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展示篇-
8展示篇
  • ·AI网红

AI网红

扫一扫,看观众与接待机器人互动

扫一扫,看“王阳明”写书法

扫一扫,看脑控激光剑表演

  

齐聚黄浦江畔
  机器人、无人店、脑控设备、3D图像识别......黄浦江畔,这些AI网红们来了一次大会师,齐聚2018人工智能大会。
  昔日的储油罐已然建成储油艺术公园,如今又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AI公园,AI+金融、AI+零售、AI+教育、AI+服务......碰撞出了七个AI+的主题星球。AI网红们,正在这些星球里上演着一场大秀。以后,纽约时装周之时,便是上海AI周。IT时报记者■孙妍摄影报道机器人的主场
  2018人工智能大会,可以说是机器人的主场,在大会主场馆,几个服务机器人忙得不可开交,场馆导览、论坛问询,无所不能,观众鱼贯而入,它们还能自动躲避,闪到一旁。在AI公园,记者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会聊天懂诗词歌赋的微软“小冰”、会打乒乓球的新松“庞伯特”、会做外科手术的“达芬奇”、会帮助偏瘫患者站起来的“傅立叶”、会跳抖音神曲的“悟空”、会练书法模仿字迹的“王阳明”……有人不禁感慨,在AI大会“调戏”机器人时,感觉自己回到了3岁时的“小辰光”。为什么机器人会成为2018人工智能大会的东道主?因为中国是需求最大、发展最快的机器人市场。上海云集了100家机器人企业,全国一半的工业机器人都是上海制造。
围棋机器人:阿尔法狗是我的偶像
  谈到人工智能,必定会提到阿尔法狗,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AI公园里,记者也偶遇了一位围棋高手——来自星阵围棋的“小智”机器人,它刚在上月举行的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中摘得桂冠,水平已经超过人类顶尖棋手。据官方介绍,“小智”使用不足阿尔法狗十分之一的资源,就达到了相近的水平。
  在体验中,“小智”三下五除二,就把记者这位围棋小白打败了。在此之前,“小智”曾与刘鹤副总理过了招,落下21子后,刘鹤副总理指着右下角的一点说:“它要是会走这里就厉害了!”话音刚落,“小智”就在这点落下一子。敢与国务院副总理对弈的围棋机器人,确实比阿尔法狗更厉害。
乒乓球机器人:敢与专业运动员比赛
  中国是乒乓球大国,这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新松的第二代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就立志于做一名优秀的陪练。
  在现场,记者观摩了“庞伯特”和来自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对打,你来我往之间,可以看到,“庞伯特”眼疾手快,很快就能摸准对手的套路,但是,“庞伯特”还是败下阵来。
  还打不过顶尖专业运动员的它,还需要好好学习,实时收集对手的竞技数据后,自主学习,通过轨迹预测制定回球策略,就像阿尔法狗一样,越和高手比赛,进步就越快。“庞伯特”现在已经拥有三种竞技模式,既可以用于娱乐,又可以用于专业训练。无处不在的无人店无人店,是AI+零售的结晶。虽然此次“无人店鼻祖”Amazon Go没有来到2018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但它的火种已经燃烧到会场的各个角落。
  在A馆新闻中心茶歇处,记者看到了一部无人咖啡机,透过玻璃柜,可以看到机器手臂就像咖啡师一样,拿铁多奶,摩卡多糖,短短一分钟时间,它就能现场调制出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它也能精准判断奶缸、咖啡液面、物料存量等实时状况。
  转战B3群访区后,一个上午的激烈问答,让记者口干舌燥,只见一旁伫立着两台无人售货机“TakeGo”,主要售卖饮料。新用户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设置掌纹密码,再次购买时,只要把手掌贴上去识别掌纹,就可以拿了就走。当你拿走一瓶饮料,摄像头就会识别你拿了什么饮料,在微信钱包里扣除相应的金额,不需要再经过扫码付款的过程。
  在地铁站售卖鲜榨橙汁的天使之橙,还把触角伸向了现烤现卖的面包,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做了三根颇具未来感的能量柱,顾客扫描二维码选择面包付款后,面包就会从冷冻柜运出加热,能量柱打开后就能装着小盒子拿走。
  在会场外,记者也见到了三辆无人售货车,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里面装载着各色饮料、零食和泡面,不过体验过程并不愉快。第一辆无人售货车由于系统故障,前来买水的一行人都吃了“闭门羹”。来到第二辆无人售货车,发现付款的二维码都失效了,车里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摆货,车外有一名工作人员担当起了临时收银员,只能扫支付宝付款,无法使用现金。
读得懂脑电波做得出3D头像
  AI到底厉害到什么程度?如果把AI比作一个人,那么当前AI的发展阶段只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但是,它已经能够读懂你的脑电波,还能轻松地复刻出你的3D头像。
  一个硕大的汽车赛道,一辆模型车飞驰穿梭其间,时快时慢,遥控在哪里?原来是有人戴着一个“头箍”,用脑电波来控制小汽车前进、加速、转弯,像极了神话剧里的“念力”。记者体验发现,只要注意力越集中,小汽车跑得就越快。
  其实,“头箍”除了可以控制小汽车以外,还可以点亮激光剑,控制机器手掌握紧张开。但“头箍”的落地应用场景,其实是教育,BrainCo将其脑控产品带入了课堂,当学生戴上“头箍”后,系统就可以分析,当老师讲到哪个部分时,学生的注意力最为集中。
  除了读得懂脑电波,AI还能还原出你的3D头像,只要上传一张平面照,或者坐在采集摄像头前,360度转动一圈,只需一分钟,它就能复刻出你的3D头像,连痘痘、皱纹都能清晰地呈现。接着,就可以利用你的头像数据,制作一条跳舞的动画小视频,甚至还可以给“自己”换发型和服装。
  逛完AI公园,记者细思极恐,在朋友圈留下了这一段联想:今天进门时它认出了我,明天它就会像“天眼”一样,用面部识别实时追踪我,无处遁形;今天它做出了我的3D头像,明天它就能戴上我的“人皮面具”,谁能骗过谁;今天它能模仿我的字迹,明天它就能代替我签署文件,真假难辨。AI能够救命,能够帮助人们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但AI也带来了更多的伦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