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改革开放-
3改革开放
  • ·张亚勤
  • ·俞敏洪

俞敏洪

  

永远做一块希望的石头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办公室里,一幅放大的、挂在墙上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在一片长着荒草的田地上,立着两间已无人居住、摇摇欲坠的破瓦房。那是俞敏洪当年复习并迎接高考的地方。
  1978年,俞敏洪从这个年份开始不断撞击自己的生活,即便眼前的生活再贫瘠,他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词中说过:“我们从绝望的大山中砍出一块希望的石头。”三连考
  1977年初,同村一个女孩不愿上高中,俞敏洪妈妈知道这件事后,觉得可以让儿子顶替这个女孩,几经说服,学校终于同意了。
  仅仅1年之后,俞敏洪就迫不及待地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他的英语只考了33分,别的几门也考得不好。就这样,第一次落榜了。
  高考失利后,俞敏洪就在家里开手扶拖拉机、插秧、割稻,年仅16岁的俞敏洪还成了村里的英语代课老师。1979年第二次高考,俞敏洪的英语还是只考了55分。此后俞敏洪全身心投入复习迎考,就连大年初一都在温习。
  1980年,俞敏洪再次出征高考,英语考试时间是2个小时,俞敏洪仅仅用了40分钟就交了卷,英语考了95分,俞敏洪拿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找到终身事业
  俞敏洪大学毕业的时候,出国成为一股风潮,朋友、同学,如徐小平、刘江、包凡一等陆续去了美国和加拿大。虽然也有一家美国大学录取了俞敏洪,但由于没有拿到全额奖学金,付不出剩下的学费,俞敏洪只得继续留在北大任教。
  为了赚钱,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外面的英语培训班当老师,每小时20元。1990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外面下着雨,北大的高音大喇叭正在播放对英语系教师俞敏洪的处分决定,说俞敏洪私自在外授课,严重影响教学秩序。第二天,俞敏洪走进教室,学生异样的眼神告诉他,他待不下去了。
  1993年11月16日,“新东方”在北京西北角的西三旗一间平房里诞生了。到1994年时,新东方和俞敏洪已经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学生数比当年刚开始干时增加了好几百倍,并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连他自己都吓了一跳:看来,事情干大了!
  此时,俞敏洪还没忘记自己心里的那个出国梦。但当他拿着学生报名册愣了很久,2000多个名字,都是自己一笔一画写下来的。新东方这个孩子养大了,襁褓中抚育,风雨里成长,扔掉,舍不得啊……
  他终于做出了一生中最重大的一次决定:留下来,让出国留学见鬼去吧。俞敏洪正式将新东方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俞老师”火了
  1995年,俞敏洪去加拿大找自己的老同学徐小平和王强。
  俞敏洪向徐小平介绍,新东方当时有1万多学生,北京城起码有10万人是他的“门徒”,新东方的老师一节课最多能挣1000多块,一天挣好几千块钱。
  俞敏洪劝徐小平回来,“你回来,你的梦想我帮你实现。”
  王强带俞敏洪去普林斯顿,走进一家超市,有打工的中国学生,突然走过来,满脸景仰地问:“你是俞老师吗?”走进一家餐馆,也有中国学生站起来,“俞老师……”甚至走在大街上、校园区,也碰见了不少叫“俞老师”的人。王强两眼放光,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俞敏洪,这太奇妙了!太刺激了!
  后来的故事被大家所熟知,徐小平和王强跟随俞敏洪回国创业,新东方一度成为全国最有知名的英语教学机构,从被北大扫地出门的穷酸教师,到名动大江南北的培训界领军人物;从大街小巷刷广告的个体户,到亿万身家的企业家;从付不起学费无缘出国的可怜虫,到学员遍布美国的“留学教父”……
  俞敏洪说,他曾经整整自卑了10年,然而后来他却成为一个善于在演讲中激励学生、给人希望的“圆梦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