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玩转IT-
8玩转IT
  • ·先看看哪家视频网站更有料

会员价大让利?抢不到也别着急——

先看看哪家视频网站更有料

视频资源哪家强?

(作为参考)

  

今年双十一,打折最给力的不是衣服鞋帽,不是数码家电,而是各家视频网站的会员费,原本200元左右的会员年费,经过双十一的大让利,一年的包年费一瞬间就不足百元了。但低价未必真“省钱”,这么多家视频网站,究竟哪家能真正做到打折“不减价”?始终保持更“有料”?所以,与其感叹没有抢到折扣福利,不如先看看自己买对没?记者对比了目前市场上最为主流的三家视频网站——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从会员会费看,三家差距不明显,但对于观众来说,花了同样的钱,究竟哪家内容更有看头?这里面还真有不少学问。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见习记者 ■李丹琦
1当红电影平分秋色
  记者随机挑选了15部不同类型的海内外院线电影在三家视频平台上的表现,发现包括《悲伤逆流成河》《我不是药神》《厕所英雄》等近期在影院上映的电影,在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家平台可以做到同步上映;另外,上映期间很热门的电影,包括《红海行动》《无问西东》《芳华》《战狼2》《加勒比海盗5》《泰坦尼克号》,三家平台也都不缺。但一些年代久远的经典老片,像《飘》《魂断蓝桥》,三家平台就要“各显身手”了——经过不完全比较,腾讯视频在片源上相对充裕,比如,一批拍摄于1940年的海外影片《魂断蓝桥》《蝴蝶梦》等,只有腾讯视频拿到了版权,而一代影后费雯丽的系列影片《飘》《欲望号街车》等,由腾讯视频、优酷“共享”版权。爱奇艺则拥有一批经典的悬疑片,比如,拍摄于1970年的阿加莎经典推理小说改编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版权都被爱奇艺一家收入囊中。
  当然,想要在平台上看这些热门或者经典电影,除了购买VIP会员外,根据不同影片类型还需要额外掏钱购买“观影券”。经过不完全比较,在三家平台上,VIP会员基本可囊括大部分国产片片源,而一些国外引进大片,则需要不同程度的额外付费观看。比如,漫威系列影片在爱奇艺上VIP会员即可收看,腾讯视频需要购置观影券,而在优酷视频上,VIP会员享受半价优惠。《精灵旅社3》《星际穿越》《速度与激情8》《侏罗纪世界》基本都需要额外支付3-6元不等的费用购买观看。
2热门综艺节目竞争激烈
  不同形式的综艺节目正在成为“会员收割机”,很大程度上,不少人就是为了一部综艺节目购买的会员。因此,在制作或者购买综艺节目上,三家平台竞争激烈。有数据显示,今年内,三家视频网站上线综艺节目总数达到128部,其中爱奇艺的自制综艺达到52部。但从热门情况看,爱奇艺今年仅有《奇葩说第五季》和《中国新说唱》等综艺续集延续此前的热度,另一边,腾讯视频接连推出包括恋爱社交推理真人秀节目《心动的信号》、明星家庭真人秀《幸福三重奏》等一批综艺节目,尤其进入10月以来,腾讯视频上的《我就是演员2018》《吐槽大会第三季》《一本好书》《奇遇人生》纷纷上线,收割了一大批不同类型的会员粉丝。不过,爱奇艺将在12月有新的综艺片上线,包括迎合年轻观众口味的《国风美少年》以及相对严肃高端的《演员的品格》,不知能否后续发力?
3电视剧资源各有所长
  在电视剧方面,三家平台都在尝试自制剧。今年年度最火的《延禧攻略》就是爱奇艺的自制影视剧。除此之外,爱奇艺还推出一批热门自制剧《河神》《无证之罪》《灵魂摆渡》。另外优酷视频的自制剧《镇魂》也在上半年小火了一把,在此之前,优酷独家播出的网络自制剧《白夜追凶》也一度成为网剧的标杆。因此,从一整年情况看,爱奇艺和优酷都更偏爱产出自制剧,也积累了经验。同时,优酷视频还独家拥有不少国产“老片”资源——《聊斋志异》《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仙剑奇侠传》等。
  相对而言,腾讯视频“左右出击”,今年,腾讯视频既买下了《如懿传》的全网独播权,也引进了《扶摇》这样大型古装题材影视剧,面对动辄近百集的连续剧,会员能抢先收看6-8集的福利,非常具有诱惑力。此外,腾讯视频还买断了不少海外片源的版权,影视剧有《西部世界》《权利的游戏》《吸血鬼日记》《兄弟连》《太平洋战争》,纪录片视频有BBC大型纪录片《王朝》《假如动物会摄影》《奇迹之地》《大猫》等,几乎覆盖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如果对体育感兴趣的观众,腾讯视频手握NBA、CBA体育IP,优酷则拿到了2018年世界杯的直播版权,也很值得关注。
会员特权哪家强?
  以前人们对会员的概念就是可以看视频免广告,现在,会员的作用更为广泛,除了免广告之外还能享受会员专属的特权。比如会员可以享受更优的折扣、抢先看热剧、看独家综艺、参加明星见面会甚至参加综艺节目等。
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会员需要用微信或QQ号登录,因此很难与朋友“共享”,但腾讯视频会员可以通过微信赠送视频。会员功能除了常规的免广告外,还可以回看直播、预约下载、极速缓存、打折看直播演唱会等特权。除此之外,购买腾讯会员还可以一并成为喜马拉雅绿钻豪华版和全民K歌的会员。
优酷视频:
  优酷视频会员的权益中,比较特别的是支持移动/PC端会员权益共享,同时,优酷会员也是淘宝88元会员礼包中的一部分,这个礼包有饿了么、虾米音乐淘票票会员等,可以和朋友分享礼包,各取所需。
爱奇艺:
  爱奇艺的会员分为电视TV版、PC版以及手机移动版,价格各有不同。除了有与腾讯视频会员一样的赠送好友免费影片的特权之外,爱奇艺会员还有参与录制综艺节目的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