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幸福三重奏》

《幸福三重奏》

幸福生活的千面模样幸福生活的千面模样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是在《幸福三重奏》中,这句话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三对家庭不同的幸福模样。不管是陈建斌与蒋勤勤“老夫老妻”式的日常相处,还是汪小菲与大S相濡以沫的深情陪伴,又或是江宏杰与福原爱之间细心照顾的甜腻,他们用不同的生活方式,绘画出幸福的千面模样。IT时报记者■丁晓东
别出心裁的夫妻真人秀
  相较于前几年的《爸爸去哪儿》《向往的生活》《花样姐姐》等真人秀的火热,2018年的华语综艺更多地被《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节目收割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江苏卫视播出的《幸福三重奏》7月缓缓拉开了序幕,目前已经播放了10期,还有2期便会彻底落下帷幕。作为一款明星综艺,它并没有引起现象级的轰动,但也上了许多次的微博热搜。大S的“吃虾论”与陈建斌的“基因论”引发了网友关于爱情和生活方式的激烈讨论。《幸福三重奏》的豆瓣评分有7.6分,对于要求严格的豆友而言,这个分数很不错,但它平淡甚至略显苍白的生活内容注定它成不了能上9分的爆款。平淡,是它的缺点,也是它的优点,它没有像其他综艺一样设定好诸多精彩刺激的游戏环节,也没有炒作乱七八糟的明星人设,它只是通过镜头将三对明星夫妻的日常展现在大众的面前。一起放风筝、一起逛街、一起吃早餐……明星们的演艺生涯或许轰轰烈烈,但回归到现实生活,他们也只是行走在幸福路上的平凡人。
  虽然如《我们结婚吧》《明星到我家》等体验式综艺很多,但是邀请现实中的明星夫妻以真实还原他们的日常生活为看点的综艺,《幸福三重奏》可以说是近年来华语综艺的独一家。三对明星夫妻的选择也各有特点,陈建斌与蒋勤勤是老一辈演员的结合,在节目里,其他人都称呼他们为陈老师与蒋老师;大S与汪小菲则是艺人与富商之间的结合,两人从2010年闪婚到现在,一直是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江宏杰和福原爱这对体坛明星夫妻档的知名度不如前两位,但他们的加入,为节目增添了一份年轻的活力。三对夫妻不仅面对不同的受众,也将幸福演绎得与众不同。
幸福是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陈建斌陈建斌&&蒋勤勤蒋勤勤
  《甄嬛传》一炮而红后,陈建斌的皇帝形象在观众心中根深蒂固。现实生活中的陈建斌,似乎也有点“大男子”主义。不久前的一期节目中,陈建斌对照顾孩子问题而发表的“基因论”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口水争论中,很多人却忽视了陈建斌的可爱之处与他对蒋勤勤独一份的温柔。
  第9期节目中,怀孕的蒋勤勤来到了月子中心,两人为给孩子起个名字犯了难,这时候孩子恰巧在蒋勤勤的肚子里动了一下。于是,“陈能动、陈不停、陈闲云、陈诞生、陈铁蛋、陈起难”等名字从陈建斌的口中冒了出来。要知道,陈建斌除了演技好之外,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直接摘取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和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可以说才华横溢。而这样一位才子,只有在蒋勤勤面前,才会将他的可爱与无赖展现出来。
