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网约车,

如果没有

网约车,

用手机叫出租车

  

也很方便
虽然现在的出行市场被网约车抢占了不少份额。但有出行需求的地方,必然有出租车的一席之地。上个月,滴滴夜间暂停运营的事情让不少网约车资深用户感到不适应,相比于传统的扬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不用多说一句话,也不用走到扬招点,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有专车过来接送。实际上,传统的出租车行业这些年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除了扬招和电话叫车之外,出租车早也和网约车一样,在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叫车了。IT时报记者■丁晓东
强生出行:细节方面有待完善
  在上海街头,只要稍加留意,必然会看到强生出租车载着乘客们穿过大街小巷。随手一招,迎面停来的出租车很有可能就是强生。早在2016年,强生便推出了手机客户端“强生出行”。强生公司当时对外表示,这是强生出租汽车加入互联网改革的第一步。
  作为传统出租车行业所推出的App,不得不承认“强生出行”与网约车App比起来“简陋”了许多,在其App中,主要有两个功能入口,一个是“强生叫车”,另一个是“上海路况”。
  在“强生叫车”功能中,用户可以呼叫出租车和网约车两种类型的车辆。App会自动定位用户当前所在位置,但需要用户手动输入目的地,目的地中贴心地设置了家、公司两个常用目的地。记者在没有设定“家”位置的情况下,选择了“家”这个选项,但并没有如网约车App一般出现设置家庭地址的选项,而是直接跳回了打车页面。细节设置上,“强行出行”尚有些不完善。
  设定好目的地,确定打车之后,页面会出现“请稍等,正在叫车”的提示,等待时间一共为120秒。但一旦开始叫车后,用户无法取消订单,对于定位错误或者有特殊情况不需要叫车的用户来说,非常不方便。120秒倒计时结束后,如果没有叫到车,本次叫车便会直接取消,用户可以再次选择叫车。
  叫车成功后,App不提供取消订单的功能,用户需要致电62580000客服进行取消。记者致电客服后,遇到了客服忙线中的情况,等待一分钟左右后,一位客服接通了电话,立刻帮助记者取消了订单。
  整体而言,相较扎根于互联网市场的网约车客户端,“强生出行”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不过其提供的上海路况功能,或许会对乘客有所帮助,其包含了人民广场、新天地、北外滩、陆家嘴等几十个上海热门道路的路况查询,道路情况更新时间大多保证在十分钟之内。
大众出行:极具互联网感
  蓝色的背景下一个简约的白色单词“go”,其中单词o还被设计成了地图中常用的定位标识,看起来颇具互联网感,相较于“强生出行”,“大众出行”功能更全面,使用也更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出行”中的优惠活动很“应景”,在9月8日到9月20日期间,大众出行推出了“深夜计划”活动,即每晚10点到次日5点间叫车,次日最高可获得100元的打车券。此外,还有“你坐车,我买单”活动,用户在大众出行微信公众号留言,说出心目中理想的出租车服务,就有可能获得一次免费乘坐大众出行出租车的机会。虽然只是一些小活动,但可以看出“大众出行”很擅长“抓牢”用户的心。“大众出行”中有四个功能入口,分别是出租车、专车、接送机以及搬场。在出租车服务中,用户可以设置公司和家的地址。确定地址后,页面会显示“自己用车”或者“代人叫车”的选项,如果是为他人叫车,叫车成功后,“大众出行”将通过短信方式通知乘车人。同时,用户也可以预约车辆。
  最为贴心的是,用户可以在5座的出租车车型和7座的出租车车型中进行选择,在多人一起出行时有更多的选择。此外,App还贴心地给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距离预估与时长预估。在叫车过程中,用户可以随时取消订单。
  在接送机功能里,用户输入航班号后,即可查询到航班出行和到达时间,若航班发生变化,App会及时提醒用户,用户可以放心地预约接机服务。
  搬场功能可以算是“大众出行”的特色功能了,毕竟大多数网约车都尚不具备这一功能。用户可以预约搬场所需的时间以及相应的地点,备注所需的要求。但搬场订单需要系统审核,记者尝试下了一单搬场订单,确认订单后,“大众出行”提示会尽快与记者进行电话联系。
  整体而言,“大众出行”功能全面,使用也方便,对于偏爱使用出租车出行的用户,不妨在手机中安装一下。
嘀嗒出行:可以叫出租车也可以约顺风车
  相较于“强生出行”和“大众出行”两款扎根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应用,也有不少用户习惯用“嘀嗒出行”呼叫出租车。在滴滴暂停运营的夜晚,不少出租车司机都向记者推荐了“嘀嗒出行”。
  在出租车服务中,“嘀嗒拼车”除了提供在地图上选点的功能外,还会给出一些热门地点供选择。例如在上海会提供“上海虹桥客运西站”“上海火车站”等热门车站地点,用户不需要输入地点即可选择。确定行程后,App会给出大概的估价,但最终价格需要以出租车计价器为准,扣费时会先扣除优惠券。
  和其他出行App一样,用户可以预约出发时间,“嘀嗒出行”以5分钟为一个计时单位。记者在14:35分使用“嘀嗒出行”预约车辆时,最早可以预约15:05的车辆。
  出租车业务上,“嘀嗒出行”的特色并不多,但在顺风车业务中,嘀嗒出行颇具亮点。最突出的是,相较于众多网约车客户端分为司机端App和乘客端App,“嘀嗒出行”统一了乘客端和车主端,在一款App中包含了这两项服务。
  在顺风车业务中,用户除了可以选择直接叫车外,也可以选择“上班约车”“下班约车”以及“城际约车”三种叫车方式。用户在下单过程中,可以看到部分车主的顺风车订单,用户可以邀请这些寻找乘客的车主进行接单。此外,下单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与车主协商更多细节需求。
  除了出租车和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还提供车主服务和爱车服务。车主服务包括高价卖车、违章查询、优惠加油等;爱车服务包括4S店保养,嘀嗒洗车、油卡充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