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申城垃圾箱变智能“吃”垃圾“吐”现金
  • ·互联网金融风险可预警大数据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发展
  • ·“智印同行,链动价值”——
  • ·谷歌将取消数字加密货币广告禁令

互联网金融风险可预警大数据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发展

  

IT时报记者孙妍
  拥有海量数据,让上海占据了发展人工智能的先机。近日,在金融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大屏幕上,《IT时报》记者看到了上海各区的金融机构概况,比如,杨浦区一共有265家金融机构,平台还监控了交易总额和投资人数等信息,右侧列出了1级到5级的风险预警提示,当选中杨浦区范围内某一幢写字楼后,系统就可以实时显示这幢楼里有哪几家新金融机构,它们的信用数据如何,包括行政处罚、经营异常、税费欠缴、民事诉讼等。
  这便是上海数荃数据开发的新金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通过跟踪注册地变更、人事变更、交易变化等存量数据,并从媒体曝光、财报发布以及投诉举报等信息源头分析公司经营情况。据上海数荃数据董事长丁炯介绍,这个系统是为了帮上海各区金融办监测互联网金融风险,已经成功预警了数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
  除了新金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外,数荃数据还开发了两个大数据应用,一个风控通,这是一个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客户客观画像、风险特征、信用状况、偿债能力等服务的云平台,可以在金融风控、客户反欺诈、信用跟踪、客户聚类、精准营销、金融获客等场景中应用。另一个是大数据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预测人口流动、规划城市、跟踪科技创新及产业绩效等,将政务数据孤岛连起来,提升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和现代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