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人物篇-
3人物篇
  • ·AI时代新故事

AI时代新故事

  

人工智能做出的决定,是否要人来承担责任?
马化腾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与科技产业,一直以来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如此,即便有竞争,我觉得它像一场“奥林匹克”竞赛,通过“你追我赶”的互相激励、协同创新,共同把人类的认知极限推向“更快、更高、更强”。
  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变成一把“万能钥匙”,它能够释放过去所有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将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我提出人工智能发展过程需要面对四个问题:第一是“可知”,人工智能的算法是否能够变得清晰透明、可以解释?第二是“可控”,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危害人类个人或整体的利益?人工智能给出的决定,是否要人来承担责任?第三是“可用”,人工智能是否能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不会形成新的知识鸿沟?第四是“可靠”,人工智能是否能够足够快地修复自身漏洞,真正实现安全、稳定与可靠。
要把AI伦理融入公司血液中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跟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的还是如何在现在这个时代趋势下,率先拥抱AI,做一个AI技术拥有者。
  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第一,要有AI的思维:企业要学会基于万物互联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企业必须更加关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第二,要拥有AI的能力:企业要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要具备连接AI技术和平台的能力,能用AI从数据中挖出金矿。第三,遵循AI的伦理:企业不仅要在技术层面紧密结合,文化也必须AI化,要把安全、伦理、社会关怀融入公司血液中。AI公司的发展必须遵循几个原则,第一、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第二,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加平等地获得技术能力;第三,AI存在的价值是要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和可能。
变化和信任是唯一的常数
陈志宽新思科技总裁
  AI除了计算、连接和沟通之外,还需要各行各业结成联盟,但这很难,因为总有不同的变化,变化是永远的常数。另外,AI还需要跨学科的创新,将材料学、生物学、医学、数学、社会科学等等联系起来,就更困难了。
  变化是唯一的常数。跨行业的联盟和跨学科的创新,非常关键。
  在AI时代,信任也非常困难。数据会给人信息,信息会给人知识,有了知识之后,人可以获得智慧,智慧又是为了什么?帮助我们信任。因为有了信任就会再往前,为什么信任那么的重要呢?为什么我们接受现在的高速铁路、医疗体系?因为我们相信它,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什么时候不相信、什么时候需要有一些变化。信任就好像做朋友,它需要花时间慢慢形成。
  变化和信任是唯一的常数。
谈应用
像人一样的AI并不是最好目标,要用大数据打造市场智能
Michael I. Jordan:机器学习奠基者、加州伯克利分校教授
  人类之所以对人工智能如此热衷,是因为我们太想创造一个人,创造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东西,觉得这样会解决问题,但实际上,我们需要创造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经济,我们要创造的是类似于市场模型一样的人工智能。
  如果你从火星看地球的话,你会看到什么呢?是市场。每天所有在上海需要的食品都会被送到上海,每个餐馆都有自己想要的菜单,每个人都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产品,这些每天都在发生,是以几十亿的级别移动着,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但所有一切都在自动运行,火星人可能会说“这是最令我吃惊的智能系统”。
  我们一定要模拟自身的智能才能创造出有用的智能系统吗?答案是否定的。计算机带来了大量的数据,但是大部分的数据被用来仿造人,但我们已经有几十亿人,为什么还要多出来人呢?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数据用来做其他的事情?我们可以在数据上获得价格、价值,可以提供服务流、报价、价格,我们不仅仅获得数据,通过智能还可以释放价值。
  像人一样的AI,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目标,但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同时又是非自主性的AI会带来工作、创造现在不存在的价值,它使用数据、算法就可以创造价值,把这些东西和市场加在一起就是我要的智能,不仅仅是人的智能、生物智能,还是市场智能。
回答好三个问题,让公司变成伟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吴恩达谷歌大脑“创始人”Landing.AI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很多时候,CEO会问我三个问题:如何招聘AI人才,如何建立AI团队?如何挑选AI项目,哪些AI项目是应该避免的?如何在制定公司策略时考虑公司的AI能力?
  回答好这三个问题,一个传统产业公司便能转变成一个伟大的人工智能公司。首先,要学会使用外部资源,让项目真正上线,第一个AI项目不一定最重要,但一定要让人看到AI的能力;其次,成立一个中央化的AI团队,或者使用标准化的AI产品解决通用的问题,然后针对自己的个性化产品,建立自己的AI团队;第三,AI的策略是多面性且有复杂性,新成立的公司不要和谷歌、百度、微软在通用AI上有所竞争,而是要在自己的细分领域中找到AI的独特应用,最后,要赢得学界和政府的支持,与大学的合作,可以接触到最新最好的技术,而政府的支持,将使许多行业规则得到改写。
人机耦合将大幅提高效率
刘庆峰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
  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关键技术是什么?我认为突破应该在三点:第一,算法突破,能否让人工智能不用大量数据训练自主学习,面向小样本、无监督、个性化问题的基础理论持续突破;第二,脑智同飞,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和脑科学研究将深度结合;第三,人机耦合,人机协作帮助我们提高效率,也就是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结合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而这种方式不仅仅是技术发展趋势,更是社会伦理发展的要求。
AI+IOT设备是突破口雷军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两年前我非常焦虑,因为国际巨头、中国巨头都在领跑AI时代,旁边还有1000家创业公司进展迅猛,像小米这样的不大不小公司该怎么办?小米别无选择,只能把人工智能也列为最重要的战略。基于这种战略我们认真研究了小米有哪些优势、哪些不足、怎么迎头赶上。
  我们发现,用户群、海量设备、海量数据是小米巨大的优势,更重要是,小米拥有对整个AI时代的认知,而突破口就是IOT。5G马上就要来临,它将给IOT插上起飞的翅膀,整个IOT设备数量级比移动时代再大一个数量级,目前,小米的消费类IOT设备超过1.15亿台。
  在这样格局下,我们认为有一项关键技术非常重要,就是AI智能助理。AI智能助理实际上是智能的问答系统,你可以智能交流、智能沟通、智能处理。通过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可以实现智能交流、智能沟通、智能处理,截至第二季度末,已经有3000多万人在使用小爱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