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没人管的在线培训还能“逍遥”多久?
  • ·无标题
  • ·共享单车凉了“凤凰”
  • ·无标题
  • ·你还会坐滴滴吗?

你还会坐滴滴吗?

  问你个问题,你相信那些大企业、大平台的自律意愿、自觉性和执行力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做三道题,最简单的三道题:你还会坐滴滴吗?你还会坐滴滴吗?你还会坐滴滴吗?
  短短3个月,继“5·6”郑州空姐遇害之后,滴滴顺风车司机再次制造了一场悲剧——8月24日,浙江温州一名20岁女孩赵某上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后失联,第二天,女孩遗体被找到,犯罪嫌疑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
  面对惨剧,人们扼腕,本来或许可以挽救的一条人命,但却被滴滴一错再错,活生生给放弃了!
  该嫌犯在前一天刚刚试图对另一位女乘客不轨,而女乘客也及时向滴滴投诉。滴滴给这位林女士的回复是“两个小时回复”。
  结果你懂的,再没有给她任何回复;原因你懂的,这位客服很可能是临时工,到岗时间不超过3个月。
  事实证明,在历次事件中,滴滴一错再错,并没有履行好平台义务,保护乘客生命安全是网约车平台最最起码的底线,然而滴滴在整个服务安全流程中,并未对乘客的生命安全体现出足够的在乎。
  这太可怕了!如果乘客遇到危险联系滴滴客服,滴滴客服:“等待上级给你处理呢,亲!”如果乘客报警,滴滴客服:“请出示的您的警官证,3小时之后给你回复。”
  滴滴客服在乘客安全问题上,不是在服务客户,而是在变相“杀死”客户。过去四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女乘客被顺风车司机奸杀,2017年已发生过。
  回到一开始的三道选择题,你的选择是什么?你还会坐滴滴吗?答案几乎是肯定的。我们习惯于认为,就算大平台、大公司犯了错,但好歹人家是大公司,犯错成本更高,相比之下,总还是比小企业更靠谱。
  甚至更雷的逻辑是——大企业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中小企业。我们甚至常常还会自省一下:自己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否则难免遇到危机。
  我们又能怎样?我们只能祈祷超大型企业的自律。知名媒体人魏武挥的观点是:让滴滴回归出租车公司本质。这样一来,国家机器就可以为其套上紧箍咒,提高其运营成本,同时也提高其安全级别,省得有些人总以创新的名头节约成本。
  古代寓言里说,已经富有的贪官犹如吸饱血的蚊子会对子民更仁慈,但我们不相信那些行业领垄断者会有自觉的、更高的道德底线。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