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配不上

现在的喜剧现在的喜剧

配不上

它的票房它的票房??

  

事实证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影视路线,不说100%成功,至少在流量上不会吃亏。前有于正新剧《延禧攻略》越播越热,后有《西虹市首富》上映5天,票房已经11亿,远远把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甩在后面。喜剧,分为讽刺喜剧、幽默喜剧、欢乐喜剧、荒诞喜剧等。想要给开心麻花的喜剧分类倒不是那么容易,《西虹市首富》的剧情是荒诞的,立意是讽刺的,台词是幽默的,观众是欢乐的。就像是一只多板的木桶,每一部分内容都有所涉及,涉及的内容却又不深,这样简单粗暴的半桶水,就把电影院里的观众浇得欢乐不已。开心麻花没有错,他们看透了观众总是青睐下里巴人。IT时报记者■戚夜云
一个月花光十亿
  澳门回归那一年,郑州一家银行被5名劫匪抢走了200多万元。主谋石某分得100万后,作为自己创业的起始资金,购置土地、发展房地产,“励精图治”16年,旗下产业横跨房地产、商贸、农庄多个业态,身价也早已过亿。
  《西虹市首富》的核心故事是,当一个普通再不能普通的人拥有了十个亿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沈腾扮演的主角王多鱼,伙同自己不着调的兄弟乱投资,结果是钱出去的越多,赚得越多。随便一块地皮,摇身一变成学区房,又赚了十个亿。
  《西虹市首富》的故事发生在《夏洛特烦恼》中的“特烦恼”之城“西虹市”。王多鱼原本是一名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能力太差导致比赛失利被开除。正处于人生最低谷时,一个神秘财团找上了门,原来他早年离家出走的二爷身价高达300亿,膝下无子,王多鱼成了唯一继承人。但想要接受遗产,必须接受他二爷的多重考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亿,既不能违法赌博,又不能留下资产,这样的条件苦坏了王多鱼。
  就像那名银行劫匪一样,王多鱼发现,一旦有钱了之后,钱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用越多,闭着眼投的夕阳产业股票都可以增值,乱七八糟的创业项目都可以爆赚。因为不按常理出牌,打着扶持夕阳产业和圆梦的旗号,王多鱼本人还被贴上了大公无私的标签,誉为资本市场的良心,甚至还被授予“十大杰出市民”。
  最后无计可施的王多鱼,推出了脂肪险,一元可购,减掉1千克可获得1000元的赔付,这笔稳赔不赚的生意,终于花光了他的十亿以上的资产。电影这时候的配乐《卡路里》为最近大火的火箭少女101演唱。王力宏作为女主男神,还在王多鱼的邀请下,深情献唱三分钟一首老歌《需要人陪》。笑点密集不高级
  坐在电影院,记者差不多被无差别的笑声包围了,尤其是周边的男士,比女性更能get到电影里笑点,“哈哈哈”地大笑,好不夸张。
  看到满天的烟花,女主动情地问男主:“你是不是想泡我?”,男主眼神一闪:“你要说不想吧,气氛哄到这儿了”;男主疲倦地在车里睡着了,嘴里呢喃“夏竹好好看……”女主正偷乐呢,王多鱼下半句接上了:“好好看看我还剩多少钱了”;球场上,王多鱼球队不经打,气得是守门员的他满球场跑,球迷吐槽:“第一次听说守门员可以跑这么远的”。《西虹市首富》的笑点十分直白,80%以上都属于小聪明调侃式,无门槛人人可懂。
  人物塑造相对台词就要弱了许多,大部分都是迎合观众的期待而营造的。比如说当地顶级酒店的经理,一开始看不上王多鱼这类暴发户,但当他以市场价三倍的高价租下酒店一个月时,溜须拍马样样精通。女主的前男友,假王力宏的虚伪夸张性格更是一眼望到底,一开始淡泊名利宣扬不能拜金主义,两摞钱掂量在手上立马成为王多鱼的园丁,并成功被反派用钱收买,包括他不着调的兄弟,无脑却赚得盆满钵满等等,《西虹市首富》的所有人物都很扁平,人物走向几乎都在预料之内,没有成长,没有反思,即使讽刺拜金、二胎、学区房等等,也是剧情需要,简单的触碰而已。所以在喜剧的界定上,《西虹市首富》很难与高级挂钩,正是因为如此,影评人对《西虹市首富》喜爱度总是偏低。
  在豆瓣上,有人问同为喜剧的《武林外传》好在哪,高点赞的几个标签是:借古讽今、回味无穷、灌鸡汤于无形、不是为梗而梗、有血有肉。以此对标《西虹市首富》,后者似乎一点也没有做到。
开心麻花的历史最好与最差
  冯小刚的讽刺式喜剧沉寂了好多年,宁浩的反转式喜剧这几年也难见踪影,德云社的相声影视化尚欠火候,综艺大电影总是一言难尽,徐峥的囧字电影系列缺乏后劲。唯有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做到了接地气,让观众能够在电影院一次笑个够。
  开心麻花的电影大都是出于话剧的成功,剧情很简单,戏剧冲突感强烈,中间再填满包袱。主题上,《夏洛特烦恼》穿越时空找回自我,《驴得水》借在编的“驴得水”老师骗薪引发的闹剧讽今,《羞羞的铁拳》讲述男女主角互换身体成就梦想的励志故事,相比而言《西虹市首富》的立意稍逊一筹,如何成功花掉十亿继承遗产。
  有意思的是,开心麻花的电影在豆瓣上的好评度依次是《驴得水》《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然而在票房上恰恰相反,《驴得水》为1.72亿、《夏洛特烦恼》是14亿,《羞羞的铁拳》是22亿,而《西虹市首富》上映3天已经突破11亿,超过《羞羞的铁拳》似乎不太是个难题。
  在口碑与票房摇摆之间,开心麻花选择了在后者深耕。毕竟沈腾是站在那、说着话,就能让人发笑的人,他们下一部同样改编自话剧的《李茶的姑妈》,已经能明眼看到票房成功。作为一名粉丝+观众,更为期待的是有了票房支持的《开心麻花》能够真正推出兼顾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作品。
收视路径:IPTV-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