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2018:千兆第一城2035:全球卓越城市

2018:千兆第一城2035:全球卓越城市

在“超级高速公路”上驶往未来

  

上海在智慧城市的构想中,2035年的上海将会是什么模样?站在2018年,这个城市的未来蓝图正在变得逐渐清晰。
一场直达未来的变革已经开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运载着这些驶向未来技术的超级高速公路已经上线,2018年10月24日,上海电信宣布,上海已完成千兆网络覆盖,成为“千兆第一城”。
站在全球网速巅 峰 望 向2035,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在等着你。
变革进行时:让城市认识你
  这将会是一场从“你认识城市”到“城市认识你”的颠覆性革命。在看不见的网络空间,奔流不息的大数据将让城市的公共建筑拥有“智力”。在一个智能城市广场,当摄像头实时捕捉到的人群信息显示儿童占多数时,广场即刻转变为游乐园;当年轻人比例不断提高时,广场则会启动音乐会模式……“城市将不再是被动的固化的,而是主动、智能、更人性化。”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智慧城市总设计师吴志强如是介绍上海建成未来智慧城市的蓝图。
有了网络城市有了“感知”
  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在实现城市智能化运行和管理的规划中,上海将致力于提高城市智能化运行和管理水平、建设城市管理的信息化体系、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围绕市民生活品质、全面发展、文化休闲、交通出行等需求,推广信息化服务模式,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生活环境。
  如今,上海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刚过去的10月17日,上海市首个覆盖全政务服务的综合门户正式上线,上海市民有了统一办理社保、民政、出入境等各类政务事项的门户,上海有了一个政务大数据中心,原本散落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首次打破部门壁垒,被重新整合、收纳、共享以及应用——让数据“按需所取”是上海走向智慧城市的基础。“城市智能化集中体现在城市运维的感知、记忆、反应、学习、协同等能力,而这些都离不开网络。”同济大学郑惠强教授在静安大数据论坛上谈到“大数据与城市智能化建设”时说道,正因为有了网络,城市智能化才有了实现的可能——通过网络高效传输,管理者才能掌握对城市生存发展、运行管理、生产生活相关的大数据,城市智能如果要取得发展就必须利用大数据,同时大数据又和城市智能相辅相成,一个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越强大,城市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就越强,城市智能应用的数据越多,取得的结果就越准确。物联网和现有互联网整合,通过快速计算、分析、处理,对设备、基础设施,特别是能源、交通、安全、商业、医疗设备等进行实时管理和控制,这才是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型。
全球关注的“千兆革命”
  几乎同一时间,另一场通信革命也悄然进行。
  10月24日,上海电信宣布上海成为“千兆第一城”。这是一次特殊的提速——根据通信研究机构Ovum公司最近出具的“10G FTTH全球覆盖”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从部署局端交换机10G设备数量规模和覆盖范围看,上海电信实现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运营商“千兆”升级,远超全球同样在进行千兆改造的其他16家运营商。“这将为上海提供广泛的智慧城市服务带来有力的推动作用。”这份报告中同时提到,上海为智慧城市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最早的目标之一是为2500万居民住宅提供光纤接入,使上海成为一座“宽带城市”,接下来,还将重点关注智慧交通、电子政务和安全领域。
  根据报告,上海电信10G接入网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的服务包括:流量传感器、摄像机,以改善交通流量和交通安全;公共基础设施监测传感器,及时报告消防栓损坏、停电和井盖丢失情况;公民云,一个能更集中和高效地为上海市民提供市政府服务的云计算平台。“目前,全球运营商都在密切关注中国上海的这场千兆革命,看这个拥有全球最大宽带用户数的城市会如何完成这场革命性的变革。”ovum分析师Julie Kunstler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慧城市的变革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都离不开通信高速公路的支撑,但建设千兆宽带不仅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更需要推动行业运用,这让全球许多城市的运营商都更秉持观望的态度,只进行小规模试点,上海抓住了这轮发展机遇,这对未来整个行业发展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谈到5G时曾表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智移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的结合必将改变世界,而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基础要素之一就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带宽技术的发展,它们带来的不只是更宽的宽带、更高的速率,也将解决工业领域产业升级与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