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要闻-
1要闻
  • ·上海建成“千兆第一城”
  • ·“千兆之 ”全球众生相

千兆宽带覆盖千万用户 万户家庭免费升速

上海建成“千兆第一城”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全球范围内千兆宽带的规模发展,在近日取得里程碑意义突破。
  10月24日,上海电信宣布已在上海全市有线宽带接入网中支持10Gbps (相当于万兆),千兆能力覆盖用户规模达到千万级,千兆光网商用普及,接入沪上近2万个小区,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兆第一城”。
  世界电信咨询公司Ovum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许多运营商已开始升级其FTTH接入网以支持10G,而上海电信则展现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升级行动,在世界范围内领先,“上海电信的规模优势使其独一无二。”
  千兆宽带并非新鲜事物,但小范围推广容易,大规模覆盖和大规模商用,难度很大。如果没有找准技术路线,运营商无法承受千兆宽带规模部署带来的网络建设压力、成本压力。
  Google Fiber用的是2.5G PON技术,以前国内宽带商用的是1G PON技术,而上海电信采用的则是对称10G-EPON FTTH(光纤到户)技术,其带宽和技术成熟度领先于其他技术制式,这有利于千兆宽带的规模部署。
  当然,技术领先只是一方面因素。只用了两年多时间,上海电信千兆网络就覆盖了千万用户、进入近2万个小区,如此快的覆盖速度和如此高的覆盖规模,业界实属罕见,这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早在2009年,上海电信便率先启动“城市光网”建设,经过历次网络升级,早已建成覆盖全市的光纤接入网络。正因为此,在“千兆光网”建设时,无需重新铺设光纤网络,只需在局端部署对称10G-EPON,将网络接口从千兆/万兆升级为万兆/十万兆,同时扩容相应的城域网设备能力,这也是上海电信能完成千万用户覆盖,全面商用的坚实基础。这次在建设推进中,上海电信采取了网络建设与用户转移、接入网和城域网升级同步的策略,也加快了千兆网络覆盖的速度。
  2016年上海电信开始规模推广千兆宽带之后,不少申城市民通过“千兆回馈计划”“宽带网龄倍增计划”等,在家中用上了千兆宽带。
  这一次,上海电信依旧主打免费升级与网龄计划相结合的方式,用户参与“千兆回馈计划”“网龄倍增计划”,将可逐步升级至千兆。“十全十美千兆智慧宽带299/399套餐”的老用户可免费升级至1000M,新用户加入此套餐后,除1000M带宽外,还可享受其他权益。
  同时,上海电信此次宣布,在全市选取10000名用户,将用户名下指定的一线电信宽带免费升至千兆。
  这些措施的推出,无疑降低了用户使用千兆宽带的门槛,使用户更加充分享受提速降费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