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中国电信AI手机标准进入2.0时代
  • ·双卡双待“讨好”国人?不,苹果又比国产手机慢一拍

双卡双待“讨好”国人?不,苹果又比国产手机慢一拍

  

IT时报记者丁晓东
  如果让你列举今年的iPhone Xs/Xs Max有哪些变化,我打赌三条之内你一定会说出支持双卡双待。
  在安卓机市场里,双卡双待已经成为手机基本功能,尤其是在国内市场。最早此功能在山寨机中兴起,一位朋友曾言,很长一段时间里,非洲人民都将双卡双待和中国山寨机画上等号。但今年经过苹果这个科技圈“第一流量红机”的包装,双卡双待瞬间成为方便实惠高大上的代名词。
  目前,国行版的iPhone Xs不支持双SIM卡双待,只有iPhone Xs Max以及10月份发售的iPhone XR支持,而其他国家发行的iPhone则全系列都支持SIM卡+eSIM卡的形式。
  苹果刻意为中国市场做出改变,这并不奇怪,中国市场这只“小肥羊”这些年早就成为苹果的重点收割对象,此前库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正是从中国市场了解到双卡双待这一功能的重要性。
  不过,本次支持双卡双待的iPhone Xs Max推出后,激动的会是消费者么?不,因为习惯购买苹果的用户,即使有使用第二张卡的需求,也早有了其他手机作为备用,更开心的应该是电信运营商,“凭空而降”一张卡槽,意味着高端iPhone用户们终于有可能多办一张卡,那可是实打实的收入,算年终业绩的。
  曾几何时,iPhone一机难求,国内电信运营商为了抢夺高端用户,推出各种优惠套餐,但随着国产手机一路走强,“0元购”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但今年的iPhone让各大电信运营商看到了新的希望——第二卡槽。
  从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及《2018年6月通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可以看到,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信新增4G用户、新增移动用户数都明显领先于两大对手,其中流量资费相对优惠和融合优势是关键原因。
  不过,iPhone Xs Max的双卡双待有点“美中不足”,主卡支持使用4G,副卡只能使用3G或者2G,也不能同时插入两张电信卡使用。
  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手机,但除了被外界认为是“讨好”中国市场外,没人觉得它创新,而且中国市场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不仅要双卡,而且要双4G,电信、联通、移动,无论谁家的卡插在哪个卡槽,都不会影响4G上网,最近华为新出的几款手机功能均已全面升级至双4G。
  这一次,苹果好像又比国产手机慢了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