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芯片厂商开道“无AI不手机”时代来临
  • ·恩智浦的“单身攻略”

恩智浦的“单身攻略”

与高通“分手”后,恩智浦首发全球战略,汽车电子和人工智能物联网成“左膀右臂”

  

IT时报记者王昕
“恩智浦还是那个恩智浦。”2018恩智浦未来科技峰会上,恩智浦向中国媒体以及全球业界发布了其下一步的顶层战略。据悉,这是高通和恩智浦导演的并购案告吹之后,恩智浦首次向外界披露其核心战略,下周,恩智浦高管将赴美向华尔街阐释公司的下一步走向和计划。
连接爆发数据过载
  这是恩智浦近2年来首次向业界秀出肌肉,恩智浦半导体全球市场销售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向外界传递了明确的信息,2年来,虽然芯片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智浦“没有变”,并在汽车电子、安全识别、通信处理器、人工智能等领域依然保持全球第一至第三的绝对领导地位。
  从恩智浦向外界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未来,恩智浦希望能继续牢牢保持汽车电子行业龙头位置,并使恩智浦的产品、服务和系统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链的各个场景和角落落地。
  用郑力的话来说,现在的恩智浦乐于做一个“快乐的单身汉”。
  对于未来,恩智浦半导体全球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Steve Owen预测,连接数将爆炸性增长,2020年全球智能设备出货量将达到400亿台,其中能够上网的连接设备数量超过300亿。
  Steve Owen表示,在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恩智浦的战略将围绕处理、连接和安全这三个核心能力和关键平台展开,并体现在恩智浦的处理器与微控制器、各类通信模块以及安全芯片等全系列产品线上。“从消费品、智能家居,到互联交通,再到智慧城市、智能工业,全行业都在面临一场新的革命。”Steve Owen说,最终所有这些设备都会连接在一起,从云端到设备端,将形成一张越来越复杂且数据吞吐量非常大的网络。
  未来,无论人们在车辆或是在办公室,无论摄像头、语音设备,或是各种类型的硬件将成为数据的中枢,它们会通过从蓝牙、Zigbee、WiFi、5G等各种无线通信方式无时无刻地向网络端发送数据。“为了接应这样的变化,百度、阿里、腾讯正在建设的数据中心已经越来越庞大,预计到2040年数据量将会超过存储能力的增长,也就是说今后的1020年中,数据将会过载,不堪重负。”Steve Owen强调,因此节点必须代替数据中心做出更多的决策,边缘计算将在未来变得至关重要。
让智能设备学会判断和决策
  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数字网络事业部总经理Tareq Bustami进一步解释,“边缘”是无处不在的,电视、冰箱、工厂、办公室,都是边缘计算的场景,例如,你家的WiFi网关正在成为所有家电的控制中心,那么网关就正是一个“边缘设备”。
  “边缘计算是个很大概念,是一个在云端和设备端之间的服务平台。”Tareq Bustami举例,目前云计算的服务商很多,亚马逊AWS、百度云、腾讯云等,而恩智浦的EdgeSacle边缘计算服务就可以帮助企业同时对接多个云服务商,对企业来说,这种由软件定义的高效接入方式就像单一平台接入一样快速,甚至更加安全。
  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介绍,阿里云与恩智浦实现了全面对接和预装,无论在平昌冬奥会场馆,还是雄安特区的酒店内,都有阿里云os的物联网设备,“云、边、端必须实现一体化,在云端训练、在边缘推理、在终端设备上执行。”
  有句话叫作“让听得到炮火的人来指挥战斗”,其实,Tareq Bustami认为,边缘计算就是要让智能终端设备拥有前线决策和判断的能力,从而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并节约资源。“如果汽车行驶过程中突然出现一个行人,车辆必须紧急制动。此时,雷达或摄像头第一个发现危险,立即选择向基站传递警示信息,微型控制器立刻采取紧急制动,甚至提前制动。”Tareq Bustami向《IT时报》记者表示,整个过程都是由汽车自己观察,自行决策,并完成制动的,这就是边缘计算的判断和决策能力。
一辆汽车一个“大脑”
  目前,平均每辆车内装配的半导体设备的价值大概约为384美元,恩智浦预测,这个数字将在未来10年时间内增长3倍,因为当前汽车行业90%的创新都来自于电子创新。“汽车本身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汽车上的电气化系统是分布式的,一辆车上有200多个控制单元,通信、动力、娱乐等功能被分割开。”恩智浦半导体资深副总裁兼汽车电子事业部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说,现在整个体系已经发生了变化,汽车需要一个真正的IT系统,恩智浦能为一辆智能汽车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未来,一辆车只有一个服务器大脑,是一个集中式的架构。”
  不仅如此,汽车身上的“经络”也正在完成彻底换代。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车业务执行董事Ian Riches表示:“自动驾驶时代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如何尽快传输汽车相关数据。到2020年,摄像头和显示屏将使汽车中的高速链路数量增加到1.5亿个,而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系统中的高速链路数量将飙升至11亿个。”
  Lars Reger介绍,目前传统车内网络采用CAN总线架构,网速在100M左右,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车内电子设备的爆发式增长,随着以太网技术的普及,车内带宽将快速提升至1G、5G甚至10G,“以太网技术目前已在一些高端车中得到应用。”
  据悉,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恩智浦联合百度宣布了在安全互联汽车上的芯片级ECU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同时,恩智浦与阿里AliOS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的合作也已开花结果,在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云栖大会上,恩智浦和阿里AliOS共同开发的汽车智能驾驶舱将会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