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1300013000部部老手机上老手机上读懂时代读懂时代
  • ·扶贫还是带货?
  • ·月薪8万的架构师也要“外包”了

月薪8万的架构师也要“外包”了

互联网公司每年递增两成外包岗位 人力成本降低两成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一边是聘用编制缩减,一边是外包岗位需求稳步上升。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公司缩招、裁员的消息不断,《IT时报》11月23日的报道《互联网缩招:电商、游戏是重灾区》中提到,华为、滴滴、天猫等巨头都在陆续冻结部分岗位,本周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为了节约成本,互联网公司还使出了另一招——岗位外包,而且除了将技术含量低、用人规模大的岗位向外承包外,人工智能、云计算相关的工种也逐渐出现在了外包需求之列,甚至月薪8万元的系统架构师也在其中。
互联网企业外包需求不断上升
  刘明前不久去参加了滴滴出行信息审核岗在北京的招聘面试,现场至少有200人参加考核,但最后入选的只有20人。据他回忆,相同的岗位在1个月前刚完成一轮招聘,没想到这么快又开始了第二轮。
  但组织这场招聘的并不是滴滴出行,而是一家专职IT外包的服务企业,所有应聘成功的候选人都将与这家企业签署劳动合同。“有点像劳务派遣,但现在的叫法是项目外包。”面试完成的两天后,刘明就拿到了录用通知书,但上面提供的薪资福利让他有些难以接受,“除了基本工资外,加班没有补贴,更不要说年终奖,其他员工福利也都一概不提。”尽管约定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半到下午6点半,但实际工作时间要长得多,“用人单位反复和我确定能不能接受加班。”不过让刘明不愿轻易拒绝的重要原因是,即便是“外包”,但在滴滴工作的经历或许会对他未来的求职之路有所帮助。
  不同于互联网企业正式岗位不断“缩编”,外包市场依然“热火朝天”。除了传统的客服外包项目外,新兴业务衍生出的大量技术岗也成了用工外包行业的主力军。据北京一家第三方IT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的小微小额贷款语音及认证审核业务、新浪微博内容审核项目、腾讯视频审核、社交平台内容审核项目、滴滴出行地图标注项目、出行信息审核项目等,都以外包形式“向外托管”,这些项目的用人规模平均都在500人以上。“客服岗的外包需求每年以50%的比例上升,网站开发、技术测试、内容审核等技术类外包需求每年以20%比例上浮,明年技术服务外包的需求上升比例会更加明显。”据上述IT人力资源服务商透露,目前他们公司下属的5万人外包团队中接近4万人从事技术服务外包。
  下转第11版