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智脑人脑

智脑人脑

  

终极对决
谁能主宰我的身体?
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众生相是什么相?英剧《黑镜》,反思的是科技滥用如何反噬的议题;《真实的人类》思考的是科技带来的伦理问题。科技究竟是冷冰冰如工具,好坏全凭人类使用,还是像《月球》里Gerty带有温度?《西部世界》里机器人会有自我意识觉醒,《银翼杀手2049》愤怒于机器人一生命运被掌控的不公。不管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市面上的科幻片对未来已经做出无数次版本预演,探讨人与机器人从平和到极端关系。最近一部来自澳大利亚的科幻新片《升级》对未来科技进行了新解读,爆红网络当人工智能与人类共用一体,谁,才能最终拥有控制权?IT时报记者■戚夜云
Hey Stem
  “Siri,给妈妈打电话”“小爱同学,打开电视!”“Hey,Stem拿起武器攻击敌人!”
  ……
  Siri可以控制手机,小爱同学控制家居,让人工智能代替大脑控制人的身体,似乎并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升级》的世界里,无人机充当了监控,无人驾驶汽车满地跑,人工智能与生物科学紧密结合,满大街都是嵌有机械与芯片的“改造人”,不仅手可以当枪打出子弹,眼睛还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男主格雷作为原汁原味的人类,是一个怀旧主义者,对超前的科技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也正是因为他是一个未作任何更改的人类,格雷被盯上了。
  埃伦是格雷的朋友,从事智脑的开发。一天格雷夫妇将车还给埃伦之后,回家的路上,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被攻击,驶向贫民窟,并遭遇抢劫。格雷的妻子当场死亡,格雷虽然活下来,但是被打断了脊椎,全身瘫痪。
  这种突如其来的人祸,让格雷异常悲愤。一心想要给妻子报仇的格雷,接受好友埃伦的手术,将他研究的智脑Stem植入了格雷的颈部。瘫痪的原因,是因为脊椎断了,大脑指令无法传递给肌肉,植入智脑后,可以由智脑发指令,从而重新获得行动能力。
  于是,格雷复仇开始了。在智脑的帮助下,他迅速找到了当时抢劫的人群,不可避免地触发了一场接着一场的战斗,这一部分贡献了整部电影最精彩的画面。有了智脑大数据的支撑,格雷战斗力爆棚,反应神速,出手快狠准,近身肉搏,几乎是拳拳到肉。
  然而事情追查下去,格雷却发现真相早已偏离普通的治安案件。他妻子的死亡只是意外,他们真的目标就是让格雷脊椎断裂。而操作一切的就已经是作为第二人格存在的智脑。
人脑智脑谁更胜一筹?
  “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使人类受到伤害;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三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这就是著名的由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大定律,在科幻界,这已经成为影视创作的一大准则。《升级》的故事更是深深地建立在这一准则之上。电影的故事主线是男主为妻子复仇的故事,实际上有一条暗线,就是智脑为了让这一准则失效而精心布置的局。
  在与敌人格斗中,每当格雷处于弱势时,智脑都会短暂获得身体的控制权,如此往复几次,智脑获得格雷的信任。但是另一方面,格雷好友发现智脑另有所图时,一直尝试远程关闭智脑。格雷处于漩涡之中,不能脱离智脑的帮助,智脑则建议格雷找到黑客,帮助智脑脱离好友的系统控制。智脑由此“自由”,机器人三定律或指令都对智脑无效,它已经作为一个数字与生物结合的新物种存在。
  智脑自由重启时,格雷看到了一些有关妻子生前的画面。这一小部分其实暴露了智脑更深层次的目的,构建虚拟意识,让格雷主体沉睡于幻境,让自己成为格雷的第一人格。为了达到目的,智脑让格雷知道真相,并用格雷的身体击杀了自己的好友。格雷意识崩溃了,成功掉入了智脑提前设置的自我意识里,在那里,车祸仅仅是简单车祸,他并没有失去妻子,他刚刚经历的一场都是一场噩梦。由此,智脑成功上位第一人格,主宰了格雷的生物体。
  智脑与人脑对决,谁能胜利?至少在《升级》里,智脑占了上风。令人细思极恐的是,智脑长期占用第一人格的可能性非常大。在《24个比利》中,拥有24个人格的比利,主人格因现实过于痛苦长期隐退,并让其他人格占据主导。面对不可承受的丧妻之痛,格雷倾向于沉迷虚幻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前,在黑客家中,格雷看到一群人戴着眼镜,夜以继日沉迷于VR游戏。格雷不解,问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在虚假的世界过活。黑客答道:“比起现实世界,虚假的世界里痛苦少多了”。没想到一语成谶,这句话成为格雷最后的注解。
  但导演还是留有一丝悬念。黑客走之前,“不能让他们取胜”的留言,格雷手中戒指的关键信息,都为下一部电影埋下了伏笔。《升级》仅仅是第一回合,智脑短暂取胜不足为奇。人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活着不是利弊的选择,而是有着感性理解,这里可以诞生无数种可能性。可以看看:《银翼杀手》:IPTV—看大片《月球》:播播TV-电影
热剧推荐《我们这一天》
  《我们这一天》2016播出时,贯穿了整个冬天。比起《伦敦生活》将生活里的孤独赤裸裸在绝望中狂奔,《我们这一天》三姐弟的日常,却让你在爱和孤独之间,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它对生活刻画得十分细腻,即使剧中没有人哭,导演也没有刻意煽情,观众还是不动声色地被戳中心窝,然后抱着腿靠在沙发上,一边笑,一边扯着纸巾,泪眼婆娑。收视路径:IPTV—热剧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