合一笔记本的总重量更是达到2.8kg重。和一台13.3英寸的Macbook Air不相上下。
  相对而言,苹果在去年开始陆续推出的iPad Pro系列,同样作为工作本,在屏幕大小与机身重量的权衡更为人性化。今年新推出的iPad Pro 10.5英寸屏重量0.47kg,去年推出的iPad Pro 12.9英寸重量是0.69kg,两款专用于“办工作业”的平板电脑的厚度在6.1毫米到6.9毫米之间,搭配上苹果原产的全键盘重量约为0.7kg左右,总重量在1.39kg。显然在屏幕大小,尺寸重量的轻薄度上,iPad Pro+全键盘的组合略胜一筹。
  此外,在确保重量的情况下,iPad Pro 12.9英寸的像素是2732 × 2048分辨率,264 ppi,相比较Surface Pro4的2768× 1824分辨率略胜一筹。
实用度大PK:Surface胜
  Surface系列使用的是Windows 10的系统,官方版本中并不附赠原装的Office办公软件,需要另外购买。在操作中,不少商务人士更熟悉Windows的操作系统,这一点Surface系列更有优势。同时,在Surface Pro留出了各种外接的独立接口,包括USB、micro SD读卡器以及mini DisplayPort投影仪外接口等等,在办公外联方面是相当丰富了的。
  相对于Surface这么丰富的办公接口,轻薄的iPad Pro在确保“身轻如燕”的前提下,除了自身的充电接口没有更多。尽管可以通过蓝牙传输,但依然存在不少转换困难,此外,iPad Pro自带的办公三件套,在使用体验上没有非常大差别,但与外部软件的兼容上,会存在一些格式转换的障碍。
  续航时间来看,Surface Pro正常使用(包括打字、看视频)能维持在10小时左右,iPad Prod也能达到10小时上下,都超过了同尺寸的笔记本电脑。
价格PK:各取所需
   iPad Pro可选:64G, 256G,512G iPad Pro 10.5英寸(不包括键盘)
  12.9英寸(不包括键盘)
  5143元(64GB)6333元(64GB)7919元(512G)9109元(512G)
  Surface Pro和Surface Book2可选:128G、256G、512G(i5) Surface Pro 5 Surface Book2
  12.3英寸(包括键盘)13.5英寸(包含键盘)
  8888元(128G)9888元(128G) 9888元(256G) 12288元(512G)
  此外,iPad Pro与Surface Pro都另外有可选WLAN版与LTE版,通过4G流量卡来独立上网。但这两个升级的版本价格都非常昂贵。对上网有强需求的商务人士可以考虑选购。问:怎么学会用快捷方式,让平板比电脑更胜任你的工作
  相对于Surrface Pro,iPad Pro上桌面功能有了更多创意使用,包括通过快捷方式就能实现多功能同时在线,在屏幕上通过“侧拉”与“分屏浏览”,就能随时“唤醒”。支持不同功能窗口的同步在线,比如,你可以一边编辑图片,一边将完成编辑的图片拖进网页;或者一边对着日历App查看日期,一边在浏览器内随时下订单。习惯了用手指来触摸屏幕之后,你会发现“很难”再回到笨笨的笔记本时代了。推荐在iPad Pro上使用的办公App:石墨
  在线文本编辑工具,不占用本地内存,可以跨终端,随时实现编辑和修改。完成编辑后,可以导出Word格式,通过微信分享。PDF expert
  这个软件支持多平台导入PDF,可以创建文件夹,打开 PDF批注;随便调节颜色和粗细的笔、下划线、重点线、删除线、便利贴;增删文本、图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