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携程企业用户订酒店机票价格更高?
  • ·无标题
  • ·自动驾驶出租车来了,敢不敢坐?

携程企业用户订酒店机票价格更高?

用户反映:同样的房型高出400元 平台回应:有些条件苛刻的低价产品不适用商旅用户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携程商旅助力企业节省30%差旅费用”,携程商旅官网如是称。不过,有携程商旅用户表示,通过携程商旅订机票、酒店,不但没有省钱,反而要多花钱。
  前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用户魏先生发现自己以企业用户身份订购一家美国酒店和旧金山飞北京的机票,价格都要比以个人用户身份订购的价格高,而且取消/改签的条件更苛刻。
  携程方面对此回应称,“商旅会参考机票的出票条件、退改签条件和酒店取消条款等,过滤掉一部分适用条件过于苛刻的低价产品。这部分被过滤或者屏蔽的产品,可能导致上述对于价格差异的误会。”
用户反映:企业用户价格比个人高
  10月7日,魏先生打开携程商旅App,订购了一张10月23日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机票。4天之后,他再次打开携程商旅App,在“万豪尚佩恩万豪唐普雷斯酒店”订购了10月16~19日共计3晚的一室公寓,票面上显示的价格共计4043元。魏先生当即下单付了款。
  几天之后,魏先生接到了出差变动的通知,所以他需要将之前所订的酒店和机票退掉。不过他被告知,2580元的机票款只能退 195元,4043元酒店费用一分钱都不退。魏先生觉得如此一来损失太大,为了了解退款规则,魏先生用自己的个人账户登录携程旅行App,这时候他发现:订购同一日期同一家酒店,自己以企业用户账户订购的价格,比用个人账户订购的价格高出422元。同时,魏先生还发现,企业用户账户的酒店订单不可取消修改,而个人用户的订单却可以限时免费取消。
  无独有偶,发现携程企业用户价格高于个人用户的还有章先生。章先生是世界500强某日企公司的一名员工,“因为公司采用携程商旅统一定票统一结算,个人不需要付款,所以全公司常年使用携程商旅。”章先生说道。一次偶然机会,章先生发现通过携程企业商旅App订购的机票价格高于携程旅行App。章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2018年3月5日,从大连周水子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吉祥HO1162航班,起飞时间为21点35分,携程企业商旅App上显示的经济舱价格为580元起,而携程旅行上价格则为558元。
记者调查:差价确实存在,但并非全部
  10月29日~11月1日,《IT时报》记者对携程企业商旅和携程旅行提供的酒店和机票的报价进行了测试,发现确实存在企业用户订酒店、机票价格高于个人用户的现象,但并非全部。
  记者查看了11月15日至18日连续三晚入住万豪尚佩恩万豪唐普雷斯酒店的价格,携程企业商旅App页面显示可供4人入住的有3种房型,分别为特大床一室房、一室房、一卧特大床套房,价格分别为4786元、5101元和5959元(无优惠券可选择),且不可取消。针对个人用户的携程旅行App则显示,上述三种房型对应的价格分别为4686元、5001元、5859元(使用满1000减100优惠券之后的价格)。
  记者又查看12月1日入住万豪尚佩恩万豪唐普雷斯酒店的价格,并选择可限时取消的“特大床一室房(带沙发床)”,可住4人,包含4份早餐,携程企业商旅显示的价格为1106元,携程旅行上显示的价格984元(新客可获得100元减免优惠)。
  除了酒店,记者也查询了机票价格。记者选择了12月1日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美国联合航空经济舱,携程企业商旅App显示的价格为2645元,携程旅行显示的价格为2505元。退改签费用中,企业用户成人退票费2090元、改期费840元,个人用户退票费、改期费均为1320元。
携程回应:有些条件苛刻的低价产品不适用商旅用户
  对于用户所反映的企业用户订购酒店、机票的价格高于个人用户的现象,携程方面进行了回应。
  携程方面表示,平台上有种类非常繁多的产品,有些产品在属性上更适用于个人用户,但携程商旅服务针对的是商旅客户和商旅场景。对这部分需求来讲,有些个人产品并不适用。
  比如,商旅会参考机票的出票条件、退改签条件和酒店取消条款等,过滤掉一部分适用条件过于苛刻的低价产品。这部分被过滤或者屏蔽的产品,可能导致上述对于价格差异的误会。
  携程方面称,携程对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的所有航线舱位和酒店房型都是一致的。而且,根据企业用户为航空公司/酒店贡献的消费量,航空公司/酒店会给企业提供一个相对固定的折扣,也就是协议价格,这是个人用户享受不到的优惠。此外,结合商旅出差的特点,差旅管理企业会在某些商旅属性的资源上谈到更多折扣,尤其是超级经济舱、商务舱等商旅属性产品上。
  对于企业用户取消/改签条件更严格,携程方面称,己方向用户展示和执行的退改签政策与产品提供方完全一致,不会在退改签上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