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拍大片

与“鸡头”合作

拍大片

  

“想买一个适合手机拍视频的手持稳定器,预算不是太多,有没有性价比高的手机手持稳定器推荐?”赞同数最多的回复是:“一只鸡。”鸡头是个天然稳定器,这一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它们的头部就相当于人的眼球,为了保证视觉平稳,头部就需要尽量稳定。把相机绑在鸡头上,视频画面就不会抖得像筛糠,被小伙伴一句“不值五毛”毁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难怪有的网友宁愿冒着被啄的风险也要挑战“鸡坦尼康”(鸡头+斯坦尼康)的凝视。但是这种接地气的操作方法显然与现实有些脱节,谁愿意为了拍一段短视频长期养一只鸡?显然,买一台稳定器更容易。
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魔爪Air:跟着镜头旋转跳跃
  防抖对于拍摄来说是最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条件,因此关于稳定器的话题并非只限于数码发烧友的小宇宙。大师们在创造高深的镜头语言之前,少不了得在一定的构图基础上运用滑轨和斯坦尼康(摄影机稳定器)来保持画面的平稳流畅。然而上述两项器材对民间“电影人”来说都不够便携,于是大众的圆梦之旅就落在了像魔爪Air这样的三轴手持稳定器上。
  虽然在摄影界的小白眼中,稳定器也许无异于一款噱头十足的自拍杆,但是当遇到平移拍摄和环绕拍摄这样的特殊场景,加上台阶、转弯等复杂环境,稳定器就开始用实力说话了。三轴稳定器借助横滚轴(X轴)、航向轴(Y轴)与俯仰轴(Z轴)的自平衡特点,即使手持稳定器进行拍摄,也能达到稳定不抖的理想效果。
  对于手持稳定器来说,相机的安装与稳定器调平等前期工作能否快速完成是决定拍摄任务是否高效的关键因素之一。在魔爪Air的收纳盒里,主机、手柄、锂电池等配件齐全,数码视频自媒体@小新玩什么首度试用时,仅花2分45秒便完成了稳定器的组装,非常方便。
  在稳定器进入工作状态以前,还要先通过三轴来调整相机的水平,以免拍摄时机身倾斜造成画面不适。万事俱备之后,魔爪Air就会化身一只灵巧的“机械臂”来助梦你的电影大片。想要拍摄创意?手柄上的按钮能够启动不同的跟拍模式:横滚跟随、航向跟随、俯仰跟随以及全锁定模式。前三者打破了单一角度的持续拍摄,以横滚跟随为例,能够让横滚臂随着手柄的运动而自转,观众也能跟随倾斜的镜头视角走进一个“天旋地转”的世界,尤其适合奔跑拍摄。如果只是一心求稳,无意创新,那就启动全锁定模式,届时无论手柄再怎么活络,相机都会端坐在云台上岿然不动。
参考价格:2999元
  飞宇G6 Plus:更适合运动达人
  在日益壮大的民间摄影爱好者队伍里,运动达人绝对是特殊的一群。譬如那些环游青海湖、穿越川藏线的骑行者,他们背着行囊、蹬着单车,在翻山越岭间释放满心的情怀。随着年少热血的冷却,再难得的经历也会在岁月中逐渐模糊,因此那些“人在旅途”的纪录片显得更加别具意义。既然GoPro是许多运动达人的专属配置,运动相机自然也少不了最佳适配的稳定器飞宇G6 Plus。
  对于爱好骑行或攀岩的达人们来说,顶着GoPro拍纪录片固然方便,但是在那样严苛的环境下,自身的肢体动作已经在经受考验,拍出来的画面往往更加情怀有余、美感不足。若是因为长时间抖动的画面而被吐槽视频经费不足,那岂不是大煞风景?这时,以轻便小巧著称的G6 Plus就成了运动达人的福音。机身重量仅663g,带它上路完全不是负担。不光GoPro,凡是800g以内的拍摄设备,G6 Plus都能兼容,包括手机、微单相机、卡片机,轻薄如iPhone也不例外。也正因如此,这款稳定器还得到了vlog(视频博客)爱好者的推崇,将翻转屏卡片机vlogger的相机镜头对准自己,就能一边单手手持,一边录制视频博客了。
  除此之外,G6 Plus还配备了一只“玲珑眼”,即低功耗OLED显示屏,稳定器和相机参数、当前工作模式、电量、蓝牙连接等状态都能轻松掌握,多少为那些风餐露宿的运动达人省去了一点麻烦。稳定器内置了5000mAh的电池,续航时间长达9小时,并支持外接电源通过USB接口进行充电,在室外环境下非常实用。
参考价格:1699元
  智云云鹤2:可以跟焦的稳定器
  爱上摄影之后,就越发能体会到跟焦的重要性。在专业的摄影现场,如果没有跟焦师全程跟随摄影机调整镜头的焦点,一旦景深变化或者设备移动,那屏幕里的演员就可能变成“一团棉花”。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尽管不会将跟焦师的预算纳入考量,但入手一台可以跟焦的稳定器后,同样能成为镜头的掌权者。
  智云云鹤2就是一款集成了电子跟焦功能的稳定器,能够让你在运动的拍摄过程中完成对焦点的控制。想来在拍照片的时候,只要半按快门就能实现对焦,使用大光圈镜头时把焦点对在画面主体上,还能拍出背景虚化的艺术照。可是到了拍视频的时候,按不了快门,镜头里的人又在不停走动,该如何对焦呢?这时就需要用到跟焦器这一控制景深的视频配件,而云鹤2将稳定器与跟焦器相结合,通过一体跟焦、调焦手轮设计与3档步长调节,从此不必大费周章也能拍出焦点变化的视频镜头。
  在市面上,载重常常是判断稳定器性能的参数之一。云鹤2能够承载500g-3200g以内的所有相机+镜头组合。傲人的载重不但可以包揽全系列的微单和单反相机,甚至搭配焦段稍长的镜头也不在话下。这样一来,摄影狂人的“长枪短炮”就不愁没有稳定器的扶持了,很适合婚礼记录等高要求的拍摄场景。在应急情况下,云鹤2也能利用自身电池给相机充电,以防长时间的录制导致相机电量吃紧。
参考价格:3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