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奇葩说》第五季除了“马晓康”还有他俩……

《奇葩说》第五季除了“马晓康”还有他俩……

奇葩&说,孰轻孰重?

范湉湉

李林

  

2014年,一档既有钱又有人的说话达人秀节目《奇葩说》掀起了一股不看脸只闻声的“明星效应”,不论是身经百战的导师,还是海选自普罗大众的精英和草根,都凭着一口“三寸不烂之舌”走红了一把。9月21日,迄今为止已经诞生过四位BIBI King(最会说话的人)的《奇葩说》终于要迎来第五季了,虽然主创团队的变更多少为收视效果留了点未知数,但趁着节目开播前,不妨回顾一下前四季都是如何圈粉的吧。IT时报见习记者■李蕴坤
刷新辩论界三观的“奇葩王”
  马东工作室打造的《奇葩说》旨在以辩论的形式来寻找华人华语世界中观点独特且口才出众的人。脱离了人们对于辩论选手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刻板印象,再扣上“奇葩”的前缀,难免会有一种用廉价煎锅烹制神户牛肉的违和感。然而马东说,我们《奇葩说》追求的是一种混沌的效果,可见这并不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
  不严肃,不代表它不成功。通过网友参与度票选出来的辩题,在过去4年间已经诞生了多位各具特色的“奇葩王”,譬如富有煽动性的马薇薇、一本正经的“老干部”邱晨等等。不少人在称霸之后也继续在舞台上活跃,成为节目的镇馆之宝。
  第一季夺魁的马薇薇就是一枚在全四季撑起全场的老奇葩。早在学生时代,马薇薇就作为主力三辩参加全国大专辩论赛,并帮助队伍获得冠军,开启最强辩手模式。即使日后踏入工作圈、生意圈,这股能说会道的火力也持续蔓延,直到2014年一气呵成地浓缩进了《奇葩说》里的一系列金句。在正反双方讨论“该不该看伴侣的手机”时,马薇薇直言:“我承认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隐私权。可什么叫伴侣,就是你我既然相爱,从此再无疆界,我愿意为你放弃一切权利,也请你为我放弃一切权利。”前一秒还在中规中矩地讲道理,可下一秒金句一出就叫人风中凌乱了:“你上厕所我给你递手纸的时候,你不跟我讲隐私,看一下手机你跟我讲隐私?!”满屏的神级理论,难怪对方的“面瘫脸”辩手听了都不由自主地频频点头。“别说缉毒犬,草履虫我都愿意做”也成为爱一个人的全新表达。
  不过,这些鬼马犀利的金句一度被网友贴上“反鸡汤”的标签,即少数派立场,只讲逻辑不讲道理,容易惹来争议。有意深耕的观众可以在《奇葩说》优秀选手的衍生作品《好好说话》里找到马薇薇的回应:金句跟它是否押韵、是否优美、是否语法正确,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它需要一个语境,当在合适的场景,击中了最合适人的心灵的时候,这句话就是金句。
  既然《奇葩说》的场景就是综艺,那么寓教于乐的另类辩论自然就无可厚非了。唇枪舌剑必然是你来我往,一边有反鸡汤,另一边必定会有人灌鸡汤,于是就不得不提一提《奇葩说》的“鸡汤王”陈铭。同样是辩论出身的选手,又居于精英阶层的高校,无论主题是什么,陈铭似乎都能扯到爱上。在“认真你就输了吗”一辩中,陈铭承认女儿一出生自己就输了,因为愿意认真地为女儿做任何事情,为所爱的人跪下认输也心甘情愿。大概只有这样当之无愧的暖男,到了台上才能毫不出戏地“洒鸡汤”。
  背着综艺节目的外壳,《奇葩说》就免不了被吃瓜群众挑刺。认真的网友就曾不买账,节目组请来踢馆的刺客团是什么鬼?只有“奇葩”,没有“说”。总结下来,就是哗众取宠,言之无物了。
  选手参差不齐与节目热闹好看,究竟该选左边,还是右边?在这档节目中似乎很难给出标准答案。选手中除了被冠上精英之名的老辩手,还有许多接地气的草根。譬如大兵和范湉湉,距离专业级辩手的思维严密、滴水不漏自然是差了几个段位,但他们却是《奇葩说》中极具娱乐表达的担当,在观众眼中也常常是讨喜的存在。不同于传统辩手的四平八稳,范湉湉更是塑造了“不肯压抑自己天性”的快嘴形象。遗憾的是,如果破坏了“奇葩”与“说”的平衡,光顾着靠洪亮的嗓音和一身的煞气来震慑对手,那就会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除了百花齐放的选手,明星级评委的口水仗也是一大看点。比一比高晓松和蔡康永谁更会说话?听过《晓说》的人一定会对高晓松侃侃而谈的风格记忆深刻,留下一种学识渊博的印象,只是搬到《奇葩说》这样现场交锋的舞台上,就少不了落下倨傲、理想、横冲直撞等文人的毛病。因此,许多人对蔡康永的冷静、儒雅赞赏有加,觉得比起高晓松引经据典的硬气,前者循循善诱的口吻更加温和,让人更容易接受。
  但好比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有人认为蔡康永的柔软是圆滑至极,而高晓松的孩子气反而透出极大热忱。在第四季中,主创人马发生了不小的变动,高晓松离场,何炅、罗振宇、张泉灵加盟,使一波为高晓松而来的观众唏嘘不已。
  即使在《奇葩说》的公开辩论中,真理也未必越辩越明,但这种“闹市”般的组合至少可以带领观众走出固有思维的舒适区。哪怕有阅历不够、情怀来凑的诡辩之嫌,也是一种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待社会百态的方式,指不定看到某一期就会有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觉。
新阵容重归“马晓康”
  第四季结束后一直没什么动静的《奇葩说》,如今终于宣布第五季定档,官方海报不但重归了“马晓康”(马东、高晓松、蔡康永)的经典阵容,还加入了薛兆丰和李诞这两位“骨骼清奇”的新面孔。
  经济学家薛兆丰通过在知识付费App得到上开设的专栏,被誉为“最会挣钱的教授”,因此也当过一阵热搜和舆论的“宠儿”。从学术界跨越到辩论台,不由得令人好奇这位因“网红+”而自带争议细胞的学者将为《奇葩说》注入怎样的新鲜元素。
  参加过《今晚80后脱口秀》《吐槽大会》等节目的李诞更不必说,段子手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对于《奇葩说》而言,他甚至还是一位“节目黑”,曾经多次嘲笑过节目“不红”“过气”“没话题找话题聊天”等等。但这样大胆的评论竟然还将李诞推上了《奇葩说》的导师席位,或许能让网友对即将开启的节目抱有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