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时报独家-
9时报独家
  • ·装修设计DIY VR全景图一键可见

装修设计DIY VR全景图一键可见

  

齐家网联手酷家乐打造云设计平台 将生态链变成“护城河”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优势正在慢慢显现,9月26日,齐家网与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云设计平台,今后齐家网的商家、设计师、消费者都可以在网站上直接完成“全景式的VR设计图”。双方并没有透露此番合作的商业模式,但作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合作背后的意味很明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强强联手,用高效、标准化的服务吸引更多流量,为自己打造“护城河”。
家装“第一股”优势渐现
  近几年来,家庭装修市场规模一直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消费端市场在2020年有望达到12501亿元,但与其他行业纷纷“互联网+”不同,家装市场的互联网化一直走得比较艰难,移动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互联网行业渗透率为16%。也有媒体报道,三年间,消失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已经超过100家。“触网之路”之所以走得如此艰辛,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家装行业本质上是一个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客户要求个性化,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很难保证,相较于标品可以在网上迅速出“爆款”,非标的家装服务产业链太长,很难做到每个环节都严格控制。
  但也正因如此,经过一轮“洗牌”之后,互联网家装平台的门槛越来越高,流量也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今年7月“流血上市”的齐家网,尽管股价走势一直不佳,截至9月26日收盘,每股价格为3.75港币,距离其上市时的4.85港币下跌22%。但中国家居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第一股的意义并不全在于资本化,更多是给消费者和资本“信心”,解决家装市场最重要的“信任”问题。
  这一点从8月底齐家网公布的财报中似乎可以得到印证,上半年齐家网持续经营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33.8%;持续经营业务毛利为1.64亿元,同比增长60.2%,其中月独立访客数量和用户推荐数量上升态势都很明显,2018年上半年齐家网月独立访客为4628万,同比增长48.5%;推荐用户数、转化用户数同比增幅都超过45%。《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分析报告》也显示,在平台活跃用户方面,齐家网以近四成的占比高居行业首位,为行业最大的流量入口。
  流量“虹吸”效应明显,也让业内其他企业加快了上市的脚步。近日,国内另一家大型在线装修平台土巴兔也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申请上市。
平台开放扩大生态链
  在王建国看来,产业链条较长的家装市场中,除了平台型的头部企业之外,垂直类的家装平台也有一定的市场空间。酷家乐便是这样一家面向装修公司、瓷砖卫浴、全屋定制、家居软装等行业的云设计平台,其KA事业部总经理余飏告诉记者,利用平台工具,设计师和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绘制设计图,并能做到10秒渲染、8K效果图输出、全景展示。
  今年1月,酷家乐宣布,公司估值突破6亿美元、全年营收约3亿、专业用户量超275万、服务客户超过11000家。此次双方合作设计资源打通后,将进一步满足业主快速出图、VR体验、优质交付的需求,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可以极大提升用户家装体验。尽管齐家网此前也有内部孵化的最美装修、设计师App等在线设计工具,但显然酷家乐的产品体验、技术沉淀和用户群更为稳定。
  齐家网和酷家乐的合作算得上是强强联手,通过齐家网的平台开放能力,双方将进一步加快流量变现的脚步,对于后来者而言,这些都是一点点加固的“护城河”。此前,齐家网相继与诸葛找房、中国银行、浙江美大达成战略合作,并推行“齐X计划”的落地,吸引更多供应链品牌进驻,围绕核心业务与产业链上下游顶级品牌合作,借助合作品牌在各自领域经验沉淀、产品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优势,将对齐家网从设计到交付到后端服务的生态体系构筑形成有力的补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