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深陷“甲醛门”上海2万间自如房待检
  • ·假如电信和联通明天合并……
  • ·无人货架下半场:各家寻求自救
  • ·享受骑行还是用生命骑行?

深陷“甲醛门”上海2万间自如房待检

长租公寓库存空置率与装修通风期矛盾难解

  

记者调查
IT时报记者孙妍
  从被质疑推高房租到深陷“甲醛门”,狂奔的自如迎来了至暗时刻。
  最近几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不胫而走,将自如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今年7月,一位阿里员工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不久后便不幸离世。这位员工于1月入职阿里,当时体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入住自如数月后发现白血病,家属对其生前居住的自如房屋检测后发现甲醛超标,便一纸诉状将自如告至法庭。
  在这之后,不断有自如租客向媒体爆料,自测或请专业检测机构测试发现,自如公寓甲醛超标,而且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白细胞数量下降、皮肤过敏、喉咙肿痛等健康问题。
  8月31日,自如官方发布了《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表示从9月1日起,将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上海也是九城之一。
  据自如上海公司负责人透露上海有50万套房源,对如此庞大的房源,自如如何进行空气质量整改?整改是否有效?《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多家空气检测公司近期订单爆满,但大多是自如租客自己付费检测,同时,自如也拿出2万间房在寻找检测机构。
检测机构订单爆满自如拿出2万间房求检
  “最近订单爆满,我们每天要检测300到400个点,一直排到晚上10点多。”空气检测治理公司浙大冰虫上海地区的一位技术人员对《IT时报》记者表示。
  上海多家空气检测公司均向记者表示近期订单爆满,最近的排期也要两天后,绝大多数订单都来自自如的租客。有些公司为了拉客,甚至对自如租客开出了8折优惠。其中两家具备CMA认证资质的空气检测公司透露,自如曾经找到他们公司合作,要求检测自如公寓的甲醛指标,仅上海地区,就高达20000多间房。
  但这两家公司都拒绝了与自如的合作,原因是自如压价到每个点100元左右,利润空间低。而这些公司所接的散客单价远高于此,而且多到接不过来。据《IT时报》记者了解,具有CMA认证的检测报告一般定价为每个点400-700元,5到7个工作日出具报告。
  在自如官网,《IT时报》记者粗略估算了几个区域,发现大部分区域内的房源,超过半数都显示处于空气质量检测中或配置中,在嘉定新城,这个比例更高达71%。
自如解决方案难落实租客得自掏腰包
  从自如8月31日发布的声明来看,他们只为6月1日后签约的首次出租房屋的租客免费提供甲醛检测,因此自掏腰包检测的自如租客大多签约已超过3个月,但多家空气检测公司向《IT时报》记者反映,这批房源检测出来甲醛超标的情况不在少数。
  即使是6月1日以后出租的首套房源,如果甲醛检测超标,自如承诺提供三种方案:无条件退租、换租;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然而,看似丰富的解决方案却难落实。有自如租客质疑,如果选择退租或换租,但已经产生的房租怎么办?如果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治理,需要花一到三个月时间,这期间自己住哪?如果申请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管家称具体流程和到位时间都不清楚……“这三个方案产生的损失都要租客自己承担,根本看不出自如对甲醛超标这件事有什么愧疚。”
  多名6月1日后租房的自如租客向《IT时报》记者证实,上海自如这边安排的甲醛检测已经预约到一个月以后了,迟迟排不上号。“很多自如官方检测合格的租户,也不太相信自如的检测结果,担心自如请的检测机构不客观,还是会找我们这样的第三方检测
记者调查
缩短空置时间长租公寓的“原罪”
  近日,《IT时报》记者分别以房东和租客的身份体验了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的租房流程,试图还原整个拿房、装修、出租的全过程,寻找“甲醛房”的症结所在。“自如甲醛房的主要问题是装修后空置通风的时间太短了,装修板材也会存在漏洞,虽然材料会送检,但不排除材料商送检的产品和实际供货的不是一种产品。”一位自如的电器供货商向《IT时报》记者表示。
  空置时间太短,装修后急于出租是此次自如“甲醛门”最被诟病之处。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在与房东签约时,都需要房东给予额外的空置期。自如第一年的空置期为60天,此后每年是25天。蛋壳第一年的空置期为45天,此后每年是15天。管家表示,空置期是为了给装修、通气等预留时间。“自如的装修周期一般只要10天,一套两室一厅精装修的房子,重新装修的成本差不多3万元,包括重新刷墙、更换家具和家电,卫生间和厨房基本不动,多隔出的房间是用三夹板做空心墙,用泡沫胶固定。”一位自公司再检查一遍。”上述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介绍,除了检测之外,不少租客还申请了空气治理,通常一个面积为10平方米的单间除甲醛的价格最低为500元。
  也就是说,从甲醛检测到空气治理,一个房间至少需要900元。根据自如的规定,6月1日之前租房的房客,这笔费用只能自掏腰包,而6月1日之后的房客,如果等不及自如官方检测,自己掏腰包检测的话,只有结果超标,才会由管家报销300元。
如管家向《IT时报》记者透露。
  蛋壳管家则给《IT时报》记者展示了一个刚装修好的样板间,看房前一天刚搬来了新家具,房间尚未打扫干净,仍弥漫着刺鼻的装修气味,但当记者再向租房端的管家询问时,管家表示这个房子5天后便可以签约入住。
  一位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甲醛主要来自装修所用板材、家具等,要挥发干净的话,至少要两年,还要经常保持通风,一般建议至少空置通风3个月以上再入住。
  然而,租客的健康标准和长租公寓的库存率标准往往背道而驰。自如CEO熊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健康的库存标准是60天内空置的房源小于7%,30天内小于5%。租赁行业的利润主要通过提高出租效率来提高资产周转率,提高出租效率的方式有二,一是拉长租赁周期,二是缩短房屋空置时间。自如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只有入住率达到95%,才能实现稳定的现金流。
  在随机走访自如样板房时,《IT时报》记者看到几位租客正在打包行李,准备搬离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