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声入人心

声入人心

看美声唱将

  

“神仙打架”
11月2日在低调中开播的湖南卫视首档原创励志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是湖南卫视继《幻乐之城》后再次在音乐综艺品类中的一次创新,《声入人心》也被称为是《声临其境》的姐妹档。经历了首播的无差评好口碑后,以高雅音乐、美声唱法为主的《声入人心》“火”得有些让人始料未及:首期节目收视登顶,而且口碑方面获得了观众8.9分的高分。或许这档节目颠覆了观众对美声演唱者的固有印象:燕尾服、成熟儒雅、绅士范,但是站上《声入人心》舞台的演唱者却是这样的:小鲜肉、嘻哈风、牛仔裤,不过一张口声音却明亮、丰满、流畅,再来飙几个高音,完全实力圈粉,这是一档偶像养成型的美声节目。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三高”演唱者
  作为一档原创励志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拥有36位演唱者。这档节目并没有淘汰环节,但是他们凭借实力抢夺“首席”的六个位置,从而获得演出机会,否则就是待在“替补”区,成为观众。不过无论选择哪种席位,并不意味着一坐到底,即使一开始选择了首席位,如果在评委看来,有替补席的演唱者更加出色,就会被替代。
  个个都是“学霸”“奇才”“明星脸”的演唱者让比赛更加激烈,他们几乎都有在伯克利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世界知名音乐学府求学的经历。比如1998年出生的蔡程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他的试唱曲目是歌剧《军中女郎》选段《多么快乐的一天》,这是男高音的试金石,也被称为“男高禁区”,要求男高音在一分半钟之内连唱九个高音C。在1968年之前,男高音都只能降调演唱这段咏叹调,最终是已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用九个漂亮、完美的高音C征服了禁区,奠定了其世界第一男高音的地位。蔡程昱在试唱中也没有降调,一分钟9个high C让他成功征服了三位出品人,拿下了首席席位。
  实际上,除了实力,演唱者还要有颜值,36位演唱者个个都是“小鲜肉”。节目组介绍,在前期选人时去了几乎国内所有的音乐学院进行选拔,还去了每个大城市的歌剧院选人,挑选的准则就是一定要唱得好,另外就是年轻观众喜欢的高颜值,希望能够快速地把高雅音乐传递给受众。
  高颜值、高学历、高素养的“三高”演唱成员让观众瞬间圈粉。
首席的正面较量
  节目中,既有从《中国好声音》出道的李琦、周深等身经百战的人气成员,也有从《我是歌手》中走出的王晰、简弘亦这样在业内崭露头角的实力唱将,亦有阿云嘎、郑云龙这样的“歌剧型男”,还有从未有过演出经验的陆宇鹏、呆萌的李文豹等。无论是蔡程昱一分钟9个high C,还是飙海豚音的廖佳琳,抑或是唱花腔高音的高天鹤,都用独特的声线征服了出品人和观众。
  因为实力相当,又各有特色,让最后的评判显得那样“艰难”。有网友用“神仙打架”来形容这36位演唱者之间的竞争,一点也不为过。比如第二期节目中出人意料的“首席复议”,原本经过试唱获得三位出品人6个首席印章的“歌剧王子”郑云龙已经稳稳地坐上了首席位,却没想到,自己的老班长兼同寝室友阿云嘎同样表现不俗,虽然他从节目一开播就低调地坐在替补位置,但从气场上一看就是位高手,作为一个一直做A角的音乐剧演员,甚至连出品人之一的廖昌永都看过他的演出。阿云嘎演唱的是国内首部音乐剧《蝶》选段《心脏》,该剧被誉为“中国音乐剧发展的里程碑”,一首歌唱得声情并茂,最后那个高音唱得三位出品人都情不自禁起立鼓掌,毫不犹豫决定让他坐入首席位。
  但是问题来了,首席位置已经坐满,并且个个都优秀。那么由他替换谁成了一个大问题,经过出品人和节目组临时进行沟通,修改了节目规则,增设了“首席复议”环节,要求郑云龙和阿云嘎现场翻曲谱、现场演唱,完全无彩排,出品人尚雯婕直呼“刺激”,这一场“首席复议”对两位演唱者的心理素质和演唱水平都是考验。虽然郑云龙实力强劲,表现不俗,但是阿云嘎凭借“选歌”的智慧,以及情感更为饱满演绎,最终入座首席。
最大的争议来自出品人?
  实力不凡的小鲜肉演唱者自然是《声入人心》的一大看点,但三位出品人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歌手尚雯婕和刘宪华也引来了争议:尚雯婕和刘宪华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坐镇出品人的位置?
  对此,节目总导演任洋回应:“这个节目并不是强调‘最专业’,只是在做高雅音乐和大众之间的交流,所以希望能邀请到有观众视角的出品人。刚好尚雯婕在发掘新人方面有很敏锐的触觉,而且又有制作实力。对于刘宪华,他6岁便开始学习小提琴和古典音乐,在古典音乐方面积累非常深厚。这两位出品人和廖昌永是最默契的组合,是难得的互补。”
  不过,从三位出品人的现场表现来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互补。或许可以理解为这是一档“跨界节目”,音乐上既有古典乐风,也有流行音韵,而选手要偶像和实力兼顾,廖昌永主要负责选手的专业和实力方面,他对演唱者的点评丝丝入扣、直击要点,他也是很多演唱者心中的偶像;而刘宪华和尚雯婕主要负责选手的偶像和流量方面,比如刘宪华擅长用幽默的语言和称赞的口吻去鼓励学员,他对“真假胡子”的探求缩短了与演唱者的距离感,也让这档节目更娱乐和亲民。
  听惯了接地气的流行乐,偶尔来点高大上的“阳春白雪”不失为一种调剂。
  收视路径:湖南卫视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