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通信-
4新闻通信
  • ·柯瑞文

柯瑞文

打通信息高速公路

  

脱因“困”之贫IT时报记者章蔚玮郝俊慧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天。今年的大会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给大会发来的贺信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或许是为什么大会期间,在一系列面向未来技术方向的论坛里,一个名为《网络公益与扶贫:消灭饥饿与贫困》的分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更受人关注的原因。
  “我们常说,贫困、贫困,因‘困’而致贫。作为通信运营商,就要打通这个‘困’,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建设好脱贫致富的信息通信公路。”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柯瑞文谈及扶贫工作时表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信息化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量。
将信息网络覆盖到“云端山巅”
  近几年来,中国电信在凉山州开展了一系列的网络扶贫工作。凉山州的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勒尔村,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的800多米绳索与外界保持联系,被称为云端上的“悬崖村”。媒体曝光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凉山州的扶贫十分关注。没有路,但“网路”要先通起来,中国电信率先承担起网络扶贫的责任:中国电信率先实现了“悬崖村”网络全覆盖,山顶上的80余户村民第一次用上了通信网络。
  和“悬崖村”一样,今天木里县“最后一个母系族部落”利家咀也实现了网络全覆盖。这里的年轻人刷抖音,看体育直播,村民杨杜基家的旅游客栈也开张了,他期待着远方的客人能常来这里做客,让山巅上“失落的文明”与现代社会同呼吸。
  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背后艰辛程度超出想象。据了解,中国电信在利家咀成立通信扶贫专项工作组,投入建设资金100万元,组织施工人员50人,加班加点,用了20天,在大山里修葺出一张“大网”。
  山里没有路,电信人自己走出一条路,所有塔台和基站设备,靠着人工一点一点抬上山。村里没有电,电信人建一个光伏电源,“整个村都没有引入大网电力,光伏太阳仅供居民日常照明,对设备不能正常供电。我们只有重建一个光伏电源。”负责项目建设的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木里网络运营分局局长欧富国介绍,克服了地质不稳、连续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情况,终于在大山里搭起了光纤宽带和4G网络。
  “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的信息网络。”柯瑞文在论坛上指出,这几年来,中国电信充分发挥通信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持续用力,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提升“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新疆四地州和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的通信服务水平,2018年中国电信在“三区三州”所在6省投入超过115亿元,重点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网络建设,在广西、新疆、青海等10省(区)的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又多完成3000个贫困村的4G覆盖,1500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覆盖,进一步打通通往这些贫困地区的“网路”。
让山里的人打得起电话、上得起网
  在凉山州许多地区“驻守”着一大批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去了远方打工,留下孩子寄宿在学校,或者与老人共同生活。今年9月,中国电信四川省分公司为五道箐乡中心校的爱心小屋安装了100M宽带和可用于视频连线的IPTV电视,莫秀英终于可以在春节之外的时间看到远在福建莆田打工的爸爸妈妈了,想他们时,只要点击电视桌面上的“想家”按钮,就能直接用电视和手机通话。
  “想家·爱心小屋”是由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共同打造的关爱留守学生项目,目前已在偏远山区学校设立3000个“想家·爱心小屋”,在这些“爱心小屋”,中国电信免费为学生提供视频连线通话服务。
  “我们正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起’的信息服务。”柯瑞文说,中国电信在加强基础网络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快信息化服务的普及,让贫困群众共享现代通信服务,缩减“数字鸿沟”。
  据了解,中国电信面向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定向资费优惠活动,推出优惠的扶贫套餐。今年以来,面向12.3万贫困村、1000万贫困户,提供信息通信服务。通过集采、直供、补贴物流费用等方式,降低手机终端成本,为贫困群众提供用得起的智能手机。在深度贫困县四川盐源县,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从2015年底的2.6万户增加到目前的6.6万户,宽带用户从1.3万户增加到2.8万户,更多的贫困人口享受到了便捷、优质、实惠的现代化通信服务。
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
  有好东西却卖不出去,是山区农民最大的苦恼。如今,村里的网络通了,来自大山的美食也都源源不断输送到了全国各地,村里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三年前,决定从城市回到家乡的杨夏娜,正是看中网络连接后农村即将迎来的变化。
  回乡之后,杨夏娜创办了木里县藏祥阁农特产品商贸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松茸、蜂蜜、牦牛肉、石斛等本地土特产,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可谁能想到,就在三年前,这里的特产羊肚菌,300斤就要卖上几个月。
  网络畅通之后,国家农业部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木里县一起成立了益农信息社,加快了农产品出县、出省的步伐。一位来自木里的民营合作社负责人李群星告诉《IT时报》记者,松茸、牦牛、藏香猪、青稞酒这些木里特产的美食,如今是电商平台的香饽饽,在过去几年间,他们合作的农户从300户增长到了1万多户,农户种植的羊肚菌也从过去10亩增加到3000亩。
  今年,益农社还设置了线下服务网点,专职工作人员不仅能帮助村里农民网购火车票、在线缴纳电话账单、保险费,甚至还帮农民自主开网店——把自家的农产品拍成照片上传销售。
  “利用精准化的信息应用,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好’的信息产品。”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正在做的,就是积极利用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
  近年来,中国电信建成了国家级扶贫平台,支撑、维护和运营中国社会扶贫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等全国性信息化扶贫平台,目前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已累计签约13省87市,服务3400多万贫困人群,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基于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发的“小牧童”“农村电商+益农服务”等信息化应用,将农户土特产品销往千家万户,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下转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