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开学季开学季,,

开学季开学季,,

先减减压

  

家长们、老师们
又到了一年开学季,教师节也刚过去不久。打手心、罚站、补作业,怀念校园时光,都是历历在目的美好。孩子们在这个季节纷纷慨叹“回想起六十天前我离开学校时那灿烂的笑脸仿佛在昨天。”殊不知,开学季,要奋斗的不仅仅是学生,也有千千万万的家长和老师们要加入“操心劳碌”的奋斗队伍中。心散了两个月的学生该怎么管?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没时间检查孩子作业怎么办?眼看着《作业帮》《互动作业》等适合学生使用的App纷纷登上了下载榜前列,本期,记者推荐几款给家长和老师们用的App,给你们的教育事业“减减压”。IT时报记者■丁晓东
企鹅速算检查:扫一扫,作业错误全知道
《企鹅速算检查》是一款微信小程序,是腾讯新作品。《企鹅速算检查》由腾讯优图团队开发,它利用OCR识别技术和算数解析模块,通过拍摄一张照片,便可以对照片中的速算题目进行识别和打分,据称其识别精度达到了91%以上。虽然功能简单,但对于没时间检查孩子功课的家长和每天需要批改多份作业的数学老师而言,它可是款“神器”。
  记者利用这款小程序检测了一些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运算题,将习题内容完整地拍摄后,小程序只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便识别出几十道题的结果,准确率达到了100%。相较于人为检查的方式明显可以节约不少时间。对于数学这种容易算错甚至容易出现笔误的学科,这款小程序用来给学生进行自我检测是很不错的方式。“虽然不敢保证它的识别率很精准,但我在使用过程中还没遇到过什么差错,用来辅助改学生作业很方便。”一位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告诉记者。
  目前,《企鹅速算检查》支持加减乘除的四则混合运算,带有“>”“<”的比大小运算,分数的四则运算以及脱式计算等等,大部分小学生的数学运算,基本都囊括在内。小程序能检测的题型也在不断完善中。
  《企鹅速算检查》中还设置了错题集的功能,可以在里面查看到小程序识别的做错的习题。相较于手工整理错题的方式,这样更加省时省力。对于需要批改多份作业的数学老师、对于没时间检查孩子作业的家长、对于做数学题粗心大意的学生而言,这款小程序都可以助上一臂之力。
iOS家长控制功能:让孩子合理地玩手机
  在当下这个科技时代,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手机,家长想要将孩子与手机完全隔离开来已全然不可能。当然,手机并不是洪水猛兽,合理利用手机可以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很大的帮助。但对于一些自制力尚有缺乏的孩子们,如果一直沉迷手机,后果可就不大好了。
  事实上,只要利用好iOS的访问限制功能,就可以对孩子们使用手机情况进行一定的管控。在iOS系统的设置-通用-访问限制中,开启访问限制即可,初次使用时需要设定4位初始密码。在此后更改设置的过程中,都必须用到这4位数密码。
  在访问限制“允许的内容”中,用户可以对手机中的音乐、电影、电视节目、图书、应用等内容进行分级设置。例如应用的分级设置分为「4+」「9+」「12+」和「17+」等多种不同类型,用户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设定。例如选择了「12+」时,便会隐藏分级在12岁以上的应用内容。当然,这些应用并没有被删除,只要将设置改为允许访问所有应用,便会重新出现。在SIRI中,用户也可以禁止搜索儿童不宜用语。
  最值得一提的是,访问限制内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App内购买项目设定。这个功能主要用于开关App内的购买内容。此前,关于学生偷偷用手机购买游戏内道具花光父母存款的报道屡见不鲜。想要扼制此类现象的发生,只要在访问限制中关闭“App内购买项目”这一选项即可。那些对于金钱没什么概念的孩子即使想在游戏里氪金,充值界面也不会停留,不用担心孩子沉迷于某个游戏而无法自拔了。
  当然,无论做什么设置,请记住一定要保管好密码,如果被孩子知道了,随便一改设置,便又功亏一篑了。
班级优化大师:还在用微信群交流教育?你out啦
  虽然名字是《班级优化大师》,但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为教师准备的。进入App后,用户可以设定自己家长或者教师的身份,教师可以用其来管理班级、点评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等,家长则用其来响应老师的号召并及时了解孩子的表现情况。
  在教师版中,教师可以创建一个管理的班级,除了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常规设定外,也有夏令营、社团等供选择。创建好班级并设定名称后,用户可以导入点评模板。点评模板形式多样,有表情包类型、美食奖励型,当然也有包含成绩、附加题、举手问答等传统的全面点评方式。
  记者的不少教师朋友都吐槽过,学期末的评语都写得“呕心沥血”。事实上,如果教学评语也可以与时俱进,不仅可以避免千篇一律的“套话”,也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表现情况,减轻教师的点评负担。
  班级建立好后,教师便可以批量导入学生了,同时也可以邀请学生的家长加入到群中。在班级里,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表扬或者批评,表扬功能里有答问、积极思考、帮助他人等“模板”点评,批评中则有不讲卫生、上课走神,没交作业等“模板”点评。教师可以自行编辑模板,设定常用的评语作为模板内容。当然,老师也可以通过文字的形式来点评学生。
  如果觉得一个一个学生点评比较耗费时间,教师还可以对表现相近的学生进行同时点评。此外,App还提供考勤功能,对于缺席情况,教师只需在学生头像处轻轻一点便一目了然。值得一提的是,App还有随机点名的功能,教师可以在班级中随意抽取一名或多名学生,用来抽学生回答问题是个不错的方法。
  在App中,还有“回到古代教书”等有趣的小活动,教师上传一张照片后,便可以穿越时空课堂,回到春秋、唐宋、民国等时代,一享美图的体验。
  《班级优化大师》的辅助功能很全面,教师可以在班级里发布公告,布置作业,并可以同时设置“需家长发送回执”或者“需要家长在线提交作业”等功能。而在家长版的《班级优化大师》中,家长除了在线提交作业之外,还可以根据老师的点评全面了解孩子本周的表现以及测评情况。
  当下,很多家长和教师交流都是用微信群,家长在使用微信群的交流过程中,常常被漫天的刷屏消息消耗了时间和精力,想了解自己孩子的表现就更困难了。相较于让用来社交的微信群强行承担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的功能,《班级优化大师》的针对性显然更适合用于班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