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进击的开放路测,备战无人驾驶
  • ·人工智能的“元老”IBM如何再成“弄潮儿”?

人工智能的“元老”IBM如何再成“弄潮儿”?

  

IT时报记者王昕
  1962年,西雅图世界博览会,IBM展示了世界第一个语音识别设备——Shoebox,当时一共仅能识别16个数字加符号;1997年,IBM计算机“深蓝”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斩于马下;2011年,IBM Watson在电视智力竞赛中夺冠;2018年,Project Debator首次战胜以色列辩论冠军……
  在2018 IBM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峰会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IBM是人工智能最早开创者、开拓者、引领者,一直到今天也是最积极的实践者。”数十年走来,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中几经沉浮,但IBM一直是世界上对人工智能研究最早的公司,率先实现了“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
  在陈黎明眼中,人工智能已经实实在在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虽然人工智能还不能解决今天所有的问题,但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要有非常好的期许,人工智能离普及、普惠已经越来越近。
开启“人机融合”新时代
  6月18日,美国旧金山举办了两场别具一格的公开辩论赛,两场辩论的主题分别是“我们应该资助太空探索吗?”和“我们应该增加使用远程医疗吗?”结果人工智能Project Debator战胜了以色列国家辩论冠军人类辩手。
  “这是IBM的人工智能辩手的胜利。参与人类辩论与下一场棋相比,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是IBM在AI领域探索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陈黎明说,在这背后是强大的综合科技实力和人工智能的底蕴,人工智能不仅仅是AI,更是Augmented Intelli
gence——增强智能,IBM的最终目标是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实现人机协作、同行,人类和机器协同工作、紧密配合,而非相互竞争。“IBM做人工智能的历史非常悠久。”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董进博士介绍,IBM 一直在探索引领创造“更聪明”的AI,“我们知道人工智能不仅仅要有好的算法,还需要有海量数据的支持,IBM希望将其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去,所以对IBM来说,更关注于企业数据和针对企业的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科技创新和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是一项非常潜心修炼、长期积累、用心研究的一门学问,这才叫人工智能。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做AI,但那只能称之为“Narrow AI”,而在IBM的AI实验室里不仅有算法工程师,还有生物学家、心理学家、气象学家。科学家希望真正用机器智能来实现像人脑一样的思维方式,IBM正对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高地进行研发攻关,这种数十年沉淀下来的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
  目前,Watson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6000个客户合作项目,涉及从客户服务到产品设计等各个环节。
AI融入血液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陈黎明表示,IBM的目标是建立并加强在中国AI市场的技术领先地位,并通过AI资产——独有能力和行业解决方案推动收入增长。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谢少毅表示,人工智能是企业实现业务永续发展的关键,业务永续的下一阶段是企业永续,即企业能够获得永续创新、永续运营、永续安全、永续员工价值的能力。“要达到这一个目标,建立一个符合业务永续和永续运营的数字化平台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把机器学习嵌入所有流程,第三步就是用数字智能赋能所有人。”谢少毅说,IBM拥有“数字员工”等技术,能够针对特定业务和流程场景,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从而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最终实现企业永续。
  但是人们会恐惧“数字员工”带来的威胁吗?谢少毅认为,就像汽车替代马车,就像电力替代蒸汽机,每次重大的技术进步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AI也不例外。尽管少量的岗位可能会消失,但此技术会给所有岗位带来变革,通过机器更有效地处理更简单重复性的任务,从而将人们解放出来,让他们专注于更高级别的思考、决策和创意。
AI应用茁长成长
  IBM将自身定义为“认知解决方案云平台公司”,这表明IBM致力于做企业的伙伴、助力企业AI的发展。
  去年9月,IBM与中国电子集团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向中国市场提供Watson Health相关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应对在慢性病管理、人口健康、临床决策支持等方面的重大挑战与机遇。“三年前,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只能识别4种癌症,而现在已经可以判别出13种。”陈黎明表示,IBM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Watson Health中包括了健康管理、疾病管理、基因和肿瘤、人口管理等6大模块150多个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医疗健康平台。Watson健康解决方案已经为全球超过115000位患者提供了服务。在中国与合作伙伴在医院推广Watson肿瘤、基因等解决方案。
  在金融行业,兴业银行是国内率先使用IBM的Watson系统的银行。兴业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詹志辉介绍,2016年兴业银行和IBM签署了基于Watson的合作,“原来每天银行的客户中心会收到数万通客户来电,而质检人员只能随机检查不到5%的呼叫记录,在采用Watson后可以在数小时内完成十万通的来电内容检测。”
  在京津冀地区,IBM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共同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实验室部署的网络仅在北京就拥有3000多个空气质量传感器,基于IBM帮助打造了人工智能超级模型,从而能得出一个精度高达“1公里×1公里”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污染情况预报与精准溯源。据了解,过去3年中,利用这项气象、物理、化学、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技术,帮助京津冀的PM2.5指数下降了30个百分点。“在人工智能领域,IBM做了很大的投资,”陈黎明说。
  在医疗领域,IBM在4年中花费40亿美元进行了6次投资;2016年,IBM宣布完成对The Weather Company公司的收购交易。该公司有海量数据平台,加上IBM AI和云计算能力,能为客户提供洞察的能力如虎添翼;早在2015年IBM计划投资30亿美元发展物联网,包括认知物联网。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投资已经落地,甚至融入了国人的日常生活,并惠及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