  当陈建斌“瞎起”了一通名字后,仙女蒋勤勤坐不住了,“要是起不出来就跟我姓吧。”谁知陈建斌直接答道,“我没意见,就姓蒋吧。”接下来,夫妻二人一起开启了随意起名的模式,“蒋文明、蒋礼貌、蒋状、蒋金、蒋励。”直到最后,两人也没商讨出个所以然来。
  一个小时左右的节目,就这样在夫妻的小打小闹中过去了,它确实不像那些很擅长“吊胃口”的综艺,它不谈梦想,不谈人设,就简简单单谈谈情,说说爱。在最新的节目中,陈建斌体验了孕痛,虽然嘴上说受不住,但在蒋勤勤的陪伴下,还是坚持到底,过程中笑料不断。
汪小菲&大S幸福是爱上对方的一切
  自从出演杉菜一角爆红后,大S的感情生活一直备受关注。从蓝正龙到周渝民,大S的情史不可谓不坎坷,每一段感情都是媒体和大众追逐的热点。2010年,大S遇上汪小菲之后,闪恋20天便结婚的消息刷爆了所有娱乐媒体的头条。当时,这位美容大王与餐饮巨头之间的感情并不被看好,各种传言不绝于耳,难听的话非常多。但不知不觉间,如今的他们已经走过了七年之痒,而且儿女双全,非常幸福。
  作为女明星,大S身上有一股“不受束缚”的自由冲劲,被称为美容大王,她敢在她的微博上直接发出连滤镜都不加的素颜照;婚后,她敢在节目上直言,“婚后遇到今生所爱,我会大胆离婚”;虽然身体不适,但她依旧坚持孕育爱的结晶。她有着自我的生活方式,却又与妹妹小S的“任性”不同,她将温柔与包容带给了身边的人。
  因为“剥虾论”事件,大S在节目中被部分网友贴上了“作”的标签。事情很简单,大S声称自己不爱剥虾,如果老公给她剥虾她就吃,不然就不吃虾了。在记者看来,这一点正是大S的魅力所在,不喜欢剥虾就不吃,也不强求老公一定要为她剥虾,但若有剥好的虾放在眼前,她也不会抵抗。这不就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坚持做自己”么?
  为了这事,汪小菲特意发微博实力“宠妻”,义正辞严地声明愿意为大S剥虾,狠狠秀了一波恩爱。吃瓜群众也被汪小菲的霸气言论闪瞎了“狗眼”,这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搭伙过日子,而是“遇见你之后,其他人都只能是将就”的适合。大S闪电恋上汪小菲,这是八年前最常看见的娱乐新闻报道头条,如今看来,其中自然有它的道理。
江宏杰&福原爱幸福是“学长学妹”之间的互相照顾
  江宏杰和福原爱两人都是乒乓球运动员,观众应该都知道他们是三对情侣中最年轻的一对,但或许不知道89年生的江宏杰比福原爱还要小一岁,两人是实打实的姐弟恋。“我的青春都是在打球。”虽然现年30岁的福原爱已经过了少女的年龄,但多年的训练生涯让她的生活常常只剩下打球,甚至酒吧这等娱乐场所都从没有去过。而她本人在生活中显得非常单纯可爱,看到好吃的会忍不住吃个够,划船时会像个孩子一样拼命踩脚蹬。在第9期的节目中,她听见有路人喊江宏杰学长后,害羞地问江宏杰可不可以称他为学长,因为她觉得喊学长很帅,而且叫学长会有恋爱那种酸酸甜甜的感觉,但江宏杰随之毫不客气地回应道,你比我大哎。于是接下来,福原爱喊江宏杰一声学长,江宏杰就喊福原爱一声姐。
  虽然嘴“硬”,但江宏杰在行动上却是福原爱的绝对依靠,两人一起逛街,福原爱负责吃,江宏杰负责付钱;福原爱来到了期待已久的酒吧发现与意想之中大有不同,甚至被嘈杂的音乐惊到流泪时,江宏杰始终紧紧握住她的手;江宏杰还会亲自给福原爱剪刘海……如果你认为是江宏杰一直这样体贴地照顾福原爱,那你就错了,爱是相互的。
  福原爱很爱吃鱼,但不巧的是,江宏杰因为曾被鱼刺卡过而不喜欢吃鱼。于是,在两人的午餐中出现了鱼的时候,福原爱贴心地把鱼肉和鱼刺分离,把没有刺的地方给江宏杰吃,自己还对江宏杰声称“我就是喜欢吃有刺的地方啊。”这句话就好像是小时候,父母吃鱼时常把鱼头夹去碗里,然后对我们说“爸爸妈妈就喜欢吃鱼头”一样,谎言很低级,但是所有的爱都包含在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