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电信运营商拿出了“最新武器”
  • ·除了手机,5G时代还要拥抱“泛智能”

电信运营商终端市场策略转型

除了手机,5G时代还要拥抱“泛智能”

  

IT时报记者王昕
  11月6日,由天翼终端上海分公司主办的“智在生活、预见未来”终端品鉴会在上海召开。品鉴会上,上海电信向所有品牌厂商和全渠道合作伙伴宣布,面向即将来临的5G新时代,上海电信将以5G为入口整合资源,围绕“1+1+N”战略,在泛智能生态领域大展拳脚。据了解,目前上海电信旗下的各品类泛智能产品总数已经超过1000种,其中入围集团产品库总数接近500种。
  在上个月举行的2018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表示,5G时代来临,广义上讲,未来所有能连入物联网的设备都能叫“泛智能设备”,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个物体连接到物联网上,世界正进入泛智能时代。随着智能生态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设备技术服务商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跨界融合,人机泛智能融合的时代正在大踏步到来。“通信业正站在变革的风口上,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运营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带宽高、服务优、价格平的通信服务。”上海电信市场部总经理程永红在此次品鉴会上表示,上海电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近一段时间来,上海电信取得了移动发展的历史最好成绩,固网份额亦保持稳步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以小米、华为、华米等为代表的泛智能产品销售实现了爆炸性增长,泛智能生态圈正蓬勃发展。”
  本次品鉴会不但吸引了传统终端厂商华为、苹果、OPPO、vivo、荣耀、小米、三星等出展,更吸引了科大讯飞、若琪、欧瑞博、合盈互联、吉米、儒烁科技等大量新兴泛智能厂商参与。
  品鉴会现场,华为Mate 20、荣耀Magic 2、小米Mix等刚刚上市的手机终端尖货和ORVIBO全屋智能方案、极米无屏电视、kido AI儿童电话手表等泛智能潮品成为两道别样风景线,吸引现场嘉宾驻足品玩。据参展商介绍,如若琪音箱、智能门锁品牌DORLINK已与中国电信展开更深层次合作,推出了双品牌的智能门锁产品,且已具备套餐上市销售条件,并已在全国范围内已取得不错的销量。
  据上海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孙麒蔚介绍,在运营商和终端两个市场领域,上海电信均保持行业领先。2018年上半年,上海电信保持全业务收入行业第一、移动过网份额提升行业第一、宽带市场份额行业第一,同时全网通终端市场占有率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至87%,C网终端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在刚刚举行的“千兆之城”庆典活动上,上海电信展现出的全球领先的千兆级宽带覆盖能力更是彰显了电信在同行业中的绝对领先地位。
  另据孙麒蔚介绍,上海电信的“1+1+N”泛智能终端战略表示,1个接入总控和语音接口,1个智能App入口以及包括智能烟感、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VR、智能安防等在内的N个智慧应用。围绕这个战略,上海电信将持续推动渠道升级,向新零售转型,通过统一泛智能产品入网标准,加大对泛智能产品销售的激励政策等手段刺激泛智能产品的规模化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