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独行时光,谁来守护你?
  • ·支付宝

独行时光,谁来守护你?

  

接二连三的顺风车安全事件,将出行安全从幕后推至台前。对于形单影只出行的姑娘们来说,一旦进入赤手空拳与犯罪分子搏斗的状态,胜算已经不多。所以,降低隐患的最佳方式,是防患于未然——在犯罪分子萌生邪念前采取巧妙的方式打消其犯罪念头。晴天需常备雨伞,以下三款App或许能够帮助你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通过直接联系亲友、警方或间接暗示等方式转危为安。IT时报见习记者■刘慧莹
怕怕:对你的出行负责到底
  这个被称作是“100个防狼喷雾都抵不过”的安全守护App,近来获得各大科技媒体的推荐。作为一款防身安全软件,怕怕从女性用户视角出发,模拟女性独身在外可能出现的状况,设计了一系列实用而简单的防身预警功能。
  首当其冲的当属“实时防护”功能,首先要设置一位或多位紧急联系人,可以将自己的出行定位一键发送位置给设置好的紧急联系人,让他们及时了解你的出行动态,也可以在实时防护期间,打开“伪装语音”或“伪装通话”系统,假设自己已与自己的亲戚朋友取得联系,打消犯罪分子进一步袭击的念头。
  同时,还可以开启“定时防护”为自己再设置一道保险,预估并设定自己需要被守护的时间,当防护开启后,“怕怕”就会通过GPS追踪你的位置。如果你在预定时间内没有主动关闭防护,客服人员将会联系你以确保你的安全状态,一旦安全状态尚未被确认,系统将会自动录音并通知你设定好的紧急联系人。
  你还可以在“定时防护”中主动采用语音求助,只要喊出事先设定的关键词,“怕怕”就会在无需通过你确认的情况下快速通知你的朋友来帮你。需要提醒的是,“怕怕”中最多只能设置三位紧急联系人,但可以添加多位好友。你也需要事先告知紧急联系人原委,防止对方在收到报警信息后将其视为诈骗信息,耽误救助最佳时间。
  但是,由于这些功能使用过程中需要得到用户授予的语音、图像权限以及用户个人及通讯录联系方式,一旦这些数据保存不当,很可能反向成为威胁用户信息安全的“碟中谍”。
iWitness:“永不遗忘”的目击证人
  对于犯罪者来说,最大的威胁当属目击犯罪全程的证人。为此,有开发者设计了一款无法被灭口的目击证人——基于电子设备的iWitness,以此对不法分子形成强悍的威慑。
  完成注册,设置好能够在紧急状态下联系的六位亲友,你就可以安心出行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通过终端设备一键点击进入报警模式,App就会将具体的音频、视频和个人确切位置全部记录并保存到云服务器中。紧接着,你的亲友将会收到来自“目击证人”的电子邮件和短信,其中包含你的确切位置以及手机记录的视频链接。你也可以在现场发出强光并拉响警报,以此震慑犯罪分子的进一步伤害,及时的警报与充足的证据使得犯罪分子难逃法网。而这款App记录下来的图像及视频,已经被传送到安全的云存储中,犯罪者将无法销毁。这款App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vid Remer希望犯罪分子能够充分知晓这一点,将犯罪的欲望扼杀在摇篮里。
  尽管应用提供免费下载,但用户每月需支付2.99美元的费用,不过有什么比安全的价值更加高昂呢?中国一键:智能安防的中国范儿
  这款国字当头App的诞生,它永久免费的模式为致力于市场的安防软件,置入一颗红彤彤的中国心。带它出行,你就多吃了一颗官方背书下的定心丸。
  注册之后,这款App会根据你所处的地理位置为你提供当地已开通的安防业务。当遭遇紧急情况时,就可以打开App,通过录制3秒钟的视频帮助官方判断你的周遭情况。如果添加过关联人和紧急联系人,你的亲朋好友还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到你所上传的警情,帮助你尽早解决问题。
  不过和前面两款App相比,这款App的使用情景限定在相对不是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你可以将其看作是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也可以视其为相对全面的报警服务平台——“中国一键”已经与110、120、红十字会、技术监督以及全国老龄委(智慧养老)等平台达成合作协议,服务于各种类型的相关救援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pp还可作为日常救援科普类App,帮助你获取其他紧急事件的安防案例。它们不仅督促你防患于未然,还能够帮你熟悉报警流程,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减少时间的损耗和个人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