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古剑大改古剑大改难书奇谭难书奇谭

“烽火”国庆档

古剑大改古剑大改难书奇谭难书奇谭

  

贾樟柯的《江湖儿女》余热未散,张艺谋的《影》、周润发的《无双》以及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轮番上映,今年的国庆档,观众选片时只怕要看花了眼。根据单机RPG游戏《古剑奇谭二:永夜初晗凝碧天》改编的电影《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以下简称《流月昭明》)也在国庆期间上映,在众多大片夹击的“外忧”以及自身品质不够硬的“内患”下,《流月昭明》惨遭票房滑铁卢,上映八天仅有一千多万票房。论天时,国庆档正是票房喷发的好时机;论地利,身为“国产三剑”之一的《古剑奇谭》背后站着一大波单机RPG游戏粉(另外两剑是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论人和,王力宏、宋茜、张智霖、高以翔、高圣远等主演的号召力均不俗。然而,这样一部看似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电影,却不出意外地“扑街”(意指:票房失利)了。IT时报记者■丁晓东
剧情删减成“奥特曼打怪兽”
  游戏《古剑奇谭二》的剧情讲述了少年乐无异在寻找偃术大师谢衣的途中,遇上百草谷天罡闻人羽、太华山弟子夏夷则以及神秘女神阿阮,他们结为同伴,发现并破坏了掩藏于流月城之中的灭世秘密。虽然故事围绕主角四人团展开,但是主要谜团却都落在了流月城大祭司沈夜的身上,这也使得《古剑奇谭二》被不少游戏粉戏称为“沈夜传”。
  玩单机RPG游戏,一是为了亲身体验玩游戏的快感,二是为了欣赏其荡气回肠的剧情。可以说单机RPG游戏的剧情容量不亚于一部动漫。在《古剑奇谭二》中,闻人羽为了寻找师傅的踪迹踏上旅途,夏夷则为了寻找化解半妖之血之法不断战斗,此外,华月、禺期等配角都让游戏粉印象深刻。但到了这部100分钟时长的电影里,一切都崩塌了。
  迫于时长限制,电影的剧情肯定要进行删改,留下哪些剧情、改编哪些剧情成了重中之重。但《流月昭明》剧情十分单薄,主角四人团里,没有乐无异的成长经历,没有闻人羽的尊师重道,没有夏夷则的隐忍与重情重义,更没有阿阮的天真烂漫与献身自我的大义,只剩下主角团组队打boss。
  在影片上映前,记者很期待西域剧情以及神女墓的剧情会如何演绎,前者是谢衣葬身的地方,后者是阿阮的身世之谜所在与昭明剑最终秘密的发现处,均是游戏剧情的重大转折点,在电影里,这些代表性的走向全部舍去。
  草率的剧情交代,不算惊艳的画面,让《流月昭明》成为一部连粉丝都不会买账的电影。
演员表现只剩颜值
  电影以乐无异来到海市中的博卖行作为开场,王力宏饰演的乐无异大秀了一波偃术。说起王力宏,他颜值虽高,但以40+年纪饰演游戏设定18岁的乐无异,违和感实在太强。相较于不久前电视剧中付辛博版水嫩的乐无异,王力宏输得有点惨。当年23岁的胡歌演李逍遥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如果如今的胡歌再去演李逍遥这个角色,只怕要毁经典。
  沈夜一角在游戏中有勇有谋、稳重又不失深情,是国产单机RPG中颇受欢迎的大boss。这一角色由张智霖扮演,原本很符合人物设定的角色,扮相却“惨不忍睹”,丝毫没有突出霸气沉稳。
  此外,由高圣远扮演的灵魂人物谢衣,一脸僵相,毫无感情。吴千语扮演的阿阮倒是增添了一些亮点,但影片中阿阮的台词甚少,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演员呈现出的仙女也只是空有其壳。
  高以翔扮演的夏夷则也是同样问题,但没有剧情的加持,角色就丧失了发光的地方,成为一只会打boss的花瓶。电影上映前,记者作为游戏粉很担心流量花宋茜会“毁了”闻人羽这个角色,但没想到,宋茜扮演的闻人羽居然是全剧最让人亮眼的角色,打戏流畅不拖沓,人物拿捏虽说相较游戏有所改变,但整体还算到位。
游戏改编,路在何方?
  实际上,国产单机RPG游戏改编成剧集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胡歌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一》引发了当年的收视热潮,虽然成为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国产单机RPG改编剧集,但其中阿奴与唐钰的改编,酒剑仙与林青儿感情戏的改编一直饱受诟病。
  2008年的《仙剑奇侠传三》是分水岭,粉丝已经渐渐开始不买账。接下来根据《轩辕剑天之痕》《剑侠情缘》《轩辕剑汉之云》以及《仙剑奇侠传五》改编的剧集可以说全部“糊了”(收视低迷)。
  游戏作品与银幕作品之间仍有一道“沟壑”,游戏中很多次要剧情不会着重呈现,次要人物的经历往往只通过主角口述的形式来传递给玩家,但在影视化过程中,这些内容都要靠编剧去补上,这一“补”,璞玉就变成了破壁的碎片。
  大众对《古剑奇谭》IP的认知,大多数仍停留在电视剧《古剑奇谭》,那部剧一举捧红了李易峰、陈伟霆,至今仍有不少粉丝津津乐道。今年7月,由《古剑奇谭二》改编的电视剧上线网络。虽然反响不算热烈,毕竟将故事交代清楚。但在游戏粉中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拥趸,《流月昭明》本该承载着游戏迷的期盼将“古剑”这个金字招牌IP的传递给更多的观众,没想到观众接收到的是百度百科剧情简介的拉长版。如果你是游戏粉,不如用影票钱支持下11月上线的游戏《古剑奇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