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要“浓淡相宜”

要“浓淡相宜”

  

爱情莎士比亚在《第十二夜》写道:“爱情总是这样充满了意象,在一切事物中是最富于幻想的。”所以在电影的题材中,涉及爱情元素的片子比比皆是。有在困难中仍然给予爱人快乐的《美丽人生》,有克制哀伤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有唯美细腻的《情书》,还有时代背景下交织的爱恋《甜蜜蜜》。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着一款至纯至上至深的爱情电影。IT时报记者 ■戚夜云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电子情书》:都市版《傲慢与偏见》
  汤姆汉克斯的戏路极宽,不仅可以演绎众多类型与题材的电影,质量也是一山比一山高。爱情片作为大众最为喜闻乐见的类型,汤叔的作品不多却都是精品。影迷推崇至高的是《西雅图未眠》,淡淡的哀伤,绵长的爱意,这种丧偶后重新获得阳光的故事,融化了无数冰封的心。或许是生活更为接近一些,个人偏爱同一男女主角的另一部电影《电子情书》,相较于不可捉摸的缘分,相遇碰撞出的烟火气更为浓烈。
  《电子情书》故事讲述的是一对网络上无话不谈的好友在线下相遇了,遗憾的是,女主从妈妈手里接过的温馨儿童书店,正在遭遇薄利多销连锁书店的生存冲击,连锁书店的老板就是她未曾谋面的好友。在和连锁书店的斗争过程中,男女主思想碰撞中,他们越来越接近更为真实的对方。
  有很多人说,这部影片像都市版的《傲慢与偏见》,女主有些偏见,男主有点傲慢,可是经典文学里冲破阶级的对立走到一起的艰辛,在这里轻描淡写。《欲望都市》里的凯莉与大先生如此心意相通,大先生转身却能和身份相匹配的名媛结婚,这让凯莉心碎,问,为什么不是我。这种都市里依旧存在、阶级差异折射出的百转琉璃之感,其实正与男女主的身份相似,但《电子情书》没有丝毫体现。正如剧中所提到的,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组成的家庭,就叫作“美国家庭”,在纽约,这样的爱情就像街角的星巴克一样稀松平常。
  这不就是当下都市里来往的人群所需要的庸俗爱情吗?《电子情书》里塞满了生活的情趣以及有关爱的一切。街角的儿童书店,拥有观众所期待的温馨,家庭由内及外,也是每位孩童所期待的快乐。就连分手,也是和平到为多方感到开心。这种在冬日街头散发出来无限的爱意,就像在雪花里喝一杯热巧克力一样甜。
《机器人总动员》:爱你直到世界的尽头
  朋友喜欢《飞屋环游记》,记者偏爱《机器人总动员》,不过争议从来没有在我们之间发生过,因为这两部优秀的动画,不仅都是皮克斯出品,还接连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拥有各自的粉丝。
  瓦力是遗落在地球上的最后一个机器人,他虽然孤独,却认真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碰到另一个高科技机器人伊娃时,瓦力倾其所有。尤其是当她找到植物关闭电源等候飞船接走时,不明所以的瓦力给她挂彩灯,为她遮风避雨甚至被雷还劈过两次。在勇敢追求自己所爱的过程中,终于融化了伊娃这座冰山。
  有的人嫌弃这部影片“过誉”了,那么什么样的影片才能称得上一部优秀的经典作品?答案其实很简单,你看这部电影是单维还是多维的,包含的元素是单一的,还是复合的。就像是经典的木桶理论,电影就像是一只木桶,水装得越多,意味着电影的质量越高。取决于容量多少的,其实是每一块木板的长短,《机器人总动员》在超高工业完成度上,包含环境污染、科技的负能效、人类未来、生存与生活等多个议题,每一项都准确无误地传达给观众。
  最让人感动的是瓦力积极的生活态度。片中一句经典的台词是:“We don’t want to survive,We want to live(我们不要生存要生活)”,虽然是地球上被遗忘的机器人,瓦力一直在努力地热爱生活,养了地球上最后一只蟑螂作为宠物。反复感受人类最后一卷歌舞片的录影,还有欣赏阿姆斯特朗唱着浪漫的“玫瑰人生”,相比较之下,科技飞船上的人类躺着混吃混喝,这种无所事事的庸懒,他们会成为宇宙中毫无意义的尘埃。
  导演说:“这电影中,只有瓦力是在真正生活着,因为只有它在追求爱。”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还不如这小小破旧的机器人。
《怦然心动》:青梅竹马般的爱情
“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是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绚丽的人,她让你觉得你以前遇到过的所有人都只是浮云。”正如剧中的台词一样,希望在这个七夕,所有的读者都能够跟自己心里那个绚丽的人一起,幸福甜蜜。《怦然心动》豆瓣影评分数高达8.9分。自2010年在美国上映以来获得了万千观众的嘉奖和影评人的口碑。出生于中产家庭的布莱斯全家搬到小镇,邻家女孩朱丽前来帮忙。她对他一见钟情,心愿是获得他的吻。两人是同班同学,她一直想方设法接近他,但是他避之不及。直到布莱斯的外公出现并不断启发他,才使得他真正抛开一切偏见而逐渐去了解并接受朱莉。他向她道歉,于是两个人冰释前嫌,两颗懵懂而又纯真的心最终走在了一起,并成为观众心里向往的美好回忆。
  这部电影可以算得上是罗伯·莱纳一次完美的回归之作,全片拍摄手法老练流利,没有掉进俗套的剧情和刻意煽情的传统叙事,而是通过刻画日常生活中的丰富细节,在两个情窦初开的孩子互动关系下,展现青葱岁月的天真浪漫和美好。在剧中,人性的美具有纷繁的多面性,无论是男女之爱还是亲人之情,所有的美都会令人向往和感动。当观看过影片《怦然心动》后,朱丽和布莱斯这对少男少女成长过程的人性美会让你浮想联翩、感慨万千。他俩就像是每个人的青春缩影,看着朱丽和布莱斯,很容易将自己带入过去的美好回忆中,再次经历一场青涩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