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中国电信“暗藏玄机”
  • ·侯恩龙:双十一自营运费“不收一毛钱”

中国电信“暗藏玄机”

宽带市场“头把交椅”还轮不到中国移动!

  一个多星期前,中国移动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移动实现营收56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这是中国移动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另外,净利润为9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
  当然,中国移动的财报也有亮点。在前三季,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业务继续迅猛发展。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底,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达到1.47亿户,前三季度净增3413万户。
  这时,虽然中国电信还没有公布前三季度财报,但是外界已经做出了比较:中国电信丢掉了国内有线宽带市场老大的位置,中国移动取而代之,国内宽带市场因此有了新王者。
  10月29日,中国电信上市公司终于发布了前三季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营收入284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6%,实现净利润190.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7%。
  而在外界关心的有线宽带用户数方面,中国电信上市公司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线宽带用户实现良好增长,达到1.44亿户。
  1.47亿户VS1.44亿户,看样子中国移动真的已经在有线宽带市场超越了中国电信。
  但是,1.44亿户并不是中国电信集团的真正实力,因为这仅是中国电信上市公司的有线宽带用户数。
  在中国电信公布的9月份运营数据中,我们看到表格页面下方有这样一行字:截至2018年9月底,本公司的母公司之有线宽带用户数(不包括中国境内本公司有线宽带业务经营的省份的用户数)为0.25亿户,本公司及本公司的母公司之有线宽带用户总数合计为1.69亿户。
  1.47亿户VS1.69亿户,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依然和中国电信有着两千多万的差距。按照各自的月均增速,中国移动今年内超越中国电信根本无望。
  中国电信为何“隐藏”宽带用户规模?当然不是为了寻大家开心。之所以会这样,据了解,是因为中国电信集团在北方数省的固网业务没有计入上市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移动业务纳入上市资产)。也就是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财报或者披露月度运营数据时,所公布的宽带用户数是中国电信在南方市场的用户数量,并不是全部。只是在以前,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在披露运营数据时,都没有阐释这一点。
  而且,宽带市场竞争并不是百米之内就能分胜负的,这是项长距离项目,还要看运营商的底蕴和后劲。
  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规模增长迅速,毫无疑问,最大的依仗就是其低价策略,甚至是免费送。比如在江西、宁夏等地,移动公司向用户送宽带。但是,中国移动不可能一直免费送宽带,它是上市公司,必须要考虑业绩增长,要考虑盈利。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营收出现了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这给中国移动敲响了警钟。
  一方面,在移动通信领域,随着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加剧,导致流量价值快速下降,给中国移动的通信服务收入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在有线宽带市场,虽然客户数增加迅猛,但是用户ARPU值偏低,有线宽带收入在中国移动营收中的占比很低,拉动作用不明显。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流量价值快速下降的压力,并非是短时间能缓解的,而是长期存在。如果在另外一条线没有产生足够的动能,中国移动的日子可能会比较难过。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移动的低价策略的效果会不如以往,对价格敏感的用户已经成为自己的用户,其余的那部分用户,拓展的难度大幅增加。这已经在实际中得到验证,据了解,在国内某一线城市,中国移动的宽带今年二季度实际上是负增长,因为一季度是正增长,所以今年上半年保持微增。
  随着提速降费的持续深入推进,用户使用宽带的成本在不断降低,与此同时,用户也更加关注宽带的质量、服务、品质。
  所以说,这是场马拉松比赛,笑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